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自己快乐,让别人也快乐

日期:2013-11-28 15:28 阅读:
    2006年,罗湖区教育局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我区教育工作的主题是“培养阳光少年”。这一富有鲜明时代精神的主题,凸显了新一代罗湖教育工作者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以及勇于创新的精神。
    “培养阳光少年”这个主题,给我们指明了“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作为一名班主任,如何赋予“阳光少年”以真实的解读,不断丰富“阳光少年”的内涵,从而在解决“怎么培养人”的问题上,做出一点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呢?以下是笔者这些年的一些思考、实践和启示,以期抛砖引玉。
    一、思考
    什么是“阳光”?这是引起我思考的第一个问题,这也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但是,当我把目光从古今中外那些堪称“阳光”的时代骄子身上,聚焦到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那群孩子当中堪称“阳光”的优秀代表身上时,我欣喜地发现,这些人身上有一些神奇的相同之处:他们的“阳光”,不在外表,而在内心;他们的“阳光”,不在嘴角,而在行动;他们的“阳光”,不仅在于拥有健康的身心,更重要的是拥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态。一句话,他们的“阳光”,在心中!在他们的心中,有一轮喷薄而出的丽日,不管天晴下雨,不管顺境逆境,永远艳阳高照,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
    于是我想,人人称颂的“阳光少年”,应该是这样的人:作为一个个体,他身心健康,积极上进,活得很快乐;作为集体的一员,他很有爱心,能让别人也像自己一样积极上进、活得快乐。
    姑且让我概括一下:自己快乐而又让别人快乐的人,“阳光少年”也。
    找到了“阳光”的真谛,让我好兴奋!但是随后,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引起了我更深层次的思考:莘莘学子中,为什么有的人能活得快乐、活得阳光,而有的人却不能呢?一个人能否活得快乐、活得阳光的前提到底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更久。而最终让我的视线驻留、让我的心灵震撼的,却来自于另一群人——我们眼中所谓的“后进生”们!那是一群怎样的孩子啊:孤独,忧郁、沮丧、不自信……这些人人认为不“阳光”的心理品质,为什么会走进了一个原本并非如此的心灵?
    又是一番长久的思索。在他们身上,我找到了这个更深层次问题的答案。虽然这个答案并不全面,但是至少我认为我找到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尊重。我想,作为一个教育者,我们在口口声声谈论如何如何培养“阳光少年”这个问题之前,有两个字,必须作为我们育人的前提,那就是——尊重!
    教育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只有心中充满阳光的教师,只有心中懂得尊重的教师,才会以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工作,才会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才能培育出同样阳光的张张笑脸。君不知,你的一句不经意的表扬,一个赞赏的目光,甚至一个笑脸,都会使学生心里阳光一片。反之,如果你不小心伤害了孩子稚嫩的心,那么从此,孩子的校园生活也许就没有了快乐,孩子的心灵也许就永远失去了“阳光”。
    所以,我要再次大声地重申:孩子心中的阳光源于教师的尊重。尊重孩子,是让孩子活得快乐、活得阳光的前提!
    二、实践
    在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前提下,结合我校开展的“步步高”评价体系和“好习惯培养”主线,我把自己班主任工作的目标定位为:培养不但自己快乐而且能让别人也快乐的阳光少年。以下是我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1、语言文明,是让孩子“阳光”的好助手。
    每接一个新班,我都会非常重视文明用语方面的重塑。因为我深深地知道,习惯性的语言和表情,是雕塑孩子性格的一把利刃,会时刻作用于孩子的心灵。    
    哪些语言最有效,最实用呢?
    (1)“你学得真快”“你真棒”“你真能干”“我真为你高兴”“我好羡慕你”——赞美他人,快乐自己。
    (2)“我没你做得好,不过我会继续努力”——快乐来自你的谦逊和自强。
    (3)“某某,我错了,以后一定注意,请你监督我。”——快乐来自你勇敢地认错和知错就改的习惯。
    (4)“我来帮助你好吗?”“请你帮帮我好吗?”——快乐来自你的互助和友爱。
    (5)“你真会思考”“你真能想办法”“有进步,再来一次!”——快乐来自你的鼓励。
    (6)“我们都按游戏规则玩好吗?”——快乐来自共同的遵守规则。
……
    一些原本语言比较粗俗、行为比较粗野的孩子,当他们置身于这样一个文明有礼的环境之中,这些习惯性的语言便成了雕塑他们品性的一把利刃。天长日久,水滴石穿。有朝一日,当这些文明的语言开始从他们的嘴里偷偷地流出之时,你会看到,快乐和阳光正悄悄地走进他们的心灵,文明之花正悄然开放。
    2、交往合作,是让孩子“阳光”的助跑器。
    卡内基说过,人的成功百分之八十靠的是人际关系和沟通,可见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一个从小就不会在群体中生活的人,长大后怎能在群体合作中获得快乐和发展?所以,我们要鼓励孩子在生活中打开心窗,广交朋友,让阳光照进心里,享受自由交往的快乐。我提倡孩子们最该培养的交往习惯有以下这些:
    (1)学会串门。——勇敢地接近他人,让别人感受到你的快乐和友爱。
    (2)学会和自己年长的人做朋友(尤其是老师)。——锻炼胆量和无拘无束地与人交流的能力。
    (3)学会和陌生小朋友交流。——如果陌生人都愿意和你亲切交流,那么,你会感到很快乐。
    (4)学会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和冲突。——多一些谦让,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沟通,多一些理解,就多一些快乐。
    3、享受成功,是让孩子“阳光”的试金石。
    孩子的学校生活之中,最主要一部分就是求知活动。如果一个孩子在求知过程中屡获成功,那他的学校生活也就快乐多多,阳光多多。在这一点上,我有几点行之有效的做法。
    (1)开放自己的课堂,让孩子享受“发现”的快乐。
    课堂的主人是谁?如果你的答案是“老师”,那么你将看到一群昏昏欲睡的不快乐的孩子;如果你的答案是“学生”,那么你将看到一群享受求知的天才。
老师是什么?如果你的答案是“监工”,那么你将看到一群慵慵懒懒的不快乐的工人;如果你的答案是“牧羊人”,那么你将看到一群如饥似渴的饿羊。
    所以我要说,把课堂还给孩子,他们才是课堂的主人!我们就做一个轻轻松松的牧羊人,我们的任务是领着羊群发现水草丰茂的草地,然后,让他们自己拼命吃草,拼命喝水,享受成功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孩子会自觉地构建出一套属于他自己的学习技巧,既享受了成功,又培养了能力。这样的求知过程,谁不喜欢?谁不快乐?
    (2)让成功悄悄地走近你。
    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具体做法是:根据孩子的优势,给他设定一个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然后,悄悄地帮助孩子实现这个目标,最后,将他取得的成绩归功于他的努力。
    这种方法对于不太受众人欢迎的孩子特别有效,能迅速地改变众人对他的成见,重塑孩子的自信。这种成功的喜悦,哪怕只有一次,也许就会改变孩子的一生,让他从此走出失败的阴影,重新过上快乐阳光的生活。
    (3)“每个第一次”,“奇迹”一次次。
    我们学校有一套完整有效的“步步高”德育评价体系,在实施这套体系的同时,我巧妙地在班上设立了一个“每个第一次”表扬栏,收效同样显著。
具体做法是:利用表扬栏记录孩子第一次做到的事,每做到一次,就在表扬栏上贴一颗星星,并当众宣布表扬原因。
一颗星星,是一次奇迹的见证;两颗星星,是两次努力的见证;星星越多,证明孩子在不断地创造“奇迹”,“奇迹”越多,证明孩子获得的快乐也就越多。
    4、自能快乐,让孩子掌握“阳光”的秘诀。
    获取快乐最重要的源泉在哪里呢?答案就是:自己要拥有获得快乐本领和能力!想要孩子永远活得阳光,我们必须给予孩子一样最重要的礼物——快乐的本领!我送给孩子们“快乐的本领”有这些:
    (1)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世界,享受不受限制的快乐。
    (2)体育活动,快乐身心。
    (3)艺术欣赏,愉悦身心。
    (4)打开心窗,活出价值。
    5、别人也快乐——让快乐幸福地传递
    以上讲得大多是如何做一个“自己快乐”的阳光少年,那么如何做一个“让别人也快乐”的阳光少年呢?我送给孩子的宝典是“二十四字快乐传递歌”。
    (1)展示自己,愉悦他人。
    (2)爱心付出,温暖他人。
    (3)爱护环境,带动他人。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我们班的孩子在懂得尊重、语言文明、交往合作、享受成功、自能快乐、传递快乐等几个方面都有了喜人的进步,阳光少年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越来越多。“自己快乐,让别人也快乐”成了孩子们心中那一轮最美的太阳!在这种双重的幸福之中,师生、生生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友爱。可以这么讲,我们正幸福地沐浴在阳光中共同成长!
    三、几点启示
    1、孩子心中的阳光源于教师的尊重。尊重孩子,是让孩子活得快乐、活得阳光的前提!
    2、教育是以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每一位教师心中充满阳光,是职业的需要,更是教育事业的需要。
    3、在实际工作当中,通过你的悉心呵护,让一个原本并不“阳光”的孩子,重新拥有阳光般的笑脸,这和你努力去培养一个阳光少年,同样重要。
Tags:快乐,自己,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