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调查报告:小小塑料袋引发的环境危害

日期:2013-11-21 16:32 阅读:
    环保,使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当我们在商场购物的时候,会有哪几个人不使用塑料袋呢?这是我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    调查目的
    调查人们使用塑料袋的习惯以及人们对白色污染的意识.
    二、    调查过程
    2009年6月1日在”限塑令”正式实施1年后,为了弄清楚限塑令对人们使用塑料袋的抑制情况,我来到某大型商场进行调查,在一条收银线前进行随机调查,统计数据
    1.实地调查
    一天,我来到了一家商场进行了实地调查。
    我在一个收银台前停了下来,开始对人们使用塑料袋的习惯进行调查。
    15分钟后,我填写了调查表格.(见下表)单位: 人
习惯 用后随地丢弃 用后投入垃圾箱 用后收集起来循环再用 不用塑料袋
10分钟参加人数20人 20% 10% 50% 20%
15分钟参加人数10人 10% 20% 60% 10%

    三、调查与结论及建议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由于限塑令的实施,人们已经养成了自备购物袋的习惯了,有20%的人不用塑料袋.60%的人循环再利用.但仍有20%的人随地丢弃,这是一种不好的行为.但由统计数据可以得出随着限塑令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变消费观念,不用塑料袋达到保护环境的效果.那么我们平时有应该注意什么呢?
    1.上街一个购物袋:在出去玩时自备一个购物袋,以备不时之需,达到不用塑料袋的效果。
    2.不过量购物:想清楚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都买,因为大多数商品的包装都是塑料的,避免造成浪费。
    四、资料检索
    广东省,仅广州市每天就能生产2000万个塑料袋。这对我们的环境来说是多么不利的事情啊!据数据显示,全美国每年使用的塑料袋达数百亿个,生产这些塑料袋所消耗的原油每年就超过1000万桶。
    上述这些“天文数字”平摊到每个人身上也不足为奇。据新加坡的一项统计,该国每年废弃的塑料袋达25亿个,平均每人每年丢弃约700个,每人每天不过丢弃一两个而已。塑料袋被丢弃在街道上,不但会阻塞城市下水管道,危害城市动植物,甚至还会堵塞废物处理设备,造成大量污染。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该州每年清理塑料袋的费用高达3亿美元,而掩埋这些塑料袋还需要另外的2500万美元。不过,我们的政府也在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改善现在的“白色污染” 在新颁布《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修改草案稿)》,中规定:消费者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的制度,如果商家向消费者无偿提供塑料袋,将可能被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看到上面的天文数字,你一定惊呆了吧?所以,在此我呼吁大家每天少用一个塑料袋,做节能环保好市民!
    四、调查心得
    通过这次调查,我明白了一个小小的塑料袋也能引发如此大的环境危害,所以,我以后购物时,一定要带一个环保袋,保护环境,珍爱地球,不让白色盖满整个世界!
Tags:调查报告,小小,塑料袋,引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