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实验:一滴水的用途

日期:2013-11-21 16:11 阅读:
试验目的:
    放假了,我经常汗流浃背地回家。一回家就到处找水解渴。有一天,家里地饮水机坏了,这可麻烦了。我口干舌燥地跑到外面去买水,好不容易买到了。我才发现,原来只要一点点水,就可以让我解渴,那么小小的一滴水,还有什么用途呢?
 
实验过程与发现:
    首先,我想到水和生命的关系。于是,我打算拿家里的小金鱼做做实验。
    ① 选择两条大小,身体状况相同的两条小金鱼
    ② 把两条小金鱼分别放到不同的水缸里
    ③ 往水缸里加入等量的水
    ④ 把水龙头开到一次滴一滴水,把其中一个水缸放到水龙头下
    ⑤ 观察两个小金鱼的活动:(不换水)
    经过了半小时,两条小金鱼都比较活跃,一直再游泳。
    经过了1小时后,有滴水的水缸中的小金鱼仍然活跃,而没有的则比较迟钝。
    经过了2小时后,有滴水的水缸中的小金鱼还是很有活力,而没有的已经停在水中不动了。
    经过了一天后,我给小金鱼喂了点吃的。有滴水的水缸中的小金鱼进食正常,而没有的只吃一点点。
    到了第二天晚上,没有滴水的水缸中的小金鱼已经死了。
 
结论:
    实验证明。小小的一滴水,对生命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不光是小金鱼,我还发现只要我们家买了活的海鲜,养的时候都会滴水。这是因为,不断的滴水可以补充水中的氧气,还模拟了真实水塘,让鱼类更容易生存。
    另外的用途:
    通过查资料,我还了解的,一滴水的用途还有很多很多。例如:水滴可作传感器。水滴做成的迷你镜头已经问世了,这种镜头可以通过温度及PH值自由收缩与膨胀。这种绝妙的功能是由一个微小的可以转变焦距的传感器实现的。给一滴水套上一个水凝胶环,这滴水就会相应的凸起与收缩,从而改变焦距。水和胶环夹放在一个玻璃容器里面,留了细小的通道让外面的液体可以渗漏进来影响水凝胶。
    我们熟知的滴灌也跟水滴有关。滴灌产品可广泛用于日光温室、蔬菜、果树、大田作物、花卉等领域。并适用于坡地及复杂地形,需要长距离滴灌溉方式的各种农作物。产品具用防腐性能好,滴水均匀,滴头间距根据用户需要任意设置,安装使用方便,有着其它灌溉方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节水、节能、省工、省地,省肥。科学灌溉:采用滴灌可控制一次灌水量,可以根据不同植物和同种植物不同生长阶段对水的 需要少灌、勤灌,科学合理地供给水量,并可保持作行间、株间地壤干燥,杂草不易 生长、土壤不板结。能保持土壤疏松。容量小、孔隙适中,有利于根系发育,为作物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感想与收获:
    小小的一滴水都有这么大的用途,我们就更应该节约用水了。在生活中从小事做起,关紧水龙头,循环利用水,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爱一滴水,就是爱我们的世界。
Tags:实验,一滴水,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