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各方热议:长跑游泳会不会列入汕头中考

日期:2012-12-7 09:07 阅读: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体育考试必考科目将增加100米游泳”;而前不久,广州市也对2013年广州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做出调整:2013年体育必考项由200米调整为800米(女生)、1000米(男生)耐力跑。……连日来,“长跑和游泳,会不会、该不该列入我市中考”,成为汕头广大学生和家长关切的热点话题。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由于受场地等客观原因的制约,近年,我市的中考体育必考项目暂为短跑50米,选考项目为投掷实心球或跳远。记者采访发现,连续数年的中考体育加分政策,让一些先知先觉的培训机构捕捉到了蕴藏的商机,近几年我市各类应试体育培训也风生水起。据行内人士透露,中考应试体育培训的收费,已从几年前的三、五十元/课时,逐渐上涨到一、二百元/课时,甚至出现一对一的“高价体育培训”。来自某培训机构的内部数据显示,2008年,该机构开办的中考体育“特训营”,仅招收了7、8人。至2011年,该“特训营”招收的学生每期均超过30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一名在职的学校体育教师有些无奈地说,家长们难以消除的应试观念,助长了应试体育的快速蔓延。

  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配套建设有校内游泳池的中小学校,少于10所。而在市体育部门备案的近70个经营性游泳场所(单位)中,有可经营培训资格的校内游泳池馆,仅有汕头市体育运动学校和汕头市外马路第三小学2家。

  记者采访发现,作为我市最老牌的广东省游泳运动项目学校,市外马路第三小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建成校内游泳馆,是我市第一家拥有校内游泳馆的小学。与此同时,自2000年开始,外马三小就开始把游泳项目引进课程教学,并于2009年率先在全市独立创编了《小学体育游泳课(创编和教学)》校本教材。时至今天,游泳课仍然是该校三年级以上学生的必修课,该校每一名小学毕业生基本都能熟练掌握1至2种以上的标准泳式。外马三小也被誉为汕头游泳人才的“摇篮”。

  家长态度

  焦虑型:场地匮乏应试难

  “孩子的学校连200米跑道都没有,更没有什么泳池,怎么考长跑和游泳啊?”“现在的学业负担都已经这么大,再让孩子考长跑、考游泳,怎么受得了啊?”……初三学生家长林先生、郑女士等人,连日来被“长跑和游泳列入体育必考科目”的相关传闻,弄得焦虑万分。

  郑女士告诉记者,进入初三,女儿的学业任务增加不少,单单应付每天各学科的作业题、测试题等,就已疲惫不堪,哪还有时间去跑步运动呢?如果将长跑列入必考科目,她真担心孩子的身体根本受不了。林先生说,从目前的信息观察,不论是长跑、短跑,跑步成绩都占据着中考体育分数中的“重比例”。为了孩子明年的考试,同时,考虑到孩子所在学校体育场地匮乏,昨天,他已联系到一名退役的运动员,准备请他来给孩子当教练,指导孩子“跑步”。不过,林先生坦言,由于学业压力很大,孩子对此举颇为“抗拒”,他担心,如果孩子们平时都“抗拒”锻炼,届时,只为考试而跑步,岂不更容易出现意外?

  淡定型:安全第一不逞强

  记者采访发现,与不少“高分学生”的家长焦虑相比,来自面上中学的学生和家长,显得更为淡定。

  学生小李说,“我周围的好多同学其实心中都明白,像我们这一类学校的学生,考多考少还不是一个样,基本都是进职校读书,谁关心它要增加考长跑还是游泳呢?”学生小刘则表示,自己虽然文化课差,可体育成绩却一向顶呱呱。小学4年级就已进了学校的游泳队,13岁参加过1000米的渡海活动,哪里惧怕考游泳?

  运动员出身的杨先生一向鼓励孩子参与运动,每个周末还会亲自陪孩子一起打篮球、游泳等。他觉得,每一项运动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首先是要注意安全。不论长跑、游泳是否列入考试,都要把考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千万不能因为追求成绩分数而勉为其难。家长张女士则坦言,最近出现的马拉松猝死事件,让自己心有余悸。现在不少学校的体育课都不规范,有时上,有时不上,随意性较大,像先前的跳沙坑,练鞍马,翻单杠……这些,在体育课上是越来越少见了,多数学生的体育基础都不扎实,耐力也差,真的考起试来,要有好的成绩肯定不容易,但要花钱进行额外培训,就更不值了。不如顺其自然,能考多少就多少吧,只要安全就行。

  业界呼声

  尊重运动“本源” 反对“应试体育”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育工作者表示,应该尊重运动的“本源”,反对在条件未成熟的情况下,因生硬列入考试而产生新的“应试体育”。

  该人士认为,不论是长跑,抑或游泳等体育运动,其锻炼的终极目标,都是增强体质,享受健康。从教育的角度,应该“授之以渔”,将运动的技巧、运动的理念,贯穿于平时的正常体育教学之中,才能真正收获成效。如果一昧将体育运动项目纳入必考科目,不仅容易使锻炼运动流于“形式主义”,更可能引发新的“应试体育”,甚至导致产生新的“教育不公平”。

  缺场地缺泳池 强制考试操作难

  记者走访市区多名教育界人士,老师们普遍感到相当为难。他们说,现在多数学校是既缺操场、跑道,又缺游泳池,更缺专业体育师资,如果要强制将长跑和游泳列入考试,势必使学校“首当其冲”,面临硬件和软件的“双重挑战”。

  来自城郊和农村地区的老师还担心,一旦将长跑和游泳列入体育考试,考试的评判标准怎么界定?如何界定才能使农村的孩子们也获得公平机会?比如,以“游泳”为例,城市的孩子可能多数都会经过相对专业的培训,游泳的姿势、掌握的泳式等。可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农村孩子怎么办?贫困山区的孩子怎么办?他们的考试分数又该如何评定呢?诸如此类的实际问题,让学校的老师们感到相当的为难。

Tags:各方,热议,长跑,游泳,会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