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大一新生因学校不能天天洗澡选择退学

日期:2012-9-17 13:27 阅读:

        军训,已然成为学生迈向新起点的第一课。十天左右的军训,通过队列训练、内务训练,旨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严谨规范意识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近日,记者在省会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调查发现,貌似柔弱的女孩子们轻伤不下火线,对军训欣然接受,倒是那些男孩子们面对训练叫苦连天,泡病号,甚至串通家长“演双簧”。人们不禁反问,学生们到底怎么了?什么原因让本应充满活力的男生们变成了弱不禁风的“玻璃脆”?

  学校不能天天洗澡,男生选择退学

  15岁的肖阔今年考入石市一家职业学校。入学参加军训三天,每次列队他都是懒懒散散,教官屡次调教不改,曾痛骂他是“一滩烂泥”。受不了军训的苦,肖阔打电话给父母要求退学。父母知道孩子的性格,但也想趁机会好好磨炼一下儿子,就主动跟班主任联系,让肖阔一定坚持军训,并不再接孩子电话。

  肖阔实在没办法,只能选择逃避:其他人集合军训,他躲到餐厅的角落;其他人整理内务,他长时间蹲厕所。“对我来说,军训就像火上烤、锅里熬一般痛苦,太累了,我受不了。”肖阔毫不掩饰自己对军训的厌恶。

  作为肖阔的同学,新生张焕患了另一种厌学病——— 适应不了集体生活。开学5天后,张焕的父母来学校给他办理了退学手续。班主任了解退学原因,他只说就想退学。向教官了解,教官说这孩子训练很认真,从没有消极情绪;向宿舍人员了解,同宿舍的说他一直情绪稳定。后来班主任与其家长沟通情况,询问到底是有人欺负张焕还是军训的强度过大时,其母满怀歉意地说,“学校老师挺负责任,学校环境也很好,但我家孩子从没住过校,孩子退学一是不能天天洗澡,二是食堂伙食不习惯,天天吃泡面。实在是受不了,只能选择退学,找个能够走读的学校。”“现在这样娇生惯养吃不了苦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尤其是近两年,这不,军训开始才不到一星期,我这边已经接到很多孩子的退学申请了。”该校一名班主任无奈地说。

  男生叫苦连天,女生意志坚强

  记者采访的这所职业学校是河北众多职业学校之一,大部分孩子是中学毕业后直接来这里学习技术的,平均年龄普遍在15岁至16岁之间。“按理说,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学会独立了,而现实往往不是这样的。”

  据该校教务处主任介绍,本着锤炼学生心智,同时加强身体锻炼的目的,新生入校,他们都会要求进行军训。前几年,军训安排在部队,实行全封闭式。期间,学生和教官们同吃同住,一律不准外出,反而叫苦喊累的人不是那么多。最近两年在学校军训,住宿和吃饭条件改善很多,学生却不习惯了,退学率不降反升。“十天军训我全程参与,近三年来我观察,男女生对于军训的态度,跟传统观念中的认识会有所颠覆。看似软弱的女孩顶着烈日站军姿,一站几个小时没事,泡病号、叫苦连天的却是那些看似很强壮的男孩子。”

  他曾亲历的两个案例就是一个很好的对比。前几天军训,一名女生突发胃病,胃部疼痛不止,可她不愿意耽误军训。吃完胃药后继续训练。而另一个男生,为了逃避站军姿,曾在两天内三次翻墙头逃跑。“三年来,军训期间女生请假的非常少,更别提退学。”这名主任介绍说。“每年第一个办理退学的,百分之百都是男生。”

  记者查阅该校提供的数据发现,今年该校共接受新生910人,其中男女比例为1:1。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已退学和拟退学的21人中,男生占到了三分之二,多达15人。

  家长串通孩子一起应付学校

  除了男生的吃苦能力退化,被女生甩到了后面,更让一些老师们不理解的是家长的态度。“以前,遇到学生出现入学不适应的抵触情绪后,家长们很通情达理,会和校方联合起来做学生的工作。现在却演化成家长和学生结盟,一起来应付老师。”该校一名班主任失望地说,有的时候,因为过分溺爱和心疼孩子,学生和家长串通起来编造谎言。

  该校有一名男生,跟校医说军训期间出现大腿抽筋,不能长时间站立,想军训期间在旁见习,未被批准。次日,其母来到学校,对班主任说男孩在四川的爷爷病危,他是长孙,按当地风俗必须回家见爷爷一面。“他被其母带回两天后,新生需要学籍现场注册,我就给他母亲打电话,询问孩子在哪儿,对方当即回答在石家庄。后来意识到自己说话有误,又补充道,我工作忙,让孩子自己回四川了。”事后,班主任问起和这名学生同在一个军训班的初中同学,这位同学回答道,“他的QQ号每天都挂着,他说还是呆在家里舒服,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呀。”

  “这不是欺骗是什么?”这名班主任反问道,“这些家长也太不负责任了。”

  问题孩子背后一定有个问题家长

  这些年,关于男孩教育连连败退的报道也经常在媒体上出现。诸如,吃苦耐劳精神、挫折教育严重匮乏等。最近比较热的一个话题是男孩阳刚不足,阴柔有余,出现“男孩女性化”倾向。“一个人的成长是家庭、社会和学校共同促成的,除了学校教育外,家庭教育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一个问题孩子背后,肯定有一个问题家长。”

  他分析说,这些年,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还有独生子女政策的推广,一个家庭围绕一个孩子转,对孩子的培养完全乱了章法。一些家长甚至认为毫无节制的满足孩子,顺应他们的想法,就是对孩子好。“这是大错特错。过分地溺爱孩子,只能让孩子娇生惯养,没有责任和担当。尤其是男孩,原本应该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长期在这种家庭教育的熏染下,到一个崭新的环境一遇到困难,就像遇到军训这种事,不是选择适应,努力寻找解决问题,而是选择消极对抗,甚至选择逃避,也就不稀奇了。”“我们在谈到学校教育和家庭相互背离不相融合的时候常说的一个公式叫做“5+2=0”,就是说老师辛辛苦苦用5天培养的良好习惯、思想品质,孩子们回家两天就被家长的错误言行彻底颠覆了。”省会另一名专教育家也呼吁,希望更多的家长能认识到这个问题。建立健康的家庭教育氛围,同时和学校建立良性的沟通,给孩子创造一条健康的成长之路。

Tags:大一,新生,学校,不能,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