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暴雨受灾后:学校整修一新等待开学 “7·21”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房山、…

日期:2012-8-31 11:13 阅读:

 “7·21”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房山、门头沟等重灾区县的中小学、幼儿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灾后善后和恢复重建工作也随之迅速展开。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积极抢修建设,昨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目前各受灾学校灾后复建工作已接近尾声,各区县受损教科书已补订配发到位,全市中小学将如期开学。

  全市学校646处房屋受损

  “7·21”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分赴房山、门头沟等7个区县实地查看中小学校舍和幼儿园园舍围墙倒塌、地下室进水、仪器设备受损等情况,并要求教育系统各单位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经统计,目前本市区县教育系统共有646处房屋受损,其中包括幼儿园93所,小学272所,中学174所,职业学校23所及其他类型学校82所。

  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市教委组织各区县教委开展了灾后恢复重建计划报审工作。截至8月1日15时,市教委共收到区县教委上报恢复灾后重建资金计划3.15亿元。其中:房山8155.73万元,燕山5759.65万元、其他区县共17618万元。主要包括教学及配套校舍受损资金23612万元、仪器设备受损2087万元、其他损毁4900万元、在建工程856万元。

  2.6亿支持学校灾后重建

  由于恢复重建所需资金量较大,为确保各区县中小学幼儿园正常开学,市教委经批准共安排地方教育附加资金26171万元用于全市各区县灾后恢复重建。

  补助内容包括:校舍恢复补助经费1497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校舍围墙倒塌、校舍受灾,地面塌陷,地下室被淹,地下管线受损及操场破损等;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损毁补助经费2501万元;救灾机动经费8700万,由各区县教委根据实际情况统筹使用,主要用于学校灾后防疫、教科书损毁更新及受灾较重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恢复补助等经费。

  5个区补订受损教科书

  据统计,在此次暴雨灾害中,全市中小学受损教科书共计2.9万册,涉及200多个品种。教科书受损区包括:东城、房山、丰台、石景山、平谷等5个区。其中,房山受损教科书为2.4万册,占全部受损教科书数量的83%。

  为确保开学时所有学生都能拿到新教科书,市教委与教材征订部门紧急协调,加快补订受损教科书。目前,2.9万册书已经全部到位,并已配发到相关受灾区县和学校。同时,教育系统还对因灾造成的贫困学生给予高度关注,采取减免费用和给予补助等方式,确保学生不因受灾而失学。

  □探访

  401学校小学部:

  校园北墙新增4个泄洪口

  房山区受灾学校数量达121所,恢复工程分三批进行。昨天,记者走进房山区两所受灾较严重的中小学实地探访。经过学校教职工1个月的紧急抢修,曾在特大暴雨灾害中被淹、受损的校园设施已全面得到修缮,校园环境整洁一新。

  干净整洁的校园、粉刷一新的围墙、明亮清新的多媒体厅……走进房山区401学校小学部,很难将眼前看到情景与“受灾”两字联系起来。直到看到学校展示的一幅幅“7·21”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的校园实景照片,以及听了学校师生们的讲述,这次灾难给学校所带来的重创才一点点被还原。

  7月21日在学校值班的副校长杜永生想起灾害来临的时刻,至今心有余悸。401学校小学部位于学校最低洼处,学校北侧靠近一个小河沟,当晚瞬间暴涨的洪水顺着河沟倾泻而至,围墙被冲破了,就连学校的自动伸缩门也被大水冲得不见踪影。库房里新配发的电脑等300多套教学设施毁于一旦,一千多册教科书遭到浸泡,多功能厅积水最高处达到了1米……经统计,学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06万元。

  灾害发生后的第二天,学校立即启动了清淤清理工作。医护人员对校内设施进行安全排查,为防止灾后疫情发生,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通过区教委及时拨付的60万元救灾资金,学校对被大水冲毁的围墙、多功能厅的地板和墙面等进行整修。结合这次经历洪水的教训,新修的围墙下方特意留出了4个泄洪口,并增加了一排支撑柱,确保新围墙更加牢固、安全。

  昨天,学校初一两个班的新生正在操场上进行军训。学生张泽晨告诉记者,他小学6年都是在这里上学,灾害发生后第二天,他特地骑车来到学校看看。“围墙塌了,校园到处是积水,可脏了。”张泽晨说,当时真担心学校能不能正常开学。8月25日,学校新生报到,令张泽晨没想到的是,1个月的工夫,曾经被大水浸泡的校园已经整修一新,看着明亮整洁的校园,大家都挺开心的。

  北师大良乡附中:

  师生自发参与清理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是北京市示范高中,也是房山区的名校。在“7·21”北京特大暴雨灾害中这所学校也未能幸免,学校地下车库、体育器材室被淹,校园大面积进水,地下管网设施受损。

  7月23日,学校灾后自救工作全面展开。由于学校还面临食堂改造、操场翻建等暑期建设工程,加上灾后复建,工程量十分大。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党员、教职工、学生志愿者自发投入到学校清理修建工作中。

  昨天,记者在学校看到,60余名自发赶来的高二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正在整理操场、打扫校园卫生,曾经布满淤泥的校园已经逐渐露出了原来的模样。目前,学校地下管网已全面恢复,学校食堂改造也即将结束,保障了顺利开学。

  □故事

  学生组服务队投入民间救灾

  “最令我感动的是学生们在这次灾难中的表现。”北师大良乡附中校长刘建友介绍,一部分学生自发赶到学校参与灾后复建工作,还有60多名学生自发组成了两支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灾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这份经历比学生考上多少重点大学、升学率上升了几个百分点更有意义。”

  即将升入高三的买宗宇是其中一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买宗宇家在村里所处地势较高,灾难发生后,很多村民跑到他家来借宿。看到邻居们无助和恐慌的神情,买宗宇觉得自己应该为大家做点什么。随后,买宗宇组建了一支名为“My dream”志愿服务队。他设立了一个公共网页,一方面与房山区志愿服务中心取得联系,了解哪些地区需要帮助;另一方面,通过主页发布征集志愿者的信息,组织人员参与志愿服务。

  在买宗宇的带动下,来自大兴、丰台等地的志愿者们纷纷加入进来,人数最多时一度达到120人。他们曾帮助幼儿园清理校舍,深入重灾区娄子水村帮助村民清理淤泥、整理家具……买宗宇说,在与志愿者共同工作的过程中,他深深感受到身边的人在面对灾难时的凝聚力,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

Tags:北京,房山,生后,灾害,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