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三年级下册语文《女娲补天》教学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8-11-16 15:31 阅读: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女娲补天》优质教学教案内容:

31《女娲补天》

教材简析:

《女娲补天》是新课标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六册第八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是一个流传千古的神话故事,讲的是天突然塌了块,出现了一个大窟窿,地上山洪爆发,大火无情,女娲为了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们,炼就五彩石,冒着生命危险将天上的窟窿补好的故事。赞扬了女娲勇敢、善良的品质以及不怕危险、甘于奉献的精神。

设计理念:

在教学中,我注意让“读”深入课堂,落在实处。基本学法是:以读为基本手段,促进理解、促进感悟,习得语感。读是学习语言最基本的方法,在课堂上要给足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去读,把作者的思想情感读出来,把自己的思想情感读进去,这一出一进,就是学生学习语言的途径,就是学生发展语言的方法,就是学生积累语言的手段。

一、学习目标

①认识“塌”“挣”等5个生字,会写“隆”“塌”等13个字,正确读写“创造、轰隆隆”等词语。

②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③了解文章主要内容,体会女娲的献身精神,培养想象力。

④积累课文中的生动词句。能有条理的讲这个故事。

二、学习重点:

了解女娲为拯救人类,怎样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把天补好的过程。

三、学习难点:

在阅读中感受神话故事的神奇。

四、课前准备

收集中国著名的神话传说。

第一课时

一、谈神话传说,激阅读兴趣

①同学们喜欢神话故事吗?你读过那些神话故事呢?说给大家听听。

②在我们悠久灿烂的文化历史长河中,神话故事是一朵美丽的浪花。他语言优美,故事生动,感情丰富,寄托人民美好的愿望和追求,比如《嫦娥奔月》《牛郎织女》等,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优美动人的《女娲补天》这个神话故事。

二、初读课文,感知大意

①自由读。

同学们喜欢这个故事吗?赶快读读吧!

②同桌互读

读给你的同桌听一听,比一比谁读的正确流利,如果对方有读得不准确的地方,请你帮

他指出来。

③默读

a.要求学生不指读,不动唇,不出声,养成一边默读,一边思考的习惯。

b.想一想,文章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你能用几句话说一说吗?

三、用心品读,细致感悟

①边读书边思考。找出自己不懂或不明白的地方。(教师巡视指导)

②选喜欢的段落多读几遍,并说一说喜欢的原因。

四、交流释疑,赏析朗读

①小组交流。

a.不懂或不明白的问题

b.喜欢的段落和原因

②全班交流,释疑解难,感情朗读。

a.“挣扎、冶炼”等词语通过查字典,联系上下文理解。

b.抓读描写女娲着急、难过心情的语句,练习有感情朗读,体会女娲的善良。

“她急忙起床,跑到外面一看,天哪,太可怕了!”“女娲难过极了。她立即去找雨神,求他下一场雨,把天火熄灭。”

c.抓住女娲补天历尽千难万险的语句,联系有感情朗读,体会女娲冒着申明危险,为拯救人类的伟大精神。

“女娲决定冒着生命危险,把天补上。”“她又找啊找啊,终于在一眼清清的水找到了。”

引导学生入情入境的练读、评读、在读中体会情感,积累语言。

第二课时

一、复习巩固

有感情朗读课文,巩固认读生词。

互相合作,练习讲故事

①自主练习讲故事

②小组合作讲故事。可以独立完整地讲给同学听;可以几个人合作,各讲某些情节,连成

一个完整故事;也可以讲自己最感兴趣或最精彩的情节;还可以创造地改编、编读故事。

③自愿讲故事,可独立完成,也可以合作完成。

④组织评议。①

评议要点:仪态是否端正大方,故事情节是否完整生动,语言表达是否流畅,有感力。

二、识记生字,书写生字

①自动识生字,同桌交流识记小窍门儿。

例如:联系字意法,“燃、熄、炼”和火有关系;换偏旁法,“抬”字换偏旁变成“冶”字;“睁”字换偏旁变成“挣”字等。

②观察字行,指导书写。

这一课时有10个左右结构字,左窄右宽的字有9个,左右均衡的字有1个,重点引导学生观察左窄右宽的字如何占格,教师范写“隆、喷”等字

三、课外拓展

①抄写喜欢的语句

②把这个故事讲给你的爸爸、妈妈或者邻居小伙伴听。

四、板书设计:             

女娲补天

天塌地裂求雨灭火 寻石   艰难

   →      → 炼石

大火洪水造船救人 补天   神奇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女娲补天》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31《女娲补天》教案

点击下载

三年级下册语文《女娲补天》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三年级,下册,语文,女娲补天,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