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东潮州2013年中考102人成绩错位

日期:2013-7-12 10:34 阅读:

 

  登分出现失误 有学生两科“挂零” 当地教育局致歉 相关考生成绩已获纠正

  7月10日,潮州中考放榜。查询成绩后,有十多名考生认为部分科目成绩与实际成绩严重不符,遂与家长到教育部门要求对成绩进行复查。

  潮州市教育局成立评卷复核工作组,调查发现该市一评卷点成绩登录过程中因登分员工作失误,造成该市9个试室共102名考生语文科、化学科成绩“登记错位”——复核工作组组长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错误已经纠正,潮州市教育局昨日向相关考生及家长表示道歉。

  考生家长:

  两科吃零蛋,怎么可能?

  7月10日一早,潮州中考放榜,38692名考生的成绩统一公布。

  潮州太平中学的学生小蔡,在学校读书时曾获年级第14名,还曾获过所在区作文竞赛二等奖。放榜那天早上,小蔡查询考试成绩——电话里清晰的语音提示他的总成绩是418分,语文、化学两科都是0分。“孩子‘哇’一声就哭了。”蔡爸爸说,418分是超低分,而他“打死都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考这么低分,而且两科0分也太诡异了”。

  蔡爸爸决定带着孩子去学校和教育局问个究竟。他很快发现,在这里反映情况的考生家长还有不少。

  潮州市城西中学中考考生小曾的妈妈也在教育局反映情况。经过电话查询,小曾的语文、化学成绩都是70多分,这跟她平时的考试成绩“少了太多了”,最初曾妈妈是不相信教育局公布的考试成绩会出错,她以为是自己的女儿发挥失常。可到了10日下午,跟小曾在同一个考场的堂妹来向曾妈妈哭诉,“她的语文、化学成绩都是0分,这怎么可能?”于是,大家才意识到查询到的中考成绩可能出了问题。

  潮州市教育局在10日上午接待了近20位前来反映情况的家长。

  “来提出分数有误的考生集中在城西中学考场45试室。”潮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阳说,接到情况反映后,潮州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叶阳为组长的中考评卷复核工作组。由于家长的强烈要求,这个复核工作组成员还包括了由学生家长推荐的4名教师代表。

  复核工作组在10日晚调阅了城西中学45试室的两科试卷。“一查,发现问题。”叶阳说,每个试室是30人,调查发现这个试室第13号考生“缺位”,导致了试卷号为14号以后的考生成绩在录入时发生了“错位”,甚至有一名考生成绩无法录入导致出现0分的情况。

  事实上,太平中学的考生小蔡语文和化学两科的真实成绩分别为78分和84分。而经过核查后,城西中学考生小曾的语文和化学两科的真实成绩分别为96分和99分。

  “录错”原因:只按座位号录入 饶平评卷点出错

  今年,潮州市首次采取了全市统一评卷的方法。

  按照制订的方案,潮州市教育部门将下辖4个县(区)行政区域划分为三个评卷点——分别是饶平县评卷点、潮安县评卷点、枫溪湘桥区评卷点。

  被发现成绩录错的语文、化学两科试卷在饶平评卷点。潮州市教育局10日派出的工作组发现,是“登分员工作失误”造成了成绩“错位”的情况。“饶平县的成绩录入方法,是用两台电脑分开录入比照。”潮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叶阳说,调阅试卷发现饶平评卷点按照以往的方法阅卷,没有拆开试卷密封线,只登记了考试座位号。“(以城西中学45试室为例)录入员那里没有缺考的13号”。

  而其他两个评卷点都是采用了两次登录入比照的方法,先后采用试卷号录入、考生姓名录入——而按照试卷号和考生姓名比对一致,避免发生错误。而饶平评卷点两次按照考试座位号录入,在有学生缺考的情况下,排在他座位号后面的学生成绩全部错位甚至无法录入变成“0”分的情况出现。

  看看他们的成绩“错了”多少?

  考生小蔡

  “错位”成绩

  语文和化学为零

  真实成绩

  语文78分

  化学84分

  考生小曾

  “错位”成绩

  语文、化学均为70多分

  真实成绩

  语文96分

  化学99分

  复核成绩

  “录错”数量:涉及9课室102考生

  潮州市教育局复核工作组连夜组织对饶平评卷场负责的两科分数进行重新登录,最后确认共有潮州市湘桥区考场9个试室(南春中学考场01、16、19、21、22试室,铮蓉中学考场06试室,城西中学考场01、13、45试室)中102名考生语文科、化学科分数登记错位,成绩与考生不对应。

  这9个试室都是一样的情况,有考试人员缺考不满30人的情况。

  “录错”补救:复核登分 今可查对

  潮州市教育局同时组织对全市中考评卷场的登分工作进行全面复核。昨日,潮州市教育局发布《更正启事》称,将重新公布成绩,考生和家长可在今日重新查对分数。而中考录取工作也将相应延后到7月15日进行。

  潮州市教育局发布启事表示:“向有关的家长和考生表示道歉!”

  相关新闻

  英语听力

  被漏记补登

  在7月9日,潮州市教育部门发现该市枫溪区中考考生的英语成绩“出现异常”。整个区的英语考生成绩都显得很低,经查,少录入了满分40分的英语听力分数。“成绩还没有公开,发现了这个问题,已经改过来了。”潮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潮州市教育局称,将对在中考登分工作中出现失误的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Tags:广东,潮州,2013年,中考,10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