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兰州2013中考状元肖泽睿:弱女子不“弱”

日期:2013-7-8 10:14 阅读:

    摘要:2013年兰州中考状元肖泽睿,别看肖泽睿是个女孩,她不但学习好,还是班长,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2013中考状元肖泽睿

    7月3日,兰州市中考成绩公布,来自兰州市第十九中学的肖泽睿以数学满分150分、语文139分、英语143.5分、物理118分、化学满分100 分,总分650.5分的优秀成绩荣获2013年兰州市中考状元。在班级中,肖泽睿不光学习成绩优秀,同时还是班里的班长,在学校也是学生会主席和多门兴趣 课堂小组的组长,喜爱音乐的她拉得一手好二胡,小的时候还因为唱歌好听被唱片公司看中出了一张唱片,用“十项全能”来形容这个优秀的孩子一点都不过分。而 谈起这些,谦虚的肖泽睿却说:“好的成绩除了自己的努力以外,家长和老师的鞭策更为重要,另一方面,还应该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除了学习以外,生活 中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等着我们去发现。”

    在平时的学习中,班主任老师陈晓雁和父亲肖学治对肖泽睿的要求很严格,可以说给了她不小的压力。但是对于喜欢新鲜事物并且严格要求自己的肖泽睿 来说,这样的压力更像是鞭策她不断变优秀的动力。肖泽睿说:“平时的作业不是特别多,基本上10点之前都能写完。所以,想要真的学好一门课,就应该学会主 动学习,培养自己对于一门课的兴趣。比如说我的数学这次考了满分,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喜欢数学,觉得它非常有意思。”当问到她有没有什么好的学 习心得时,她回答说:“还是以数学为例子,首先一点就是要将基础概念熟记于心,要在基础十分清楚的情况下去做习题,就算是很简单的题也要注意细节。正所谓 细节决定成败嘛!”

    班主任陈晓雁用“省心、安心、放心”这三个“心”来形容肖泽睿,从她初一开始带班主任时,肖泽睿就是班里的班长,因为她是化学老师,常年带初三 的化学课,初一、初二都不带肖泽睿班上的课,所以对于班级的管理并不能时时监管到位,但是班级事务却并不比其他班级差,这都归功于肖泽睿这个班长,可以说 让她这个班主任省了不少心。陈晓雁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对待他们的时候,一定要有爱心,在这一方面,肖泽睿又让我十分安心。”她说,“肖泽 睿性格特别好,性格开朗,学习能力很强。在学习上她不会学得很累,基本上把握住了上课的四十分钟,很好地消化和利用了在课堂上的时间,可以说做到了轻松学 习。”陈老师还告诉记者,除了学习以外,肖泽睿还参加了学校所有兴趣小组的项目,但是却从来没有耽误过学习,这一点上,让她非常“放心”。

Tags:兰州,2013,中考,状元,肖泽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