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年级上册语文部编版—《z c s》教案

日期:2018-8-27 14:34 阅读:
一年级上册语文部编版—《z c s》教案
小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7课
教学目标:
  1.学会z c s和zi ci si,认清字形,发音准确,正确书写。
2 能正确拼读z、c、s与其他韵母组成的音节。能正确认读整体认读音节zi、ci、si及其四声。
3.能正确熟练地拼读儿歌,直呼音节,会读、会认、会用词语:拖地、擦玻璃、做贺卡;认识“做、过、了、不、乐”5个生字,并能在一定的语境中使用。
  4、继续培养学生看图学拼音的能力和观察能力,培养学生把话说完整的习惯。
教学重点:
  1.学会z c s的音、形、书写。
  2.zi ci si三个整体认读音节的音形。
教学难点:
  三个整体认读音节与三个声母的字形、读音区别
教学课: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学会z c s三个声母,读准音,记清形,正确书写。
  2、学会zi ci si三个整体认读音节,会读它们的四声。
  3、能看图说一句完整的话。
    一、出示卡片 复习检查 
  1、认读已学过的声母b p m f d t n l ɡ k h j q x 。
  2、卡片认读音节:yi、wu、yu,它们叫什么音节?(整体认读音节)
    二、介绍朋友 导入新课
小朋友们读得这么好听,瞧,引来了三位新朋友,他们是谁呢?(出示图片)他们是花花、小刺猬和蚕宝宝。来,和她们打声招呼吧!他们呀,还给我们带来了三个新的拼音字母呢!这三个拼音字母呀,都躲在他们的身旁呢!我们赶快去找找吧!
三、对比学习 掌握新知
(一)学习声母z和整体认读音节zi
1. (出示插图)小朋友,花花爱写字,那么明明在干什么呀?(写字)对,写字。小朋友,你写过什么字?(拼音字)老师用粉笔写了——粉笔字;爸爸用钢笔写了——钢笔字。我们大家写了很多——字。(小朋友跟老师说zi音)
2.请跟着老师念“写字”,把“写字”的“字”读成一声,并读得轻一些,短一些,就是花花今天带给我们认识的第一个声母“z”,板书z,请跟着老师读。教师讲述要点:z发音时,舌尖平伸,气从窄缝中挤出来,不要咬舌尖。
3.看一看它像我们数学当中的哪个数字?像个2字。教儿歌:像个2字,z、z、z。(出示课件)
    跟老师读——自己读——和同桌比赛读
4.认读zi。出示音节卡片“zi”。今天,明明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朋友,请小朋友们仔细听,认真看。(出示图片)教师念zi。这个朋友叫什么?(学生回答zi zi zi)。
5.区分zi和z的音、形。
(1)zi朋友和小z,长得有什么不一样?(同时出示音节zi、声母z),声母z多了一个i就组成了一个音节zi。对了i就像声母z的一个不能分离的好伙伴,i在这里不读“衣”,它不能和z相拼,它和声母z组成一个音节,作为一个整体来认读,仍读zi,zi又称整体认读音节。跟老师说,整体认读音节。
(2)zi和z的读音一样吗?把声母z读得长一些,重一些就是音节“zi”的读音,请听老师读zi、zi、zi,小朋友跟老师读zi zi zi。
(3)老师读zi—z,z—zi。小朋友判断读的是声母z还是音节zi。
  (4)以前我们学的音节都有四个声调。现在,我们要给zi也带上声调帽。你会读吗?出示课件:

请跟电脑老师读,小朋友自己练习读一读,比一比谁读得最好。
(6)小朋友们发现小i带上声调帽后有和原来有什么变化了么?
     声母z c s要读得轻短些,整体认读音节zi ci si要读得响亮些,长些。
    (二)学习声母c和整体认读音节ci
 1.识记声母c 
(1)(出示图片)看图说话引出c:图上画着什么?(一只蜷着身子的小刺猬。)小刺猬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字母?对了,刺猬的“刺”字读得轻短一些就是声母“c”,板书c。
(2)还有哪些动物身上也有刺?(豪猪……)植物呢?(茄子、黄瓜、月季、玫瑰……)
  (3)教学c的发音。
   示范发音z和c,说说有什么不同?(z要用力,要送气。c是平舌音,发音动作加Z基本相同,只是吐气流较强。) 指名读,开火车读,齐读。
  (4)顺口溜记形:小小刺猬c c c,半个圆圈c c c。 
    2.教学ci
(1)出示“ci”,小朋友们,想一想,老师在声母c的右边加一个“i”就组成了一个什么?(音节),音节要读得长一些,响一些,有哪位小朋友能读出这个音节?
  (2)谁能读出ci的四个声调,课件显示cī、cí、cǐ、cì,请大家跟着电脑老师读,老师说几声,学生读相应音节。
   (三)学习声母s和整体认读音节si
1..教学s
   (1)仔细看图,蚕宝宝在干什么(吐丝),想一想,蚕宝宝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字母朋友?
  (2)请一位小朋友用一句话来说一说图上画的什么?
(3)谁还能给丝组个词?(头发丝、钢丝、铁丝、萝卜丝……)
  (4)请跟我读,把蚕丝的“丝”读得轻一些,短一些,就是今天要学的第三个声母“s”的发音,半个8字,s、s、s。范读,教读。
   2.学习si。
(1)(出示图片)前面i和z、c组成一个整体认读音节,那“i”与声母“s”也组成一个什么音节呢?该怎样读?
(2)请学生试读,再读出四声。(电脑正音)
一年级上册语文部编版—《z c s》教案预览结束,如需更多《z c s》教案可查看以下链接:https://www.21cnjy.com/2/119503_8
Tags:一年级,上册,语文部,编版,z c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