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过来人说中考:优等生考砸以后各种淡定

日期:2013-6-7 09:17 阅读:

       考试对她而言, 远没有学到有用的知识重要

  新快报记者 李杨

  姓名:李韵彤学校:南武中学高二学生中考[微博]成绩:超出分数线8分

  一模二模都能考到690分以上的李韵彤,信心满满地填报了广雅,却在中考最关键的临门一脚,考出了一个比平时差了50多分的分数。“错愕”,是 李韵彤得知成绩的一刹那所有的心情。然而,她没有哭天抢地,也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异常平静地接受并愉快地开始了高中生活。她仍然很自豪自己自创的中考复习 法,仍然对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情谊念念不忘。她的淡定是真心淡定,考试对她而言,远远没有学到有用的知识重要。

  放学路上作复习计划,把时间用足

  李韵彤笑称,备考中考的过程中,整天脑子里想的就是时间要过得慢点、再慢点。自己平时制订的满满当当的时间表,往往会因为一些不可控事件发生而用不上,“比如头天晚上复习到太晚睡不着,第二天上课却打瞌睡,导致既定的复习计划受到影响,很头疼。”

  说归说,李韵彤的学习安排,实际是非常严密的,再小的单位时间,也有严密细致的复习计划,6门功课的复习穿插在白天的间隙里,晚上回到家吃完晚 饭、洗完澡,在这块相对比较完整的时间里,会着重复习自己的弱项,查漏补缺。“我备考那段时间,课间也不会出去打闹玩耍,而是见缝插针地复习。放学回家的 路上,身体无所事事,脑袋却一刻不闲地在制订晚间的复习计划。这样很节省时间啊!”

  由于家住得远,李韵彤每天早上5:30就起床去学校,一天学下来,直到晚上12点才睡觉。如此高强度,在她看来,也是中考生的必然。“白天都跟 着课堂走,很难实施自己的计划,而晚上是最好的补记时间,可以将自己的弱项拎出来专攻,白天没弄懂的、不牢固的,全部都用晚上的时间补回来。”

  老师的方法不适合我,就果断抛弃

  李韵彤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常常都是前两名,多次模拟考也都发挥稳定,均考到690多分。问她有什么秘诀,她非常自豪地哈哈大笑,介绍了一套自己独创的“构造树形图”。

  按她的说法,这个方法适用于各个学科,就是在脑子里清晰地将知识点建立起一个框架,梳理出层级关系和逻辑关系,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像书的目录一样。“这样既能非常有逻辑地按各个知识点来复习,又能在考试时直接在脑海里‘看见’知识点所在的位置。”

  李韵彤坦言,“老师推荐的是‘问读圈交’的复习方法,即自己给自己提问、大声朗读、圈出关键词,最后自己交出答案。我觉得我不太适用,对于我来 说,知识的关联性更重要,所以我果断抛弃了老师给的方法,采用了自己的方法。”这份底气可不是谁都有的,为了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李韵彤敢于出手一试, “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

  每两周出去疯玩一次,常看课外书

  李韵彤所在的十三中的老师当时对这群毕业班的学生说:如果你们不会放松,那么肯定是考不好的。尽管李韵彤的复习计划安排得满满的,但她其实还有另外一组休闲放松的计划。

  “如果平时抓紧了每分每秒的时间复习,周末是完全可以用来放松的。平时和周末我分得很开,从来没有上过任何中考冲刺班或补习班。”每隔一周,李 韵彤都会和班里十几个朋友一起约着去爬山,或者去离家很远的地方踩单车。暂时脱离熟悉枯燥而饱含压力的环境,让这群毕业班的学生身心都得到调整。“别看我 对时间很抠门,出去玩的时候我却一点都不觉得耽误了复习时间,反而特别期待,每次都玩得很开心。其实,只要上课认真跟随复习,自己又有完备的计划,该休息 的时候出去放松放松对调节心态是非常有用的。”李韵彤悄悄透露,自己从来没有因为升到初三成为毕业班学生而对自己的爱好忍痛割爱。“我喜欢看课外书,所以 哪怕中考准备得焦头烂额,还是会挤时间看许多‘乱七八糟’的课外书,小说啊文摘啊科幻啊全都看。看杂书能积累作文的素材和灵感,但最主要还是因为我的兴趣 在这里,我不想因为考试而放弃。考前两周,我还在看电视剧。”

  谈师生情

  老师送的幸运红绳,我现在还戴着

  “我在考场里,戴着幸运红绳,想着场外曾经朝夕相处的老师们,心里特别踏实,在陌生的考场,就好像听到了他们的鼓励。”

  李韵彤对学校有很深的感情,她觉得备考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在一个大环境下大家共同的使命。她的手腕上,至今还戴着两年多前初中母校在“中考百日誓师”时送给他们的幸运红绳。

  提起学校和老师对同学们的支持,李韵彤说“很有爱”。在动员大会上校长对同学们的期望和鼓励,在倍感压力的大环境下,竟莫名其妙让她一度感动得 想落泪,“特别想好好考试,士气很足。”中考当天,校长亲自带领着毕业班的老师来给他们送考,穿着清一色的红衣服站在考场门口,远远望去像一片红云在燃 烧。“我在考场里,戴着幸运红绳,想着场外曾经朝夕相处的老师们,心里特别踏实,在陌生的考场,就好像听到了他们的鼓励。”也许,对于十五六岁的孩子们来 说,这样的感情真的是说不出的莫大支持,真的能够为他们带来力量。“考完最后一门后,老师看到我们走出考场,都哭了。”

  谈父母心

  家庭比我更为淡定,没给任何压力

  “家里没有给我大动干戈地做过‘中考餐’,我常常自己买盒饭吃;也没有煞有介事地把家里的声音全都关掉,给我营造‘中考氛围’。”

  一直被老师和同学看好,相信铁定能冲上广雅的李韵彤,信心满满地轻松上阵,却不料发挥失常,遭遇不小的打击。回顾起自己的备考历程,李韵彤说, 比较遗憾的是浪费了太多时间去复习明知已经记住的知识点。“如果再来一次的话,我可能会多补补数学,因为在考场上发现,明明应该会做的题目,却突然不会做 了,这还是不熟练的缘故。”

  一模后的成绩很稳定且很优秀,李韵彤便开始看电视剧放松身心;考前一周,她只做了常规的知识巩固和记诵单词、古诗等短期记忆的东西;而考前一天,她连书都没有碰过,在学校里与老师、同学们互相告别,哭作一团。

对此,李韵彤一点都不后悔,“我从来都觉得只要自己按部就班复习好了,考好考差真的没所谓。我觉得一次分数并不至于那样重要。在学习和备考的过程中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不过,还是要提醒学弟学妹,放松要适度,不能彻底松懈。”

  也许是因为她的家庭比她更为淡定,并且没有给她任何压力。“家里没有给我大动干戈地做过‘中考餐’,我常常自己买盒饭吃,也没有煞有介事地把家里的声音全都关掉,给我营造一个‘中考氛围’。一切和往常一样。”

  对于这样的家庭氛围,李韵彤很习惯,也许正是全家人的这种天生淡定,才给了李韵彤如此轻松的备考心态。中考于她,于她的家人,都只是一场考试和检验而已,无关乎所谓的成功和前程。

  现在的这个结果,她也很满意,“南武中学也非常不错啊,我一上高中,成绩就正常了,又排在前面几名了。”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微博]备考,李韵彤又一次大笑说,“我还是会继续用我的超级树形图,当然,我还是一样会很淡定的。”

Tags:过来,人说,中考,优等生,考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