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年级比尾巴优秀教学设计 一年级比尾巴教案

日期:2018-10-24 10:04 阅读:

一年级上语文教案-比尾巴

教学目标:   

      1、认识部分生字,会写“公”字。认识笔画“撇折”和偏旁“八”字头。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读好问句。

      3、知道一些动物尾巴的特点。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识字、写字、朗读课文。

      难点:读好问句,知道一些动物尾巴的特点。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师:小朋友,你喜欢小动物吗?(喜欢)今天咱们教室来了好多可爱的小动物,想不想知道它们是谁呀?(想)这些小动物也急着跟大家打招呼呢。如果你认识他们,就请你大声的叫出它们的名字好吗?21教育网

      你们知道这些小动物今天到这里来是来干什么的吗?(板书课题:比尾巴)    

有谁认识这三个字吗,请你来给大家读一读。

……

……

师强调“尾巴”是轻声词。若指名读的学生读得好,教师在强调“尾巴”是轻声后让这位同学带着大家读一读。)21·cn·jy·com

(反思:教学开始,通过生动形象的小动物图片,创设了一个把学生领入意境的学习情趣,利用儿童的好奇心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整体感知,初读课文。

师:原来小动物们今天来这里是来比尾巴的呀,那它们到底是怎样比的呢?让我们赶快读一读课文,从课文中去找一找答案吧!读的时候我们还要做一件事,那就是请你一边读一边把课文中的生字宝宝给圈出来,再多认几遍,现在开始吧!

学生自由朗读,圈生字,教师巡视指导。

  师:刚才小朋友们都读得很认真,但是呀小动物们在比赛开始前还要先来考考你们,看看你们到底认不认识课文中的这些生字宝宝。(课件出示带拼音的生字)我们来开小火车吧!www.21-cn-jy.com

     如果他读对了,其他同学就跟着他读两遍,如果他读错了,那就请同桌小朋友赶紧站起来帮助他好吗?21·世纪*教育网

生排火车

……

……

师:为了和大家交朋友,生字宝宝们有礼貌地摘掉了自己的拼音帽子,不知你们还认不认识它们呀?(课件出示去掉拼音的生字)男生读一个,女生读一个,比一比到底是男生读得好还是女生读得棒!www-2-1-cnjy-com

……

……

    师:同学们你们可真棒,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认识了这么多的字,可真了不起,老师挺佩服你们的!那你们都用了哪些好方法来记住它们呀,能给大家说一说吗,老师也特别想听一听。你能说哪个字就说哪个字。    

生:(纷纷举手,跃跃欲试。)

    师: 同学1

    1: 我认识把字,它是一个提手旁加一个尾巴的巴。

    师:哦,你是用熟字加偏旁的办法。

    2: 我认识鸭,左边是一个甲,右边是小鸟的鸟。

    师:对了,鸭的右边是鸟字边,是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一个新偏旁。我们以前在哪儿见过?

    生:

    ……

    ……

    ……

  师:同学们可真会学习,加一加,猜一猜,利用熟字加偏旁的方法都是我们记字时可以用的好方法。生字宝宝们呀也特别高兴,瞧,它们带着自己的朋友蹦蹦跳跳地跑来了!我们的小火车也又要开动了,准备好了吗?(开火车读,其余学生跟读)【来源:21·世纪·教育·网】

(反思:识字是一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注意变换各种方式认读生字,使学生对生字的接触处于一种常识常新的状态,并且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表现欲,使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但在交流识字方法时控制不当,有点零散,占用的时间稍多了点。)2-1-c-n-j-y

三、再读课文,读中感悟

师:刚才呀,小动物们悄悄地告诉我说,我们班的小朋友真的很能干,它们想邀请同学们来为它们的比赛当裁判,你们愿意吗?  21*cnjy*com

生:愿意。

师:下面请四人小组比赛,看谁读得最正确最流利。

师:这么多同学都愿意呀,小动物们对裁判的要求可高了,想当裁判呀课文可得读好哦,有信心吗?

生:有。

师:老师刚收到消息,这次比尾巴大赛呀一共分两场,第一场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赶快去看看吧!第一场比赛都有哪些项目呢?(课件出示前三个问句)各位小裁判们,请你们自己先认真的读一读吧!【来源:21cnj*y.co*m

生自渎课文

师:你认为你那句话读的最好,你就把那句话读给大家听一听。

生读

师:谁能来评价一下他读得怎么样?

生:他读得很正确。

生:他读得很棒。

师:我觉得他读得最棒的地方就是读好了问句。请看123句最后是个问号,这是三个问句,虽然咱们第一次是学习问句,但是咱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问句,比如说:“今天中午你吃饭了吗?”谁能再来说一个问句。

生:今天早上你吃饭了吗?

生:今天晚上你吃饭了吗?

师:可以。谁能来问个不同的。

生:你好吗?

生:你上班了吗?

师:谁还想问?

生:(争先恐后地举手)

师:同桌互相问一问。

生:(同桌互相问。)

师:问句会读了,谁能再来读读这三个问句。

生:(读课文)

师:谁能比他读得还好呢?

生:(读课文)

师:读得不错,咱们一起像他这样来读一下这三个问句。

生:(读课文)

师:下面咱们男、女生进行一次比赛,女生读第一小节,男生读第二小节。

生:(读课文)

师:女生读得比较优美,男生读得比较响亮。如果一起读肯定更好,请同学们齐读课文。

生:(齐读课文)

师:课文会读了,如果要给这两个小节加动作怎么加呢,你先试着加一加。

生:(试着加动作)

师:愿意加动作的站起来咱们一起加动作读。

:(加动作读)

师:这是一首儿歌,可以唱,也可以拍手读,这节课咱们先练习拍手读。先听老师拍第一小节。(拍第一小节)请同学们跟着老师拍拍这两个小节。

生:(一起边拍边读课文)

师:课文你能背过了吗,请你自己背一背。

生:(试着背课文)

师:能背过的站起来一起背。

生:(齐背课文)

师:课文背得不错,谁知道猴子的尾巴有什么特点?

生:猴子的尾巴很长,能缠在树上。

师:对,兔子的呢?

生:兔子的尾巴很短。

师:松鼠的呢?

生:松鼠的尾巴像把降落伞。

师:一、二小节学得不错,我们是怎么学习的呢,请看屏幕。(课件出示:学习过程:1、读正确、读流利。2、加动作读。3、拍手读。4、背一背。)下面大家利用学习一、二小节的方法来自学三、四小节。21cnjy.com

生:(自学三、四小节)

师:下面老师检查一下大家学得怎么样。请同学们加动作读读课文。

生:(加动作读课文)

师:同学们读得非常好,动作加得也很好,相信以后咱们班肯定能出现许多演员。下面咱们拍手来背一下这两个小节。2·1·c·n·j·y

生:(拍手背课文)

师:大家学习得非常认真,也学得很扎实,下面咱们把整篇课文背一下。

生:(背课文)

四、拓展迁移

师:课文我们学完了,下面老师考一考大家。请看屏幕。(课件出示:你认识下面这几种动物吗,你能说出他们尾巴的特点吗?出示斑马图片)

生:这是豹子。他的尾巴很长。

生:他的尾巴很粗。

师:(出示斑马图片)它的尾巴有什么特点呢?

生:它的尾巴很粗。

生:它的尾巴毛茸茸的。

师:除了这几种动物,你还知道哪些动物呢?

生:狗。

生:老虎。

……

师:大家知道的可真多。这些动物的尾巴都有自己的特点,那么你最喜欢谁的尾巴,为什么?

生各抒己见

:大家能不能用这个句式说呢?出示我喜欢__的尾巴,因为它的尾巴_______

五、指导写字

师:同学们说的可真形象,小动物们也很喜欢大家。可是想做一名合格的小裁判啊,不仅课文要读得好,还有字也得写得漂亮。接下来我们就进入写字练字时间。今天我们又要来学习一个新的笔画(课件出示“ㄥ(piě zhè)”),这个笔画叫做“撇折”,它是由一笔写成的,请竖起你的手指,跟着老师一起来写一写这个笔画。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生跟师书空)

(课件出示“云”)

师:大家一起念一念这个字。

师:先请你们自己看一看“云”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你发现了什么?

生:“云”第二笔横要写的长一点。写在横中线上。

生:撇折要从竖中线起笔。

(学生先描红,再自己练习写两个,教师巡视,提醒写字姿势。)

 以上为《比尾巴》教学教案,关于更多的《比尾巴》教学教案可点击以下表格链接,欢迎有需要的教师进行下载使用:比尾巴的优秀教学设计

Tags:一年级,尾巴,优秀,教学设计,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