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市场经济与人的价值的实现

日期:2014-8-20 13:37 阅读:
  市场经济与人的价值的实现
  惠济区实验小学 张晓娅
  【内容提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对原有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观念都产生很大的冲击,其中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好这些坏的方面,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心理失落、道德失范、社会失序等现象,最终影像人的价值的实现。本文从论述人的价值的实现出发,分析了市场经济对人的价值观念的有利和不利影响,最后对消除不利影响、构建人的价值评价标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市场经济,人的价值,影响,标准构建
  当代中国正处在转型时期,社会经济生活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变化。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社会原有的价值体系和人们的价值观念受到很大的冲击,思想上产生了某些迷茫和混乱,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人们精神支柱的丧失,心理失落,道德失范,社会失序。这些问题巳经严重地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影响着社会主义改革的健康发展。因此,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针对社会价值观念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构建合理的价值评价体系,以促进人的价值的实现。
  一、人的价值实现应是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全面实现
  人的价值问题实质是指人对社会的贡献和索取的关系问题。由于对人的价值观理解不同,在评价人的价值问题上莫衷一是,重要分歧点在于是把着眼点放在社会对个人的待遇方面,还是放在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方面。前者认为要以社会给予他的待遇为唯一标准,后者主张只应把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作为衡量其价值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认为,评价人的价值,应从社会对个人的待遇和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两个方面来进行,坚持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并以后者为主要标准。由于在价值关系中,人处于主客体的双重地位:作为价值客体,它具有社会价值;作为价值主体,它又具有个人价值,所以,人的价值就是这两个方面的辨证统一。
  人的社会价值,反映着人与社会关系的一方面。从本质上说,它指的是作为客体的人的价值,是指个人对满足社会物质和精神需要所作的贡献。因此,人的社会价值这个概念所表达的就是人对社会的有用性这样一种价值,注重其对社会的贡献,即看其能否符合历史的发展方向,适应社会需要,为社会创造物质的和精神的财富,促进社会进步。人除了具有社会价值外,还有个人价值。个人价值从本质上说,是指社会性对作为社会成员的个人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在何种程度上给予满足。它所表达的就是社会对作为主体的个人的有用性这样一种关系。它要求社会应时刻注意关心自己的成员,要把个人当作主体而不只是客体,尊重和满足其正当的需求。因为人需要社会,就是因为社会能满足自己一定的物质和精神的需要,是希望得到社会的尊重和承认,并在社会的保护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如果社会成员的正当需求得不到社会的尊重和满足,那么,社会成员就会产生不满,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受到压抑,严重时,有可能群起而推翻某一社会形式,而建立一种新社会形式,并在新的社会形式下,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满足自己的物质和精神需要。人们所奋斗的一切都与自己的利益有关,尤其是与人们的经济利益有关。
  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辩证统一,但由于社会条件的限制,往往不能使这两个方面价值全面地实现,发生失衡,甚至错位,或者只强调人的社会价值,或者只强调人的个人价值,出现了虚假价值观和不真实的价值评价。我们认为,人的个人的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非一定要呈对抗状态,当某一社会制度和体制合理时,人的个人价值和社会性价值就会一致或基本一致,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人的价值实现的重要方面和尺度之一。人的价值的实现是其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辩证统一的全面实现,不能顾此失彼,片面地强调某一方面。但这两方面价值的地位作用并不是等量齐观的,必须突出强调人的社会价值的实现,强调人的奉献精神的发扬。
  二、市场经济对人的价值的影响
  (一)积极的影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个人的内在方面、活动方面和外在社会关系方面的全面发展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条件。
  一是市场经济第一次把人的个性发展突出出来,并形成一种社会思潮,为人的价值实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市场经济摆脱了传统的自然经济的人身依附关系和僵化的计划经济模式下的行政干预,从多方面开拓着思维的自由空间,变革着思维方式,从而为个性的发展与创造,个人价值的社会化转化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二是强化了主体意识,确立了主体地位。市场经济极大地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掘了人的潜在能力、创新能力,加快了生活节奏,开拓了生活空间,强化了主题意识。使人从种种束缚下解放出来,找到了个人在实现自身价值的社会坐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确立了一个竞争、管理有序的“开放系统”。内在地要求发挥人的能力,实行能力主义的管理方式。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竞争,不仅强化了人的主体意识,进一步确立了人的主体地位,而充分展示了人的自我价值。
  三是市场经济使人的社会关系得到高度丰富的展开。人从一开始就是社会的人,人的价值是从与社会联系、在社会活动中体现出来的,在以人的依赖关系为纽带的自然经济条件下生活在其中的各个物质生产单位都是相互隔绝或者基本隔绝的,人的社会化程度也是很低下的,人的价值实现也缺乏应有的条件。商品经济的发展,使人的社会化程度随之不断提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熟,必将进一步推动着“封闭的人”向“开放的人”发展,逐渐实现马克思指出的使个人越来越多地参与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社会交往,同无数其他人,从而也就同整个世界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进行普遍的交换,使个人的摆脱个人本地域的和民族的狭隘性,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高并显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服务于人类社会的过程中,得到社会和历史的尊重,实现自身的价值。
  总之,市场经济体制为人们松开了沉重的翅膀,人的潜在创造力迸发为巨大的能源,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找到了实现可行的途径,人的价值的实现有了更充分的社会经济条件。
  (二)消极影响
  由于我国处在市场经济的初始阶段,新旧体制转轨时期,市场运作规则和秩序尚不健全在这种情况下,人的价值的实现往往受到阻碍,社会对人的价值评价往往缺乏公正,导致人的价值评价的多元化、混化,产生一些负面效应。
  其一,个体在经济活动中产生见利忘义行为。追求利润的行为,可能会使极少数人搞歪门邪道,假冒伪劣,坑人利己。现今某些地方保护主义,公然支持造假售假,名曰振兴地方经济,以致假冒伪劣之人非但不受法律追究,反而加官进爵,成为能人、名人。
  其二,个体追求自身利益过程中产生本位主义、利己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不少人忽视对社会的奉献,只顾贪婪地向社会索取。如现在的某些“星”们,张张嘴、踢踢腿,在电视上露露脸,便索要十万八万,稍不如意,便罢演罢唱,撂挑子。即便如此人品艺德,尚有许多人对其敬若神明,给予的头衔、荣誉令人目不暇接。
  其三,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被某些人滥用到党内、国家政治生活和人际关系领域,从而滋生权钱交易和腐败行为。少数领导干部,把党和人民授予的权力当成捞取不义之财的工具,他们从不考虑对社会作了多少贡献,为人民干了多少实事,“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是这些人的原则。如现在呈不断上升趋势的离退休干部的犯罪,已经成为引人注目的“59现象”,这些干部大多数身居要职,受党教育几十年,有过光辉的历史,但最终守不住晚节,“乘上末班车,最后捞一把”成为其共同心理。
  上述这些表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人的价值进行深入认识和正确评价显得尤为必要,它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进而关系到以能力为本位的市场经济的正常发育,需要倡导一种鲜明的时代价值观念。
  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价值评价标准构建
  在我国,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每个人都通过劳动为社会作贡献,只有整个社会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丰富了,个人的物质需要和文化需要就能得到更充分的满足,并为个人自由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因此,在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个人需要和社会需要的统一体中,社会利益和社会需要是更根本的、更强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了更好地贯彻这一点,需从以下方面构建评价标准。
  其一,更新价值观念,正确理解人的价值。目前,我国处在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时期,在这一重大转型时期,我国社会人的价值观呈现出中国传统人生价值观,现代西方人生价值观,与社会主义人生价值观并存的局面,因此,价值取向呈现多元状态,如唯利益论、个人主义、平均主义、拜金主义、实用主义、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等,所以倡导一种具有鲜明时代性、广泛群众性和强烈实践性等特色的人生价值观,已是当务之急,尤为重要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首先要正确理解人的价值的本质和内容,以集体主义原则调整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把人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起来,把社会利益与社会需要放在首位,重在创造与贡献。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抛弃“权力本位’,“金钱本位”的价值观,注重把人的能力的发挥置于首位,即重在奉献。这是因为:1.确立“能力本位”的价值观,既能弱化权力本位和金钱本位观念,又有助于引导人们克服官僚主义及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有益于人们真正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能够让每个人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以能力正确发挥为价值取向,有利于协调和处理个人和集体、创造和索取、人和物三个方面的关系,个人对社会的贡献首先依靠能力,而个人从社会中索取的份额,应取决于他的能力及贡献的大小。所以要评价人的价值,首先必须要让人的能力得到正确发挥。2.确立“能力本位”的价值观,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也是大多数人所能接受的价值准则,既有利于个人价值的实现,又有利于集体利益和社会利益。
  其二,加强法制建设,规范市场经济的正常发育,为正确评价人的价值创造条件。从法律学角度来看,市场经济又是法制经济,即套有笼子的经济。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法制不完善。市场经济一方面为人们带来了一些新观念,如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创新观念、平等观念、人才观念、等价交换观念等等,这无疑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评价人的价值,以及人的价值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对人的价值的公正评价。如有人认为,建立市场经济等于一放了之,无论谁都可以去经商,无论什么品种都可以去经营,营业执照可以不要,税也可以不纳,一句话,市场经济等于全民经商,发展市场经济等于发展钱包经济,只要能挣钱,无论采取什么手段都是能人。同时,市场调节的盲目性带来经济运行的不稳定,市场倡导的赢利性导致忽视社会效益,市场分配的随机性带来分配不公,市场的竞争性带来某些垄断,市场的等价交换原则也渗透到社会领域,产生权钱交易、钱与法的交易、钱与道德、良心的交易等等。因此,加强法制建设,规范市场行为,将为人的价值的实现提供保证。也是正确评价人的价值的重要条件。
  其三,进一步确立“等价交换,按劳分配”的原则。当前,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还不充分,社会财富还未达到极大丰富,因而人与人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社会与个人之间,在个人消费品的分配上只能实行“按劳分配”,在市场领域应当实行“等价交换”的原则,尽量把等价交换原则排斥在人们的非市场行为之外。“等价交换”所体现的精神境界和道德品质,虽然低于无私奉献的精神,但却远远高于一切以不等价交换为基本原则的剥削阶级意识,高出于社会当前严重存在的贪污腐败、特权自私、投机钻营、违法犯罪等丑恶现象所体现的精神道德品质,不失为一种先进和高尚的精神状态。
  其四,以社会实践为标准,正确评价人的价值。对人的价值评价,归根结底,要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为标准,凡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社会实践相适应的,则是正确的,反之,则是错误的。在社会实践这一根本的评价标准中,又内在地蕴含着“三个有利于”的根本评价标准。因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不仅在实质上是社会实践的标准,而且还是衡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以及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实践成败得失的评价标准。用此来对人的价值进行评价,显然至为准确。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2.《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四卷。
Tags:市场经济,人的,价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