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日期:2011-12-31 13:27 阅读:

       新课程改革的实施,给传统教学带来强烈的冲击。无论是学科本位,还是教师角色以及课堂教学模式都彻底改变,尤其是课堂教学,创新是教学追求的最高境界,特别是教师的教学也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教学中显现创新的意境,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合格人才。 
        一、创新能力与中学物理教学的关系 
        创新能力是指能够创造出具有社会价值的新理论和新事物的各种心理特点的总和,是指能够独创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江泽民同志说过:“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创新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我们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目标,大力开展以创新精神为核心的素质教育。 
        二、在中学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 精心设计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学情境就是向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的真实的问题情境,用来丰富学生感情,启迪学生思考探究,引导学生联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吃透教材,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精心设计。 
        例如,在讲授“运动、静止、参照物”等概念时,先向学生展示一幅城市风光图,然后提问:①你们从图上看到了什么?②你们看到的物体哪些是运动的,哪些是静止的?这样,一幅幅物体做各种运动或静止的景象在学生的大脑中构成,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最后归纳出运动、静止、参照物等概念。这样,通过学生的观察,引发学生联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使学生对这些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 设置疑问,引导学生思考 
        教学的目的,不仅是让学生理解前人发现的知识,还要让学生学会自己去发现、去探索、去研究。教师的引导,主要体现在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上,教学设计时不要只设计唯一的思想和方法,重要的是设计思考点,教学组织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探究,鼓励提出不同意见,激发求异思想,培养创新能力。 
        例如,在讲授“摩擦力”内容时,为了突出摩擦力跟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我曾提出让学生讨论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假如从此刻开始,我们周围的摩擦突然全部消失,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呢?”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的直觉猜想思维被完全激活:走路会摔跤、房屋会倒塌、来一阵风就能把停在路边的汽车吹跑、自行车原地打滑等。通过共同探讨分析,学生深切感受到:我们的生活其实离不开摩擦力。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设置疑问,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地去探索,使得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充分发展 
        3. 重视探究实验,培养探索精神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在物理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因此在物理教学中,尤其是在实验教学中,注意不断激励学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 
        (1)改变课内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传统模式的演示实验一般只是“教师操作,学生旁观,没有直接参与”,不利于其创新能力的培养。将演示实验改为探究性实验,让学生充分动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大胆猜想,由学生代表动手完成实验。这种通过实验得出结论的方法,不仅使学生对部分知识掌握的非常牢固,同时更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激发。在实验教学中,教师要设法控制模拟物理现象,排除次要因素,突出主要因素。课堂是允许学生犯错的地方,实验课上,要使学生大胆设想,大胆实验,细致观察,深入思考,以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的。例如,在讲授“阿基米德原理”内容时,可以拿两个一样的空牙膏壳进行实验:先将一个捏瘪了的空牙膏壳放进盛水的容器里,会看到牙膏壳沉下去;同时使另一个牙膏壳鼓起来,也放进水里,会看到它却浮在水面上。 
这时,让学生对刚才所观察到的现象进行思考:为什么同样的一个牙膏壳瘪的就下沉,鼓的就上浮?面对这种事实,学生会想到,牙膏壳的质量一定,鼓的上浮,鼓的牙膏壳比瘪的牙膏壳受到的浮力一定要大,那么决定浮力大小的因素是什么呢?让学生充分讨论,提出猜想:鼓的牙膏壳,其体积变大了,它排开水的体积多,所以浮力大小可能与排开水的体积有关。然后,再按教材上的实验方法,一边实验,一边让学生观察,一边分析,最后得出结论——浮力大小等于物体排开水(液体)的重力。 
        (2)鼓励学生做好课外实验,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各种物理实验,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一种特殊的、直观的实践,学生在动手完成各种课外实验的过程中,思维异常活跃,学习欲望高涨,参与意识增强,都迫切希望进一步探索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给予适时鼓励,帮助学生完成这些实验,使学生具有成就感,提高学生的探究意识,学生的创新能力也会不断提高。教师应适时讲评,给学生提供参与学习的机会,进行知识的互补,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3)保持积极态度,主动探究,在探究过程中提高创新能力 
        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坚强的毅力和积极的心态,否则,只能是半途而废。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实验兴趣,引导学生注意观察身边的一些简单物理现象,并从自己设计实验探究为什么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现象中得出结论,并对其进行分析总结,在学生的探究过程中逐渐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精神和创造性的发现、思考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4)重视物理学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进行科学创新必须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在物理发展史中,由于科学家强烈的创新意识而导致新理论、新成果产生的例子不胜枚举。如伽利略在观察船上挂的油灯的摆动时,强烈的创新意识促使他进行深入研究,直至发现了摆的等时性。有的科学家由于缺乏创新意识,使伟大的发现失之交臂,成为历史的遗憾,如居里夫妇对中子相遇而不相识,而被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查德威克发现了,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引入物理学史的典型案例,重温科学家的发现过程,创设一种特殊的教学情景,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等。通过物理史实,使学生了解物理学理论诞生的艰难曲折过程,以及科学家探索追求真理的真实故事,展示前人揭开物理世界奥秘的探索历程,对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课外活动是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扩大视野、陶冶情操、激励创新的有效阵地。通过小制作、小实验等实践活动,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动手、动脑和自我发展的机会,能充分挖掘学生潜在的创新素养,不断提高学生知识的应用能力,还能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创新技能。 
        总之,物理教学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指导学生进行思考,启迪学生的创造思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只要我们努力探索、勇于革新,把学习与创造、模仿与创新、理性与幻想有机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有效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Tags:物理教学,培养,生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