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是教育的基础

日期:2014-8-15 10:43 阅读:

爱是教育的基础

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去学校报到,走进校门,就看到了一条醒目的横幅: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当时这句话触动了我的内心,“最光辉”我自语着,不由笑起来,我就要从事这项最伟大的事业了,面对太阳我默默地想着。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记得第一次走进雷锋小学的校门,一眼就看见汉白玉雕塑的毛主席,手握书卷,意气风发,底座上刻着几个夺目的鎏金大字:爱是教育的基础。

时间过得真快,我从教已经十年了,回首十年,有苦有笑,有累也有泪,我从一个天真的大孩子变成了一个善解人意的老师,从一个遇到问题不知所措的小姑娘变成了处变不惊的大人,从遇到“刺”头学生就郁闷害怕变成了喜欢和他们交往的知心朋友,看着自己一次次的进步,我由衷的感谢教师这份职业,不,她已经成为了我毕生的事业,毕生的追求。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实的磨练,千锤百炼之后,我更加坚韧了,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遇到问题我也有了自己的解决方法。记得三年前,我遇到了一个学生——刘郎郎,那时雷锋小学刚刚成立,学生来自镇西的六所小学,接收学生后,办公室的一位老师就赶紧告诉我,刘郎郎原来是他们学校的校霸,家长特难缠,你可得小心点。我很感激他的一番肺腑之言,切记在心。细看刘郎郎——一个瘦弱的、白皙的孩子,很难想象他是凭什么成为校霸的,但我还是特别关注他。课上,我盯着,课下,向任课老师、学生询问他的表现,可根本找不到蛛丝马迹,除了有点爱说脏话以外,更令我意外的是,郎郎很有礼貌,见到老师就问好,发言特别积极,一个月下来,老师对他都很满意。这让当初提醒我的老师也难以相信:不可能吧,怎么会这样?后来他姥姥为我们揭开了谜底:郎郎是单亲家庭,现在一直跟姥姥、姥爷生活,因为我们是住宿制小学,一周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郎郎都会跟姥姥讲学校发生的一切,都会夸现在的老师有多好,郎郎说:“遇见这么好的老师,我可不能给他们找麻烦,我要好好学习。”姥姥边说边拉着我的手,他们的心情可以理解,我呢?这是对我最高的评价了吧,我的心里满满的幸福,那刻,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这件事之后,老师们经常和我开玩笑,让所有的“精英”都去我班,我只是笑而不答。谁知新学期接收的班里真的又来了校霸——张帅明,全校谁人不识他?可既然来到我班,我就要负责任,这是我的义务,也是我一贯的作风。一开学,帅明就制造了不少麻烦,虽然算不上大错,但还是扣了班级积分,我多次与他沟通,虽然当面承认,但背后又小错不断,我有些头疼了,连级主任都拿他没办法。一个偶尔的机会,我去查寝,看到一张干净整洁的床铺,在男生寝室看到如此整齐的床铺实属难得,我惊讶地问是谁的床?更令我吃惊的竟然是人见人恨的张帅明。终于找到了突破口,第二天一早,我就在班里把帅明讲卫生的好习惯大肆宣扬了一番,并让大家向帅明学习。孩子都爱听好听的。之后帅明在慢慢改变,懂礼貌了,欺负人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上课不影响他人了,每当他有一丁点的进步,我就给予鼓励,课下还找他聊天,问他有什么爱好,慢慢帅明融入了我们这个大家庭,老师们都对我刮目相看,连五年级教他的老师都问我用了什么招,我想告诉他——爱。看着帅明的进步,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了,那刻,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说起学生我有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要问这是为什么,我想大声地告诉你——爱。前苏联教育家杰尔任斯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她,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不懂得爱学生的人,不配当老师,不配进入教育的殿堂。”原来都说“亲其师,信其道”,而现在变成了“信其道才亲其师”,我觉得也很有道理。对待学生我们要有爱心、耐心、信心,就像《牵着蜗牛去散步》中写道,慢一点、再慢一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一定先做到;学生更需要公正、公平,从小他们就知道什么叫偏心,所以我向来奖罚分明;我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切为他们着想,做事我向来喜欢干净利落,人们常说:“什么样的老师带什么样的学生”,所以潜移默化中,学生也吸取了我的长处;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会批评,但我一定要让他知道我心里的想法,让他真正理解我,然后也会为我着想,这样,我们的大家庭就和睦了,团结了,正如我班的口号一样:团结如绳、坚实如磬。在这样的氛围里,还有谁不把班级放在第一位?还有谁不想为班级争光?

班级就是我的家,为家就是为自己。家想温暖,就要付出,要付出,就要有爱,爱是基础,家才会更优秀,我坚信:爱是教育的基础,每个有爱的学生,都是好学生,每个有爱的孩子,都是好孩子。

Tags:教育,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