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班主任工作的艺术

日期:2014-8-15 10:42 阅读:
  一个国家治理得好不好,要看领导人是否高瞻远瞩,有治国良策,一个家庭建设得好不好,要看当家人是否果敢干练,有持家良方,而一个班级管理得好不好,关键要看班主任是否心系学生,有治班良术。所以,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对学生各个方面的影响都是积极的、巨大的、深远的……
  据问卷调查,50%以上的班主任都十分信奉以下十一条教育信条:尊重与信任学生,了解学生心理、与学生沟通,公正地对待学生,营造良好班级文化氛围,建设良好班级共同体,关心热爱学生,言传与身教结合,鼓励学生,终身学生、持续发展,形成班级教育合力,喜欢、热爱班主任工作。所有班主任都该信奉这些教育信条,因为这是教育形势的需要,也是优秀班主任智慧的结晶。仔细分析这十一条信条,不难发现,班主任工作其实就是一个抓“心”工程。兵书上说: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常言道:人心都是肉长的。有心的班主任只要抓住了人的内心,工作起来就能真正得“心”应手了。
  抓“心”工程的范围包括抓住家长的心,抓住学生的心。也许有人会问:班主任工作只抓学生的心就行了,为何还要抓住家长的心呢?这是因为只有抓住了家长的心,才能让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形成最大的合力。这样班主任工作起来就能事半功倍了。
  抓“心”工作的方式很多,不胜枚举。总之,如果能利用学生及家长喜爱的方式,加强沟通和交流,教育效果就会不同凡响。这就需要班主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全面素养,用“心”工作,这样家长和学生才愿意走近你、倾听你……。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一般都能用自身的魅力吸引学生,用独具的慧心引导学生,用独特的方法指导学生,从而激发学生诚挚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实践能力,引发学生对崇高人生目标和社会理想的追求。
Tags:小学,班主任,工作,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