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办有灵魂的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童年“最美的时光”

日期:2014-8-15 10:24 阅读:
  (征文) 办有灵魂的学校
  ——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童年“最美的时光”
  郑州市二七区棉纺路小学,从旧郑县时期的私塾学堂开始,经历了建国初期兑周乡王立砦初小,王立砦小学,改革开放后的棉纺路小学,不断地传承、超越、成长。几十年来,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中站立、行走、奔跑,为了,让学校成为孩子们美好童年的记忆——在新校区15亩的空间里,41名教职工,近800名学生,秉承“诚信向善志存高远”的校训,用忠诚、责任、行动和智慧努力实现理想的教育目标——追求有灵魂的教育,办有灵魂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教师,育有灵魂的学生!
  学校本着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以“做最好的自己,绽放生命光彩”为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了“飞羽毽球、双语实验、体验课堂”三大特色,着力打造以“体验”为核心学习方式的“体验教育” 品牌,旨在唤醒、开掘与提升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着眼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促进学生认知、情感、态度与技能等方面的和谐发展;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和独特需要,促进学生有特色的发展;关注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所谓“体验”,简而言之是指通过实践来认识事物。“体验教育”就是教育对象在实践中认知、明理和发展。“21世纪是体验的时代。”体验教育的理论渊源,可以追溯到许多名家的教育思想与观点之中:法国思想家、教育家卢梭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以行求知,体验中学”。美国著名的实用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和评论家,教育哲学的奠基人约翰·杜威认为,“从做中学”是儿童的天然欲望的表现。“从做中学” 理论也就是“从活动中学”“从经验中学”,是体验教育的最直接最重要的理论来源。中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结合中国的国情,对杜威的教育思想进行了改造,强调教育即生活,在做中学的思想,为体验教育在中国的实践探索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国当代著名学者刘惊铎在其《道德体验论》一书中,澄清了体验的基本概念和内涵,并将体验教育深入运用到我国大中小学校的德育改革和教育教学实践之中。我们的“体验教育”既注重教育活动的形式与过程,更注重孩子的内心体验。让孩子用“心”去体验,用 “心”去感悟,引导他们在体验中把教育要求内化为品质,外显为行为。
  棉纺路小学自2011年9月被确立为二七区四所双语试验学校之一,从一年级开设英语搭桥课,开展双语教学实验。学校利用英语长廊、每周一升旗仪式进行双语展示、每周三的双语广播营造英语学习氛围,展示学生学习成果。让喜欢英语的孩子在一起探讨英语、交流中外文化,通过“模拟奥运会”让孩子们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来认识世界;通过阅读世界各国文学、艺术经典著作,开阔孩子们的国际视野;通过 “我眼中的 国绘画展”,了解世界各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为学生打开一扇扇世界之窗,让他们以多元的眼光和视角认识世界,让他们以自身的体验和感悟理解世界,让他们的心与世界紧密相联。
  近年来,我们以课堂重建为突破口,培育和谐生长的道德课堂生态,积极建构“新道德教育”之“体验课堂”, 通过课堂教学改革为教育注入“灵魂”。所谓灵魂,毛杰局长概括为:是生命对生命的尊重,人格与人格的平等,情感与情感的共鸣,此爱与彼爱的交融,智慧对智慧的点燃,文化对文化的润泽。用田保华副局长的话讲,是“合乎道、至于德”。让课堂教学回归到“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程序上,以行求知、在体验中学,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通过分组合作学习,实施“独学、对学、群学”三种学习方式,确立了学前感悟——当堂展示,先预后学;学中探究——巩固新知,当堂反馈;学后拓展——迁移延伸,当堂评价的“体验课堂”教学模式,来实现课堂教学的重建,提升每一堂课的生命质量。由于成果显著,在《中国教师报》和郑州市教育局联合考察中,从54所道德课堂实验校中遴选产生8所学校,被定位区域教育“郑州样本”——道德课堂示范校。2013年底又荣获郑州市教育局表彰的“郑州市道德课堂有效形态”。
  理想的教育应该是有灵魂的教育,有灵魂的教育就是以学生发展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启迪学生智慧。学校是增长人的智慧的地方,是诞生理想和希望的地方,是焕发生命中最美情感的地方,是净化人的心灵的地方,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地方。所以我们:充分满足孩子的个性需求,让校园成学园。因材施教、按需定教、全面开放、走班选课,门类众多的校本课程,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需求,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力,落到实处的阳光体育和赛、演、唱、写、书、画、剪、做等艺术、科技、实践活动,陶冶着学生的身心,绽放着个性才能。
  充分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让校园成乐园。一年一度的趣味运动会、元旦联欢会、六一儿童节、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每期的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日、体验之星评比……每月的少先队主题活动、飞羽毽球擂台赛……每周的第二课堂、微课程……每天的晨诵午读、赏乐练字……等多彩的活动,丰富着学生的校园文化,让学生在身心愉悦中全面和谐发展,学校成了孩子最依恋的地方。
  充分满足孩子的生活需求,让校园成家园。所有的老师每天都在用心用爱用情关注着每一个孩子们的冷暖、身心健康,在校的学习、玩耍、劳动、活动,与同伴合作、交往等各方面的细节,与孩子们一起学习运动、一起唱歌跳舞、一起交流分享、一起快乐成长……教育的内在真谛: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更应为生命奠基,成全每一个生命的灿烂,丰富每一位学生的精神花园,这,才是有灵魂的教育!
  放眼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棉纺路小学将在教育梦的轮回中不断体验、不断成长、不断超越,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适合的教育,做最好的自己;让每一位老师都能与身边的孩子一起创造奇迹;让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如花绽放!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童年“最美的时光”!
Tags:有灵魂,学校,每一个,孩子,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