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学生课堂教学常规要求

日期:2013-11-21 16:01 阅读:
    1.上课准备:预备铃响,教师务必提前一分钟到达教室门口,检查学生课前准备情况(课本、练习本、草稿纸、笔等,要按指定位置放好),调控师生情绪,以创造良好的教学气氛。
    2.上课:课堂教学要用普通话,语言要规范、清晰、生动、有感染力,教态要自然亲切,教学要注意实效,要有小结;下课铃一响,准时下课,坚决不准拖堂。
    3.知识性:课堂教学内容必须丰富、充实、有层次,面向全体学生,兼顾到不同学生的要求。对概念、规律的表达要求准确、精练、逻辑严密,讲授知识必须准确,坚决杜绝出现知识性错误和术语错误。
    4 .要注意学生的接受程度,调节知识的深浅难易。要围绕课题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杜绝松松散散、不知所云的课。
    5.引入新课要自然,复习旧课的时间不要拉得太长。
    6.要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做到提在关键处,问到点子上。要避免提一些答案是“是”与“不是”,“对”与“不对”,“好”与“不好”等不动脑子的问题,尽量少用集体回答的方法。
    7.要指导学生在学习方法上下功夫,在培养学习习惯上花气力。要给学生思考问题的时间,在课堂教学中,要有目的地让中下生有发言的机会,让他们“抬起头”来,享受成功的喜悦。
    8.教师不要带个人的情绪进课堂,要站立讲课(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向学生声明),必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组织教学,以保证教学过程的实施。
    9.教学要紧扣教学内容,不做任何与教学无关的事,不讲与教学无关的话,(课堂上手机要关闭)。
    10.教师有责任对课堂上出现的意外情况、偶发事件进行处理,并及时把处理的情况通报给班主任(或年级组长,或有关领导)。
    11.教师不可随意退出课堂或提前上课,上课期间,不可把学生赶出课堂。
    12.课堂巩固练习的形式应多样化,注意将课前5分钟练习、提问练习、黑板演排练习、课堂上统一练习、反馈分层练习等有机结合,灵活应用。要严格控制作业量,每科的课外作业都不应超过30分钟。
    13.在课堂教学中,各科教师都要根据本学科的教学特点,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教育因素,发挥其德育功能,把思想教育渗透到教学过程中,落实到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里,使学生受到思想教育,使教书育人落到实处。
    14.板书:课题要写在显眼位置,主要知识留在黑板上,反例不要长留在黑板上,不要随写随擦。
    15.要充分、合理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努力提高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水平,不断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16.实验: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一定要事先做好预备实验,检查好学生所需的实验物品是否齐全。教具使用要准确,操作要熟练、规范,更要注意安全。仪器、教具出示的时间要恰当,避免分散学生注意力,影响正常教学。
    17.提倡教学民主、教学相长,鼓励学生质疑,允许学生对教师的讲授提出不同的意见。
    18.教师上课时要注意仪表端庄,穿着打扮要符合身份,不准在课室内抽烟。
    19.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讽刺挖苦,严禁侮辱学生人格。
Tags:中学生,课堂教学,常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