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怎么使自己战胜自卑

日期:2013-11-22 14:14 阅读:
      自卑,就是自我评价过低,自己瞧不起自己。是一种人格上的缺陷,一种失去平衡的行为状态。自卑常以一种消极防御的形式表现出来,如嫉妒、猜疑、羞怯、孤僻、迁怒、自欺欺人、焦虑紧张、不安等。自卑使人变得十分敏感,经不起任何刺激。
  自卑对人的心理发展有很大影响。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每个人都有先天的生理或心理欠缺,这就决定了每个人的潜意识中都有自卑感存在。但处理得好,会使自己超越自卑去寻求优越感,而处理不好就将演化成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自卑的人,总哀叹事事不如意,老拿自己的弱点比别人的强处,越比越气馁,甚至比到自己无立足之地。有的人在旁人面前就脸红耳赤,说不出话;有的人遇上重要的会面就口吃结巴;有的人认为大家都欺负自己因而厌恶他人。
自卑的主要原因依然是心理原因。那么,如何才能克服自卑呢?我以为,有这么几点可以帮助你走出自卑的阴影。
  一、正确认识自己,要看到自己的长处。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既比上,又比下;既比优点,也比缺点。跟下比,看到自身的价值;跟上比,鞭策自己求进步。这样,就会得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结论。世上任何人都逃脱不了这个公式,明白了这一点,心理也就取得了平衡点。看到长处是为了培养自信。但也必须承认自己身上存在的短处,如生理缺陷、环境的不利、知识的不足、经验的欠缺等。对于导致自卑的因素要积极地进行补偿。一是“笨鸟先飞,以勤补拙”,二是扬长避短。有些缺陷已成定局,如个子矮小、长相不好等。但是,可从别的方面进行补偿。个子矮小如拿破仑,他做了法兰西帝国的统帅,身残者张海迪,坐在轮椅上,却大步地在事业的高峰上奔走,写了几百万字的书......
  二、正确地暗示自己,避免使用否定目已的语言
  自卑本身就是消极的自我暗示,做事之前就对处已说“我不行。”“我没什么用。”“我不会干”,结果就真的干不好,这种消极的暗示导致不必要和精神紧张和精神负担,使自己的情绪充满失败感。结果做事情就束手束脚、畏首畏尾,主动性、创造性受到压抑,自然就妨碍了成功。因此,要勇敢地暗示自己:“我能行”、“别人能干的事,我也能干”、”有志者事竟成“、“事在人为”、坚持就是胜利等,这样会增加自己战胜困难与挫折的力量,成功就会向我们招手,自卑也就逐渐丢在脑后。也许你说这是为了体现一种谦虚,但“累积暗示效果”会使体产生自我卑视。至于对方会产生什么反应呢”或许一开始没有什么,听得多了就会想到“你是一个真正没用的人”,令你沮丧无比。要避免使用否定自己的语言,打开积极进取、乐观自信的思维大门。
  三、正确地表现自己,积极与人交往。     
  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就要大胆地表现。扬已长,避已短,在人群中树立一个新形象。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与价值,如一次发言,一次竞赛,一次属于你的机会,要积极自信地去做,去尝试,因为只有行动才是达到成功的唯一途径,退缩与回避只能带来自责、懊悔与失意。要注意循序渐进,先表现自己最拿手、最容易取得成功的。有了一次成功,你会惊异地发现,你也行,这样自信心就随之增强。再去尝试稍难一点的事,以积累第二次成功,接着争取更多的成功。
  鼓起自信的风帆,划动奋斗的双桨,你一定会发现一个生气勃勃的你,一个潇洒自如的你,一个成功的你!
Tags:怎么,自己,战胜,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