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管理学生

日期:2013-11-14 16:32 阅读:

案例之二:每天中午同学们吃完午饭后,都把自己饭盒里剩的菜饭端到外面大塑料桶中倒掉,再把饭盒放入指定的位置。可我近期下班发现,有几个人吃完饭却把饭盒放在小林(化名)的桌面上,再过几天我看他的桌面上的饭盒越来越多,我就好奇的问,是谁欺服你,自己吃完饭不去倒,可我话音刚落,教室里的同学就说了,他是为了挣钱。我听了很惊讶,但没有表现出来,又过几个中午,我发现他的桌上的饭盒更多了,连班长都接受了他的服务,这让我更加好奇了。我只好问一下同学,结论是真,他确实是为了挣钱。一周过去了,他的生意很火,我就把他叫到办公室里,想了解一下这件事,小林(化名)把自己的创意、如何收费都向我说清楚,并把服务的帐单也给我看了,我更感兴趣了。帐目记录了服务次数,已交的钱、欠的钱等。我当时没有了主意,是管还是不管,这是合理还是不合理?这些日子小林(化名)的学习状态很好,看谁都笑,听课认真,和过去相比进步发生了质的飞跃。是什么改变了他呢?看来是经营给他带来的快乐和信念。

又过一周,他的生意更火,因为服务一次伍角钱,帮助接水一次伍角,修涂改带一次二元伍角,学生感觉收费合理,也能承受,提前付费,还可以送多几次服务。也有人欠钱不给这是让他最头痛的,不诚信。因收费合理,服务用心、热情,所以班级同学很愿接受他的服务。我把这件事说给办公室的老师听,让他们帮我出主意,管还是不管?怎么管?收入怎么办?大家也很矛盾,第二天谢老师通过网络把这件事向大学里的经济学教授请教,结论是合理引导,这位同学就是未来的优秀的企业家。陈老师说:“这可以带动班级走向诚信、体验劳动创收的快乐”。但不管也不行,可这管要怎么管,才能不伤害这位同学的热情?我又想几天,最后还是找到了他,先是肯定了他是劳动致富,没有过错,还说明他有很强的经济意识,能用自己劳动做别人不愿做的事,这是你的品格,老师表扬你,你是未来的优秀的企业家。但现在学习阶段,怕影响学习,还是不要再做了吧,你挣的钱归你。

在班会课上我也表扬他的精神。这件事算是解决了,服务也终止了。我也推选他为我班级的财政部长,管理班级的财务。他也感激我,到现在和我走的很近,成绩进步很大。

Tags:如何,管理,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