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文成公主进藏(9分)》阅读

日期:2014-12-11 15:33 阅读:
文成公主进藏(9分)
文成公主出发到吐蕃去了。她带去了各种庄稼的种子,带去了牛羊和鸡鸭,还带去了许多工匠。传说临行时,唐朝皇帝怕文成公主到那里后想念家乡,便叫工匠制作了两面能照见内地风光的日月宝镜,送给公主。文成公主来到了青海,前方是广阔的草原,帐篷点点,牛羊成群。她取出日月宝镜一看,镜子里出现了长安的热闹情景,她伤心地哭了。但是她又想到自己的使命是伟大而神圣的,于是毅然将日月宝镜扔到草原上,向西进入了吐蕃。据说,日月宝镜很快变成了两座大山,就是现在的日月山。
就这样,文成公主和她的随从们,跨过了一条条大河,翻过了一座座高山,走了一程又一程,终于来到了拉萨。
1.解释文中画线的词语。(2分)
使命:
毅然:
2.文成公主来到了青海,看到了怎样的景象?(请用原文回答)(2分)
3.文成公主进藏的旅途艰难吗?从文中找出相关的语句。(2分)
4.文成公主为什么要扔掉日月宝镜?你能想象一下她当时的心情吗?(3分)
参考答案:中小学作文阅读答案网整理
Tags:文成公主进藏(9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