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鲁迅的学习和玩耍》阅读答案

日期:2014-12-11 12:18 阅读:
鲁迅的学习和玩耍
鲁迅小时候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他的记忆力很好。人家念二三十遍才记得熟的东西,他念两三遍就会背了。他这样能背,老师就让他比别人多背一些,甚至曾经让他一本书一本书地背。他还是背出来了。当然,鲁迅读书不光凭自己的聪明伶俐,还依靠自己的勤奋。
鲁迅小时候也很喜欢玩耍。他怎样玩呢?第一,他喜欢种花。为了种花还专门买了一本讲怎样种花的书——《花镜》来看。他还在各种花旁插上竹签,写明花的名称,弄得津津有味。第二,他喜欢描画。那时候没开设美术课,他自己买了一些薄的纸,蒙在绣像小说上,把书上的人物、房屋等描下来,再订成一本一本的小册子。这对他以后在南京矿路学堂学画图很有帮助。
鲁迅小时候的学习和玩耍,给人们一个深刻的启示。读书、学习就该专心致志,决不可三心二意,不动脑筋;休息、玩耍,不要呆头呆脑,同时要玩得有趣有益。
1、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1)津津有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专心致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按照短文内容填空。
(1)鲁迅小时候读书不光凭自己的____________,还依靠自己的______________。
(2)鲁迅小时候不仅喜欢读书,还喜欢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他不是玩得____________,而是玩得_______________。
3、本文主要写什么?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1)形容非常有趣味
(2)形容集中经历,一心一意。
2、(1)聪明伶俐 勤奋 (2)种花 描画 呆头呆脑 有趣有益
3、本文主要描写鲁迅小时候的学习和玩耍
给我们的启示是:读书、学习就该专心致志,决不可三心二意,不动脑筋;休息、玩耍,不要呆头呆脑,同时要玩得有趣有益。
Tags:鲁迅的学习和玩耍,阅读,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