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语文高考预测作文训练:重复

日期:2019-5-14 17:49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1)中国画家吴冠中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学接受荣誉文学博士称号时说,“如果画,一定要画出新的想法,新的感受,重复自己是可耻的。”

  (2)也有人说,“重复是成功之母”,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不就是从一次次画蛋中走向成功的吗?

  要求:请联系实际,题目自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范文欣赏】

  从重复到突破

  世界之大,五花八门,纷纷扰扰,又条分缕析,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偶然中有必然,必然又都通过偶然呈现。仔细想想,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庄子说的是对的,人之所以为人,就是要学会原其美而达其理。

  大画家吴冠中说,“如果画,一定要画出新的想法,新的感受,重复自己是可耻的。”也有人说,“重复是成功之母”,达·芬奇就是从画蛋的重复走向成功的。这两种说法并不矛盾,反而提示了我们,要学会推陈出新,在重复中寻求创新和突破。

  我又想拿孔子说事。据说孔子拜襄子为师学弹琴,老师教了他一首无名古曲,恢弘古奥,孔子弦歌不休,反复弹奏。过了五日,师襄子说你已经很好了,可以益也。可孔子却说“习其曲,未得其数”,继续反复练习。后来又说“未得其志”、“未得其人”而一再要求老师缓教新曲,直到和老师一起探讨古曲中的意旨气韵,感受到一位“面色黧黑、眼若望羊、如王四国”的贤德之君形象,也让师襄子恍然大悟,这即是古曲《文王操》,才有这般浩然正气贯穿,稽考果然,老师当即对学生避席再拜。

  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苏轼也说“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都说明了一个道理,潜心揣摩,重复练习,不断实践,联系理论,达到量的积累,有时就能实现质的飞跃,获取那个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东西,那个新的境界,新的收获,也就是吴冠中所说的新的想法,新的感受。这个想法和感受就是现活的思想和创意,也是作品的价值,技艺的价值。对艺术而言,我们常说有“会、能、擅、精、化”五个境界,每个境界的提升都必须付出代价,重复练习是不二法门,笨功夫、死功夫都是必须下足的,下足了就熟能生巧,就死去活来,就可能融会贯通、推陈出新,或者出现创新和突破。

  迈克尔·乔丹在赛场上叱咤风云决不是偶然的,他以不间断无限次的投篮练习为底气。王羲之的墨池、怀素的笔冢、孔子的韦编三绝背后都有着从重复走向突破的历练。诗仙是怎样炼成的?也许源于铁杵成针的启示。诗鬼是怎样炼成的,“是儿必将呕出心血乃已尔”。所以,完成了原始积累才可能进入自由王国,才可能妙手偶得出浑然天成之作,才能进入挥洒自如、任意驰骋的艺术境界,历数古今中外、行业门类,概莫能外。

  当然,做一个有良心的艺术家,抄袭别人和重复自己都是可耻的。这一点吴冠中做到了,他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睿智广博,是智者、长者、艺之成者、侠之大者。最重要的是他真实,不趋炎附势,不急功近利,不欺世盗名,所以落笔处往往有新意,有情思,往往是经典之作。

  张横渠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的,新时代的人,特别是读书人,依然不能背离一些原则,依然要有责任和担当,而潜心积累、锐意创新则是读书人的良心,也是时代的使命,朋友,努力!
Tags:2019,湖南,语文,高考,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