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墙的另一边

日期:2014-1-15 13:38 阅读:
  夕阳拖着疲惫的影子,向世界的另一头,把这个同样疲惫的世界扔给正在一口一口吞噬一切的黑夜。黄昏下的小贩奋力地吆喝着,没什么不同,就连他们站的位置,也和昨天一样。唯一一点不同:王婆婆昨天的位置上,站着另一个女人,重复着她昨天的动作。这个女人的摸样里依稀能看见王婆婆的影子。
  我的心猛地一沉,脚步变得迟疑了,今天的脚,踩着的,是昨天的足迹;明天的脚,也会同样疲惫地覆上今天的脚印,后天……
  我顿时迷惘了,我的未来,都是这样的吗?这样,真的有意义吗?
  一路没有知觉,直到我停在一面墙前,一面被绿藤点染的白墙前。
  我蹲在墙角边,拨弄着深深浅浅的绿叶。你们的日子,是怎么样的呢?今天长了一片嫩叶,明天又落下一片枯叶。到了后天,又长回一片绿油油的叶子。果然,你们的日子和我的一样没意思啊。我叹口气,便单手撑地站起。
  就在这时,我瞥到一根长长细细的(转下页)(接上页)绿藤,它竟然在一巴掌一巴掌地努力向上爬。惊愕之余,我还是苦笑着叹气。就算你再怎么努力地爬,也是这么单调的爬着,最多让你爬满这面墙而已,有意义吗?还不如省点力,乖乖地缩起来的好。
  但再仔细看这特别的绿藤,就更让我惊讶了。它几乎是笔直的,后面的叶子踩着前面的痕迹,不蔓不枝。几乎是一路乏味地到了墙头。我顺着绿藤抬头看,只能看见一小片嫩叶,高傲地站在墙头。它比别的叶子更嫩更绿。在斜晖下,它舒张身子,待黄昏给它染上金黄。它的几近透明的身体里,铺满细细脆脆的叶脉,里面涌动着欢欣的生命。
  然后,这根绿藤竟消失了。我愣了一下,才醒悟过来。
  它,竟然翻过了墙,去了墙的另一头。
  我呆呆地仰望着墙头,茫然又有丝丝欣喜。墙,它的另一头会是怎么样的?还是一样的白墙?亦或是俏皮可爱的红砖墙?另一边的天空又会是怎么样的?还是这样四方的天?还是茫茫无际的云海呢?
  灵魂已经出窍,附在这根执着的绿藤上。紧盯着墙头,憧憬着未知,即使枯燥的攀爬也变得美好。不怨,不急,不惑,不燥。伸个懒腰,享受时间在身上流淌过。
  当我走出这面墙时,世界豁然开朗。回到小路上,看王婆婆的女儿熟练地翻炒着,她的身边,竟然还有一个趴在小桌上的女孩。那个小女孩正斜着脑袋,一笔一划地写作业。小台灯昏暗的灯光下,她的小脑袋上布满小汗珠。
  这瞬间,我看见又一根绿藤冲出墙角,坚定地走向墙的另一边。
Tags: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