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闸北区一模语文作文题目

日期:2014-1-9 14:43 阅读: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有一天,上帝给某人一个任务,叫他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蜗牛慢吞吞地让他烦恼不已,但同时让他闻到了花香,听到了鸟语,看到了满天星斗;他恍然发觉自己错了!——不是上帝叫他牵一只蜗牛去散步,而是上帝叫蜗牛牵着他去散步。
  题解:这个材料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慢下来可以闻到了花香,听到了鸟语”,意即“慢”的意义;另一层意思是“谁牵着谁”——“上帝叫蜗牛牵着他”,给他一些启示。其实这种“牵”都是互相的,双向的,管理也好,教育也罢无不如此。如果取第一层含义,还需要对“慢”做剖析,不仅是指速度放慢,还包括放大过程,以时间换空间。这就涉及到人生的目的了,问题是:你觉得“闻到了花香,听到了鸟语,看到了满天星斗”有意义吗?到底是只寻求一个什么结果,还是享受其过程?当然,也没有这么绝对,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似乎都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如果取第二层含义,就需要提醒自己对自己“牵着”的对象保持一份敬畏,颠倒一下视角,或许获得人生另一视境。
Tags:2014,北区,一模,语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