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保送生资格“瘦身” 国内各名校纷纷出招抢尖子

日期:2013-11-4 11:24 阅读:

2014年高校保送生实行“瘦身”新政(只有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并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具备保送资格)后,失去保送资格的其他奥赛获奖者虽不能像往年一样直接保送上大学,但国内一些名校仍向这些学科尖子抛出橄榄枝——通过自主选拔将享受一本线,甚至低于一本线2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希冀其“加盟”。我省只有兰州大学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其2014年自主选拔方案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公布。

西安交通大学日前出台的针对竞赛获奖学生的自主选拔政策规定: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可以直接获得自主招生A档资格,给予所在省份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并享受新生“育英奖学金”。对于各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的优秀学生,以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的学生,可直接获得该校自主招生笔试资格,并实行单独划线,合格者将获得自主招生A档资格,给予降一本线录取的优惠。

武汉大学(微博 招生办)的选拔计划则更具有吸引力: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的,以考生所在省(区、市)一本线下20分录取;全国决赛二等奖,以考生所在省一本线下10分录取;全国决赛三等奖,以考生所在省一本线录取。

清华大学(招生办)2014年自主选拔“领军计划”也纳入了明年失去保送资格的奥赛获奖者,获得该计划认定的学生将享受高考(微博)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享受最高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以及最高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

尽管几所名校都为奥赛获奖生开出极为优惠的录取条件,但对录取专业有所限制。西安交大规定:在生物学国家级决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考生可在生命、材料、理学、数学、医学五个学院中选择专业(不包括6年制和7年制专业);信息学获奖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软件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四个专业和经济与金融学院中选择专业。武汉大学明确规定:满足条件的获奖生将录取到获奖学科相关专业学习。

Tags:保送生,资格,瘦身,国内,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