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7 两只小狮子教案2

日期:2016-1-22 11:52 阅读:
方丽娟  

地区: 福建省 - 福州市 - 永泰县

学校:永泰县同安中心小学

3课时

27 两只小狮子  小学语文       人教2001课标版

1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

1.认识“狮、整”等14个生字,会写“练、习”等6个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习朗读疑问句和感叹句。

3.通过朗读感悟两只小狮子 “刻苦”与“懒洋洋” 的不同表现,判断“真正的狮子”,明白不能依赖父母,应该从小学习生活的本领。

2学情分析

一年级孩子们思维方式以直观、形象为主,同时理解能力较弱、注意力持久性差,面对像“刻苦”这样抽象的词语,需要结合插图,多层次理解感悟。

3重点难点

感悟两只小狮子的不同表现,明白不能依赖父母,应该从小学习生活的本领,为本设计重难点。

4教学过程 4.1导入评论(0)     

一 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林中之王,瞧,他是谁?(播放多媒体狮子捕食水牛图片),并说说看的感觉。

引出课题,书写课题,齐读课题。那今天我们来学新的一课,文中的两只小狮子是怎样的呢?认识“狮”字,注意翘舌音,发现反犬旁和动物有关。生举例还有哪些反犬旁的字。

    教学活动 4.2讲授    教学活动 活动1【讲授】1

二 活动激趣,检查词语

你们喜欢去玩吗?让我们一起乘坐这列快乐的“春天号火车”出发吧!“火车火车开呀开,车轮车轮转呀转!”(边喊口令,边动作表演)
“采集林”站到了,请孩子们摘下会认的字和词,并请个别说说识字方法。
识字能力很强,那朗读一定更棒,朗读应该注意什么?(读准字音,逗号小休息,句号停长点)请孩子们带着要求,自己读课文。
出示个别句子反馈检查朗读情况。

 

活动2【讲授】2

三 活动继续,朗读感悟

刚才孩子们朗读得不错,基本读准,也注意了停顿。让我们继续乘坐“春天号火车”出发吧!“火车火车开呀开,车轮车轮转呀转!”火车来到“故事林”站,遇见了谁?(教师黑板相机贴出两只狮子,小树,狮子妈妈)
你知道了什么呢?(根据贴图,整天感知课文)
接着我们再读,带着问题读,你知道“两只小狮子是怎样的?
引出关键句子“一只小狮子整天练习滚、扑、撕、咬,非常刻苦。另一只却懒洋洋地晒太阳,什么也不干。”进行朗读感悟。a抓住“刻苦” “懒洋洋”感悟理解

①根据插图观察理解“刻苦” “懒洋洋”.联系“滚、扑、撕、咬”学习“刻苦”(图片理解“滚、扑、撕、咬”)

②创设情境,引导想象。在小狮子从早到晚的练习中,会发生什么呢?在你的头脑中又会有什么新的画面?(生想象小狮子在练习中可能遇到的受伤、疲惫等种种困难)

③联系上下文,理解“刻苦”。不管小狮子遇到多大的困难,它仍然坚持整天练习,这就是书中说的什么?──刻苦。现在我们再来读读这句话,这个刻苦读起来,感觉就不一样了。

④质疑:读到这,你们知道狮子为什么这么刻苦地练习?(要学会生活的本领,长大当狮子王。)根据质疑读,提升感悟理解读。

b “懒洋洋”感悟理解

出示:“另一只却懒洋洋地晒太阳,什么也不干。”哪个词活灵活现地说出了这只小狮子的样子?(“懒洋洋”)

①另一只狮子呢?看图说说这只小狮子的样子?加上动作就更好了。看图读。

②角色体验,如果你是这只狮子,你里想什么?角色体验读这句话。

③对这只懒小狮子,你有什么话要对它说?或者要提醒它些什么?感悟读。(联系刚才感悟的当狮子王。)

c一长三叹,对比引读

春天,万物复苏,小狮子早早地起床---读“一只小狮子整天练习滚、扑、撕、咬,非常刻苦。”而另外一只,还在呼呼地晒太阳,睡懒觉呢!读“另一只却懒洋洋地晒太阳,什么也不干。”

夏天,火辣辣的太阳烤着大地,小狮子浑身湿透了---读“一只小狮子整天练习滚、扑、撕、咬,非常刻苦。”而另外一只,还在森林里避暑呢!什么也不干。

冬天,冬风呼呼,雪花飞舞,森林冷得可怕,小动物们都冬眠了,小狮子---读“一只小狮子整天练习滚、扑、撕、咬,非常刻苦。”而另外一只呢!读“另一只却懒洋洋地晒太阳,什么也不干。”

⒌小树和小狮子两次对话读,(不做重点感悟,但慢吞吞可联系懒洋洋理解)引导孩子们注意问号和感叹号语气。

活动3【讲授】4

四 活动心语,判断是非

“春天号火车”出发吧!“火车火车开呀开,车轮车轮转呀转!”火车来到心语林站。

①什么是狮子生活的本领。

②哪只是真正的狮子,联系课文理解真正的狮子。

③根据具体事例,(多媒体图片)判断是非,说说想法。


活动4【讲授】5

五 角色体验,拓展训练

如果你是懒狮子,听了妈妈的话后,我会-----------------------------------------------------------

活动5【导入】6

六 复习巩固,学写生字

狮子的本领是滚扑撕咬,我们的本领是什么?现在老师看看你们的本领学扎实没有。

学写生字“练”

①观察:哪一笔最容易错,怎样写好这个字。

②描红仿写。

③展示评价。

4.3总结评论(0)     总结

七 总结提升,提出希望

这节课,我们乘坐“春天号火车”认识了两只小狮子,明白了“只有学会生活的本领,才是真正的狮子”的道理,老师希望同学们也能从现在起好好学习本领,将来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 

    教学活动

27 两只小狮子 

课时设计 课堂实录

27 两只小狮子 

1导入     

一 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林中之王,瞧,他是谁?(播放多媒体狮子捕食水牛图片),并说说看的感觉。

引出课题,书写课题,齐读课题。那今天我们来学新的一课,文中的两只小狮子是怎样的呢?认识“狮”字,注意翘舌音,发现反犬旁和动物有关。生举例还有哪些反犬旁的字。

    教学活动

Tags:两只,小狮子,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