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天津市高招办为考生提供六个应考策略

日期:2013-6-6 14:19 阅读:

         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顺利应考,市高招办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按时抵达考场、尽量不要在考点外聚集陪考,并为考生提供六个应考策略提示,供考生参考。市高招办提醒考生,考试用条形码上印有考生参加高考时的考点、考场和座位号。考前,考生要按照本区县的安排查看考点所处位置,确定交通线路,算好路途时间,做到心中有数。按照规定,迟到15分钟后考生将不能再进入考点参加当科目考试。另外,由于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科目有听力测试,考试开始前15分钟以后,考生就不能再进入考场,因此参加以上语种考试的考生,要在当天的14:45以前进入考场,千万不要迟到。 

  六个应考策略

  ■ 耐心细心 沉着应考 

  在进入考场后、考试开始前的时间内,一方面要注意收听考点宣读的考试须知,另一方面可以闭目养神做几个深呼吸,让自己保持大脑清晰、精力集中的最佳状态。接到试卷后,请按照要求将自己的准考证号和姓名正确、清楚地填写在试卷和答题卡规定的位置上,并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粘贴考试用条形码,切勿遗漏。根据规定,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

  ■ 先易后难 合理安排作答时间 

  答题前,要先浏览试卷,估测试题难度,合理安排答题时间。同时要认真阅读答题要求,仔细审题。答题时,可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遇到一时没有解答思路的题目,考虑几分钟后仍无法解出时,可以选择暂时放弃,去作答其他题目,切忌“硬碰硬”。 

  ■ 合理确定综合科目答题策略 

  综合科目实行同场分科考试。文科综合答题卡的印刷顺序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综合答题卡的印刷顺序为物理、化学、生物,且各科目题号顺序单独排列。综合试卷均清楚标明了各学科的科目。考生要合理地安排答题策略,并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内作答,确保涂写内容与考试科目、题号顺序相一致,尤其是客观题部分,千万不要涂错位置,避免张冠李戴。

  ■ 注意答卷要求 

 

 

  高考所有考试科目全部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按照要求,选择题答案须用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答题。考试过程中,考生如需修改选择题答案,要用橡皮轻擦干净后修改;如需对非选择题答案进行修改,不得用涂改类物品,要用修改符号划去后,紧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答案,但不得超出答题区域边框。

  ■ 合理使用草稿纸 

  所有考试科目都发草稿纸。草稿纸要使用得当,做到有序而不乱。书写时要有合适规划,不要东写一些,西写一些,要一道题接着一道题往下写,最好步骤清晰, 便于检查核对。草稿纸写满后,试题卷的空白部分也可用于草稿。

  ■ 尽量不要提前交卷 

  高考试卷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绝密级材料管理。因此,考试结束前30分钟允许考生提前交卷离场,但不得离开考点,须到考点指定的地点等待,考试结束后方可离开。考试时间与考试作答量是匹配的。因此,建议考生充分利用考试时间,尽量不要提前交卷。

Tags:天津市,高招办,考生,提供,六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