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考生想做尼姑 这记鞭子该抽谁?

日期:2013-5-29 11:14 阅读:

         [导读]现在的学生“不堪压力”,到底是谁惹的祸?学生、家长、学校以及主管部门皆应深刻反思。唯有如此,孩子心理才不会被扭曲,社会才会“健康”地向前发展。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女生丹丹(化名),近日因不堪压力离家出走,准备到五台山当尼姑。接到报警后,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民警在列车上找到了丹丹。

         高考即将来临,家长冥思苦想,想办法、添措施,为孩子高考作后勤;学生加班加点,早起床、夜加班,为高考“消得人憔悴“;老师苦口婆心,做辅导、改作业,为高考成功费苦心;主管部门殚精竭虑,精打算、细安排,为高考确保无意外。这一切,皆为高考,真乃一个“高考”了得。

         丹丹准备到五台山当尼姑,是因“不堪压力”。试问:“压力”来自何处?难道“考上大学”对人生真的就那么重要?人生成功之路难道仅此“高考”一条?

         看当今普遍的世俗观念,受“学而优则仕”的影响,“考上大学”成了背负在身上沉甸甸的负担,于是,苦了孩子,苦了家长,苦了老师!

         学校如能多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摒弃“应试教育”,真正施行“素质教育”,把培养良好习惯、动手能力放在首位,使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学生能被“书山题海”压得抬不起头来?主管部门如能改变评价体制,轻看“升学人头”,重看施行“素质教育”的效果;高考录取不把“分数”作为唯一标准,重视考生的个性、特长,那何愁学校找到一条正确的教育之路?社会如能转变观念,不一味地以“考上大学人数”为尺子来衡量学校,学生、学校能有如此大的压力?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最了解孩子的性格、兴趣、特长。如果能改变观念,不只求孩子“读死书,死读书”,不只求孩子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面对其“成绩不稳定、不理想”,多给予宽容、关怀和理解,用“条条道路通罗马”的理念来引导、教育,孩子难道还会有“到五台山当尼姑”的念头?学生参与升学竞争,压力不可避免;复习迎考,成绩起伏,甚至下滑,皆属正常现象。如果面对“挫折”患得患失、忧心忡忡,何以保持最佳竞技状态,获得最佳复习效果,最终实现自己的“心愿”?况且,经不起风吹浪打,能真正立足于社会?

         现在的学生“不堪压力”,到底是谁惹的祸?学生、家长、学校以及主管部门皆应深刻反思。唯有如此,孩子心理才不会被扭曲,社会才会“健康”地向前发展。

Tags:高考,考生,想做,尼姑,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