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1年广东高考65.5万人创新高

日期:2011-6-3 11:05 阅读:
        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考人数达65.5万人,比2010年增加4万多人。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高考信息,记者获悉,考生身体不适,将被安排进备用试室考试。今年全省二万高考试室将设“电眼”抓作弊,违规舞弊将录入电子档案。考试院设立高考举报电话。

  据了解,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考人数达65.5万人,比2010年增加4万多人,增长6.5%,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62.4万人,高职类“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生3万多人。在普通高考考生中,文科考生28万多人,理科考生28万人,体育艺术类考生6.5万人。

  2011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基本维持不变,仍按去年的实施办法进行,保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两万试室装电眼抓作弊

  据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为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今年首次在普通高考考场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检查,禁止考生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试室。

  全省500多个考场、22000多间试室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对考生考试违纪舞弊事实及处理结果作弊情况,将录入考生电子档案;对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本次高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高考的处理。

  省教育考试院设立了考试违规行为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高考020-38627821,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020-38627984,举报邮箱:zjf@eeagd.edu.cn425801345@qq.com,考生如发现考场有违规作弊行为的,可来电来信向省教育考试院反映。

  考生拒检将被禁入试室

  因启用金属探测仪,今年高考被认为是“史上最严高考”。对这样一个新鲜事物,考生如何配合检查?杨开乔表示,首先,考生赴考时,不要携带手机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开始检查进入试室,分批接受检查。期间不能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进行检查。如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报警声,考生要配合监考员的询问并出示相关金属物品。物品出示后,考生要配合监考员对原检查部位进行再次检测,至确认无禁带物品后方可进场。如考生拒不配合检查,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试室。

  考生不适或进备用试室

  据介绍,针对考生赴考发生的一些意外情况,各地考试部门都认真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确保每一位考生安全顺利赴考,保证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安全。考生在赴考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应主动、及时向班主任或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确保准时到达考场,顺利参加考试。各考场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备用试室,如果考试期间考生出现身体不适,可向考场工作人员报告,以得到及时医治,或者由考场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到备用试室进行考试。

  考试院负责人问答

  带手机进考场

  一律取消成绩

  记:参加考试时,考生应注意什么事项?

  答:一是要按规定依时进入考场考试。赴考时,须带身份证、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和准考证上各科目的考试试室、座位号参加考试。按规定,开考前30分钟开始进入试室,正式考试开始15分钟(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试室考试,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场。二是要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今年,我省全部试室均实现对考试过程的实时网上远程监控,考生将在试室监考人员和“电子眼”的“双重”监控下进行考试,考生考试时,必须自爱自重,做到诚信、守规、守纪、守法、文明考试,不得携带任何书籍、资料,不准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试室,不得雇人代考、替考,不得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考生携带任何书籍、资料及通讯工具(手机、传呼机)等违规物品进入试室,无论使用与否,将被取消考试成绩。前几年普通高考期间,我省有部分考生因携带手机进入试室,均按照规定被取消成绩。因此,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千万不要带手机进入试室,避免因一时的疏忽而被取消考试成绩。

  记:考试时,考生应准备哪些考试用具?

  答:考生在考前要细致检查应带的考试用具,做好考试用具准备。在考试前一两天要仔细检查考试用具是否准备妥当(如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胶擦等),每天赴考场前要检查清楚考试所需的各种用具,特别要注意携带好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

  记:考生应遵守哪些考务规定?

  答:考生考试时,应在专用的答题卡上按规范作答。一要正确填写相关信息。考生答题前,一定要先认真检查条形码上的姓名、考号与本人的姓名、考号是否相符,然后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相应位置的空格框上准确填写考生号、姓名、试室号、座位号,并在单页码答题卡右上角的"条形码粘贴处"栏内正确粘贴条形码,否则答卷将无法扫描。

  二要正确填涂试卷类型。我省实行A、B卷分卷考试,考试必须看清自己试卷的类型,并将答题卡上试卷类型的A或B信息点涂黑,不然,将影响到选择题的成绩。今年,凡是未填涂或填错A或B试卷类型的,考生答卷无效。

Tags:2011年,广东,高考,65.5万人,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