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男孩高考后拒上大学 要用10年时间走3195个城市

日期:2013-3-19 11:36 阅读:

        半年多来,这个江苏小伙子通过搭顺风车,当微博粉丝的沙发客,已经走了164个城市

 昨日,渝中区中兴路,“丢丢”到达第164站山城重庆。

“重庆小面。多料多油,就是好吃!”“饭饱后来洪崖洞散步,雕梁画栋,夜晚的灯光分外妖娆……”3月14日,网友丢丢抵达他旅途的第164个城市———重庆,并在微博上更新他来渝后的一路见闻。

重庆印象

坐公交车像坐过山车

昨日上午,在渝中区中兴路149号的老街客栈内,坐在沙发上的丢丢怀抱一只小猫,与客栈老板聊着前几天的行程。一身红白灰相间的格子衬衣,方形的脸上架一副黑框眼镜,谈话间,不时整理一把额前的刘海,看上去,丢丢与大多数刚跨进大学校门的学生形象区别不大。

丢丢今年20岁,江苏徐州人,高中毕业后拒绝上大学,他的目标是用10年时间走遍中国3195个城市。

丢丢说,重庆的人和物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特别享受吃老火锅时,那满屋子本地人的热辣气氛。”丢丢还尤为看好重庆姑娘的性格,“特别直爽,重庆话也特别好听。”

丢丢对重庆的公交车也别有一番感受,“因为路面坡度较大,坐公交车跟坐过山车一样,技术不行还真开不了。”

他的目标

10年走遍3195个城市

去年7月15日,高考完的第二个月,虽然被南京一家艺术类大学的编剧专业录取,但是19岁的丢丢却做出了另一个选择。

他背起行囊,从家乡徐州出发,开始了自己10年走遍3195个城市的旅行计划。

“这是早就计划好了的旅行,上大学、找工作、结婚生子的生活不适合我,我向往自由,而旅行正好能实现我的愿望。”不到半年的时间,丢丢先后去了四川、西藏、云南、海南、广东、河南等省市自治区的140多个城市。今年大年初七,他再次离家出发,从连云港一路向南,继续他的旅行。

他的旅程

当沙发客搭了120辆车

出门搭顺风车,住宿当沙发客,丢丢说,从踏上旅途以来,他一共搭了120辆车,50%的住宿是在朋友家当沙发客,还有50%是睡在青年旅社或是网吧、24小时营业的餐厅等地。

去年离家旅行前,丢丢开通了名为“走遍中国每一个城市”的微博账号,半年多后,粉丝量就增长到了6000多人。除了将其作为一个共享自己旅途见闻的公开窗口外,丢丢还通过微博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丢丢说,自己心中没有地图,哪位微博粉丝邀请去他们的城市,这可能就是自己的下一个目的地,“几乎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微博粉丝就会邀请我去他们家当沙发客,作为回报,我也会用心写上一张明信片,寄给那些支持我的朋友。”

网友提问>

如何实现搭车旅游?

@奔跑的千寻:怎么搭车呢?

丢丢:在国道或高速路口搭车比较方便,最好站在进高速路收费站的一段路前面。

@叫醒慵懒而迷糊的Lacey:在中国伸大拇指也有用的?

丢丢:搭车不仅可以伸大拇指,还可以举牌,并在上面注明需要搭车和所去的地方。搭车者最好站在一条直路上,让司机很远就能了解你有搭车的想法,并有一段思考时间。车停下后,搭车者语气要诚恳,只要大方向一致就立即上车,但得向司机说明是免费搭车,避免黑车。

@1只猫的旅行:那你旅游的资金是哪里来的?

丢丢:高中时期我就有固定稿费,现在也有媒体约稿,每个月的固定收入在2000元左右。

@Adandan:我想去,但是没有勇气。有很多想法都不能去实施,因为顾虑太多。

丢丢:羡慕归羡慕,但我旅行时的心酸以及危险你们很多时候是看不到的。旅行也许并不适合每一个人,但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并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real小涵:丢丢,走遍中国之后,你还打算走出中国、走遍世界吗?

丢丢:明天会去哪儿,经历些什么尚且未知,我怎么会考虑以后,但不排除去国外城市的计划。

旅途上的那些事>

坐上“小流氓”的摩托车

初到海南陵水县时,因为未联系上朋友,丢丢通过摇微信,摇出一群十多岁的“小流氓”,他们邀请丢丢去网吧过夜。通过几个小时的相处,他发现这群孩子本性善良,内心孤独,并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离开陵水县时,这群小孩还骑着轰隆隆的摩托车,仗义地把丢丢送到了搭车路口。

为灾民募捐5000元

途经云南时,丢丢恰好遇上了彝良地震期。在一周时间里,他在微博上号召网友为灾民捐款,前后共募得5000多元。为了让网友了解捐款的去处,每当他为受灾群众送去慰问时,都会第一时间拍下自己捐钱的过程。

Tags:男孩,高考,大学,要用,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