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大学区改革遏制择校热 "小升初"注重综合素质

日期:2013-1-4 10:03 阅读: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将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明确指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优先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2012年,西安市抓住当前教育发展主要矛盾,围绕重点问题、紧扣关键环节,系统性地推行“两改革两创新”,即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创新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化教育领域这四项综合改革,不仅是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内容,更是追求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展望2013年,我们期待在西安生活和成长的每一位孩子都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改革一:

大学区管理制改革

实施改革

从“学校人”到“学区人”转变

今年2月开始,我市新城、碑林、莲湖、雁塔4个区开展了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共有283所学校组建成为72个大学区,实施学区内捆绑式发展,由学区长学校实施统一管理,并对学校内的人事编制、资金使用和资源调配等有一定管理权限。

经过近一年的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日益扩大,中小学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办学体制正在由封闭走向开放,广大师生逐步实现了从“学校人”到“学区人”的转变。

重焕活力

有效遏制“择校热”现象

对于改革带来的转变,西安市第二中学校长曹红感受颇深:“从以前招不满2个班,到现在初一年级能招收4~6个班,这是想都不敢想的。”市二中是西安铁一中学的学区成员校,自从实施了大学区管理制改革,铁一中每学年都会派出2名优秀教师到市二中任教。一学期下来,两位老师针对市二中学生独特的教学方式方法,吸引了学生们自觉学习,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听说学校来了铁一中的老师,周围学区内的家长们也不再择校了,愿意让孩子就近入学,因为在二中照样能听到名师讲课!

曹红感慨地说:“大学区管理制改革给学校带来了新的教学与管理的方式方法,让一个后进的濒临尴尬境地的学校重新焕发活力。这种打破围墙、共同进步的办学方式,从长远看来,有利于全市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从而有效遏制我市的‘择校热’现象。”

他告诉记者,每个月学区内都会召开校长联席会议和学科老师交流座谈会,由有经验的老师将好的教学方式方法传授给年轻老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进步。另外,铁一中还将自己的操场提供给二中多次开办活动,或者几所学区内学校共同开展联欢活动,共同使用各种教学仪器设备等。

 

各具特色 大学区内涵发展无限延伸

大学区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推进学区内学校包括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共享设施、统一安排教师等“九个统一”,主要依靠紧凑型、松散型或混合型等三种模式实施优质带动、捆绑式发展。不仅如此,各大学区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传、帮、带活动,使大学区内涵发展无限延伸。

大雁塔小学和瓦胡同小学、曲江池小学共同组成了大雁塔小学大学区,三所学区学校内开展“拜师结对”活动,教师之间开展了前所未有的交流。由大雁塔小学给两所学校每学期分别派出10名左右优秀教师,每个教师带2~3个徒弟,亲身传教。师徒之间可以共同备课,师傅还可以随时检查徒弟备课情况及作业批改情况;师徒之间每学期要坚持互相听课,课后及时进行各种形式的反思与讨论;每学期期末徒弟须向教导处上交一本听课记录,优秀教学案例、优秀教学设计及论文各一篇。

崔荣荣是曲江池小学的语文老师,已经有十年左右的教龄了。经验丰富的她在“拜师结对”活动中找到了提升的空间。“我之前以为只要尽心尽力教导学生知识就可以了,但是,大雁塔小学的老师教会我提升课堂的吸引力和学生的兴趣也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引导他们自我学习。”崔荣荣说,自从大学区管理制开展以来,学生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借助和大雁塔小学共同发展的契机,来学校就读的学生也多了。

均衡资源 做大西安优质教育总量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颖科表示,改革的目的是促进西安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做大西安优质教育总量,提高西安基础教育整体水平。改革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力争用2~3年时间,以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构建合作共生机制为手段,强化学区长学校示范引领、输出办学理念、师资资源、教学与管理方法以及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在减小校际差距的同时,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努力实现全市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高水平、高层次均衡。

据统计,截至目前,各试点学校共同开展教学科研工作,通过观摩教学、培训会等形式设立研究课题1198项,进行学术教研活动1376次,参与校际交流的教师达36899人,实质性互派交流教师555人,短期交流教师2960人,共享教育教学设施1780项,惠及学生18.7万余人。

2013年此项改革将在全市全面实施。

 

       改革二:

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

一声承诺 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收新生

今年,随着西安市教育局“从2012年起民办学校‘小升初’决不出奥数内容”的一声承诺,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教育改革正式启动。

“小升初”是义务教育阶段,本不存在问题。然而,随着民办学校不断创“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集中,自主招生背离了教育宗旨,问题越来越多,“奥数”甚至成为全国的热点。今年,西安市教育局将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纳入统一考试,每个学生首先有一所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学校作为保障,同时可以参加“名校”的考试,采取网上报名、网上阅卷、统一录取,机会均等,不涉及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大纲以外的内容。

从2013年起,更为完善的改革将全面展开。核心内容是民办学校“小升初”考试中,实行“以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为主,结合招生学校对学生的全面素质评价,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收新生”的方式。

5月26日 提供一次上好学校的公平竞争机会

栾博文是通过参加今年5月26日举行的第一次“小升初”考试,考入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的。对她来说,这次考试给了她一次和同龄人公平竞争的机会。

还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栾博文的不少同学就已经开始准备了,他们一到周末就赶着去上各种培训班,奥数、奥语……题目难度高,孩子压力大,家长也闲不了,目的就是为了上一所好初中。然后,家长们各显神通,通过培训班等各种途径得到“内幕消息”——各大名校并不对外公开的招生考试时间,开始带着孩子四处奔波,参加各大名校的招生考试。门道多的家长得到的消息多,他们的孩子可能就会参加好几场考试,再从中选择。可有的家长却无法得到消息,孩子自然也就失去了机会。最终,“奥数班”与民办学校“小升初”挂钩的现象愈演愈烈,自主招生背离了教育宗旨,问题越来越多,“奥数”成为近几年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这些,在12岁的小姑娘栾博文眼里,是给同学们增添了很多负担。她说自己比较幸运,没有上过任何培训班,“我比较爱玩,不想和那些同学一样,忙了一周了,连个放松的时间都没有,爸爸妈妈也不要求我,所以我没上过奥数班。”小姑娘调皮地说,她的运气还不止于此,因为恰巧在今年,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教育改革正式启动。

斩利益链 有效遏制“奥数班”乱象

今年5月26日,全市共有3.9万名学生参加了“小升初”综合素质测评,实际录取学生1.47万人。报名工作平稳有序,综合测评万无一失,录取招生公平公正。这项改革从根本上斩断了“奥数班”违规办学的利益链,遏制了“奥数班”乱象。

栾博文说,试题不难,涉及面广,还很灵活。韩静的儿子也是通过这次考试进入高新一中的,她很赞成这样的改革,认为这是实实在在为学生和家长减负,因为她希望儿子能够快乐的学习,全面发展。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王凤进对改革后招收进的第一届学生也非常满意,他说孩子们非常阳光、热情,综合素质比较高。“我们在出题时煞费苦心,试题中涉及美术、音乐等多方面知识,就是为了考察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Tags:学区,改革,遏制,择校,小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