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服务信息:北京交管局为考生提供道路出行服务

日期:2012-6-4 09:51 阅读:

         高考服务信息:2012北京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高考期间恰逢“上合峰会”在京召开,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期间道路交通状况将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一是高考考期与“上合峰会”部分重合,“峰会”期间对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东二环路、长安街、三里河路以及天安门周边等道路采取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将会造成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大。二是截至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08万辆,道路交通压力比较大。三是部分考点周边停车位有限,接送考生车辆停车难的问题凸显。

  高考服务信息:确保城市交通正常运行,北京市政府已要求各级市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控制所属车辆使用,并暂停审批大型促销、演出、旅游等活动;同时延长公交、地铁运营时间,增加车辆,加密车次,提高公共交通运营保障能力。同时,我局遵循科学管理、高效服务的理念,最大限度地统筹考虑高考交通、“峰会”交通和市民日常出行需求。

  在高考前,全市各交通支、大队组织专门力量,对考点指挥疏导方案和警力部署进行系统调研和分析,提前对各考点及周边道路全面开展基础排查,摸清考点周边道路停车、信号灯及在施工程情况,合理规划停车资源,科学设置信号灯配时;高考期间,我局将精确测算交通管制时间,精心制定交通保障方案,为考生和家长营造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上合峰会”交通保卫万无一失。

  针对今年高考期间路面交通压力和道路情况特点,我局对广大考生和家长承诺:高考期间考生如遇有交通方面的突发紧急情况,可拨打122咨询求助,对于考生在交管方面的需求,我局将有求必应,件件落实,条条回应,首都交警全力以赴,全警上路保障考生顺利应考。

  高考服务信息,我局推出九项服务措施,尽最大努力全方位服务考生。

  一、高考期间接送考生车辆不受“五日制”高峰限行限制。按照相关要求及广大群众呼声,6月7、8日,对持有高考准考证(含复印件)或明确说明接送考生且考生在车上乘坐的车辆,其违反“五日制”限行措施的行为不进行处罚,查验提示后予以放行。另外,6月7日、8日未按尾号限行规定出行的接送考生车辆,一旦被电子眼拍摄,事后车主可持高考考生准考证(含复印件)去执法站说明情况免予处罚。

  二、“122”随时接受考生求助。考试当天,各交通支、大队将在管界重点路口主要道路、考点周边增派巡逻警车和摩托车,一旦考生在赶考途中遇到交通方面的紧急情况可拨打“122”,民警将及时帮助考生赶至考点。

  三、针对考点分布不同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交通维护疏导方案。高考期间,各交通支、大队将在管界每一处考点都安排警力,加强考点门前机动车、非机动车行驶和停放的管理;对考点密集区均安排专人统一现场勘查,将交通维护保障方案细化到通行路线的确定、停车位的规划等。考试期间,交通民警全部实名制上岗,女交警、女协管员也将协助维护考点门前交通。我局将在考点周边增设执勤岗位,设置临时绕行标志、码放锥筒等临时交通设施,确保考点周边道路安全有序。

  四、对考点周边部分道路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考试期间,各交通支、大队将在考点周边设置“考试期间减速慢行”、“禁止鸣笛”等字样的临时提示牌,提示驾驶员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特别是6月8日上午普通高校师资班、高职班单独招生考试和下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英语听力测试期间,针对考点周边交通噪声可能影响考试的情况,将采取对35条道路临时禁止机动车通行,47条道路禁止鸣笛。

  五、最大限度提供停车保障。我局充分挖掘各考点周边停车潜力,提前对周边道路情况进行现场勘查,与考场所在学校进行沟通,摸清考点周边道路停车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在有条件的考点附近开辟临时停车场。目前,我局已经在部分考点周边对有条件的单位和道路两侧开辟了3634个临时停车泊位。考试期间,交警将在考点周边设置停车引导标志,引导家长规范停放车辆,为接送考生的家长最大限度地提供方便。

  六、提前向考生、家长和考点周边单位宣传周知。我局在高考前专门组织民警到高考考点,与校方交流情况,形成互动。同时,我局提前组织,精心筹划,通过《致考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特别将此次“上合峰会”与高考时间重叠的情况向家长进行温馨提示,提醒家长与考生早做准备,提早规划出行路线及时间,以免耽误考试时间。

  各交通支、大队还专门安排民警主动与辖区内考点周边单位联系,交通民警在对单位司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的同时,告知单位车辆绕行路线,请这些单位车辆在高考期间尽量减少出行或避开考点周边道路行驶,减轻对考点周边交通环境的影响。

  七、加强道路交通路况预测预报。高考期间,我局启动高考交通路况提示预报,并将通过交通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以及户外信息显示屏,随时跟进发布实时交通路况信息,为考生及市民出行提供实时引导服务。对于“上合峰会”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路段信息,我局将提前2小时通过交通台、室外大屏等及时发布。

  八、依法加大交通违法治理,确保考点周边交通秩序良好。在考试前,各交通支、大队针对考点及周边道路的违法“摩的”、摊商、乞讨、散发小广告、违法停车以及妨碍交通的其它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考试期间,还将结合考点及周边道路实际,在关键点位设置联合卡控岗位,全面加大对影响秩序环境和存在安全隐患违法行为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净化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环境。

  九、对于影响考生的在施占路工程,协调相关部门暂停施工,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从现在起一直到高考结束,对于城区内在施占路工程,我局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暂停夜间施工,避免夜间施工噪音影响考生备考,尽全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高考服务信息,根据今年高考期间交通特点,我局还特别提出六项出行提示供广大市民参考。

  一是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6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一些道路将根据需要,多次分时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建议广大家长和考生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考点。由于城区考点地理位置大多在居民小区及胡同内,考点周边停车位相对不足,尽管我局最大限度增设考点周边停车位,但车位仍然十分有限,不可避免地存在停车位供需矛盾的问题。如果距离合适、公交地铁方便乘坐,建议广大家长和考生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免找不到停车位而延误考试时间。

  二是考生及家长应按照准考证上的地址提前选择并规划好熟悉路线,避免因道路不熟而耽误时间。特别是有些学校的名称相似、考点地理位置名称相似的更应提前、仔细辨认。从以往情况来看,每年都有因记错考点名称而险些耽误考试的考生。

  三是考试当天出门时间要适当提前,尤其是7日,“上合峰会”上午召开,要考虑周全,留出充足的时间,防止路上遇到特殊情况延误时间,耽误考试,使考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同时也特别提醒考生及家长:出门前要认真检查准考证及考试用具是否携带齐全,并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在途中一旦遇到交通意外情况,及时拨打“122”交通报警服务电话,向交警求助,交警将及时帮助考生赶赴考点。

  四是对接送考生的车辆,提倡即停、即下、即走,应自觉做到守法行车、规范停车,不要长时间停留,防止只为自己方便而影响了其他考生的利益。

  五是考试当天考点周边参考车辆集中,建议社会车辆避开考点周边行驶,遇有外宾车队时,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社会车辆经过考点附近应减速慢行,不鸣笛、不猛踩油门或刹车,公共汽车尽量不使用扬声器,减少噪音。

  六是长安街及广场周边采取管控措施时,社会车辆可由前三门大街、平安大街等周边道路绕行。往返首都机场的社会车辆可由机场北线、京承高速公路、机场第二高速公路、京顺路或机场辅路绕行。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国事外交活动频繁。我局对广大市民和交通参与者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我局衷心希望广大市民在峰会和高考期间能够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最大限度减少驾车出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峰会和高考;此外还应注意收听、收看相关媒体发布的交通信息,峰会期间尽量避开管制路段;遇有外宾车队通过时,请自觉服从交通民警指挥,主动礼让勤务车队,自觉践行“北京精神”,做到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体现首都市民良好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风貌。

  最后,首都交警预祝全体考生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二一二年六月三日

Tags:服务,高考,信息,北京,交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