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山东师范大学招生政策玩“大变脸”

日期:2012-5-10 09:27 阅读:

       打破专业“壁垒”,实行二级学科按大类招生;专业不满意,进校后还有机会重选……山东师范大学今年招生政策玩“大变脸”。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2012年招生章程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山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赵湘轶说,“宽口径”培养,是指学生入校后先进行基础性培养和学科基础课程培养。“我们根据学科特点初步考虑设置‘2+2’或‘3+1’的培养模式,一部分专业实行‘2+2’模式,另一部分实行‘3+1’。”赵湘轶说,在基础性培养结束后,学生有机会进行第二次专业选择。

  赵湘轶介绍说,以教师教育类专业为例,学校打算在学生结束基础性培养和学科基础课程培养之后,拿出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来进行教学技能培训。此前,学生可以重新选择自己的方向。比如立志从事教师教育的,可以选择师范教育专业,进入教师技能培训;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自己对师范教育不感兴趣的,这个时候可以改选非师范类相关专业。而其他专业,学生也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比如政治学类下包括三个学科,分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国际政治、政治学与行政学,学生按学科大类“进门”,通过两三年的发展后,再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 

  赵湘轶说,实行“宽口径”培养之后,学生“进门”两到三年,对大学和专业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自己的定位也更加清晰,这个时候,再让学生来选择就更加理性,从人才培养角度来说,也更有针对性。

Tags:山东,师范大学,招生政策,大变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