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东将有首所中外合办大学 教育部尚未审批通过

日期:2011-10-27 09:08 阅读:

     广东将有第一所中外合作举办的大学。昨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签订协议,合作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广外—兰卡斯特大学,该大学将选址广州,探索全新的管理模式,最快明年9月份便可招收第一批学生。

  昨日上午,广外校长仲伟合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校长威林斯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这也标志着广东省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广外—兰卡斯特大学开始筹建工作。据悉,广外—兰卡斯特大学将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广州市政府三方共同合作创办,是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这也就意味着,广外-兰卡斯特大学既不隶属于广外,也不隶属于兰卡斯特大学。新学校将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进行运作。学校将主要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同时开展高层次的教育合作项目和科学研究的合作。

  新学校有独立法人资格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成立于1964年,与广外办学时间基本相当,跻身世界先进大学行列前1%,在英国大学排行榜中进入前10名。

  据悉,经教育部批准后,广外—兰卡斯特大学将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按第一批本科批次录取,将招收英语(英语语言学)、会计和金融(含金融会计和财务管理)、国际商务、工商管理、经济学(含商业经济)、市场营销(含广告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以后将根据情况增设环境科学、生物科学、机械工程及其他专业。广外校长仲伟合介绍,新学校最终目标是要办成一所综合性、国家一流的大学。

  校区将从化南沙二选一

  昨天的签署合作协议,按照《中外大学合作办学条例》,是上报教育部的第一步。备受瞩目的学校校区计划在何处?仲伟合说,广外—兰卡斯特大学的校区肯定会放在广州,前天已到南沙新区查看备选选址,今天将要到从化查看,最后在两者间遴选后加以确定。他说,学生规模在1万到1.2万人左右。学校收费不会按照目前高校的收费标准,在经过物价部门核准后,“至少比到兰卡斯特大学读书要便宜一半”。新学校还要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优秀教师。仲伟合介绍,在获批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前将实行自主招生,预计首次招生600人左右。
 

Tags:广东,将有,首所,中外,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