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时评:淡化高考成绩是对学校的解放

日期:2011-7-20 11:33 阅读:

       不公布高考成绩排名,不宣传炒作高考“状元”,不仅保护了学生的隐私权,也促使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国家教育方针,促进学校专心办学,推进素质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

  不炒作高考“状元”和高分学生,是对学校公平办学的有力保护。以往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总会有几个高分学生,一些学校便借机渲染,误导老百姓,造成生源不正常流动和生源大战,甚至使一些学校因此垮掉,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使区域内办学难以公平。今年省里不公布高考成绩,是遏制生源大战的好办法。学校也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研究办学,突出特色,提高质量,而不是把大部分心思用在如何争抢高分生源上。

  以往高考成绩出来后,在人们的评判标准中只有少数学校是胜利者,多数学校受指责,校长也抬不起头。校长便重整旗鼓继续努力在提高成绩上下功夫,假期办补习班、平时多用时间、非考试科目的时间给考试科目让路,校长、教师、学生的努力就是为了最后的高考分数和考核认可。淡化高考成绩,实际上是对学校的解放,使学校有更大的自主办学空间,真正按照教育规律办教育,突出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一做法也能促进教育行政部门在管理中落实教育方针,规范办学、科学办学,落实素质教育各项政策措施。

Tags:时评,淡化,高考成绩,是对,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