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州教育局澄清:广州中考从来没有奥数加分

日期:2011-6-2 13:53 阅读:
        广州市中考从来没有把奥数成绩作为过加分依据!昨天,有媒体报道《广东今年中考取消奥数加分》的消息。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广州中考的加分政策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来执行的,从来没有把奥数成绩作为加分依据之一。

  市教育局:奥数加分有碍公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照顾录取政策中,一共有八类情况可以加分,但其中并没有一项是与奥数有关的。

  “广州中考没有竞赛加分一项。”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奥数加分是有碍教育公平的。如果奥数可以加分,那美术、英语、音乐能不能加分?不能单独为奥数开门。” 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称,奥数加分会误导教育行为,包括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不过,有教育界人士就分析,在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下,广东高考如果取消奥数加分,也将对中考有所影响。首先,是初中招收创新班(有的称奥数班)将有所调整。”比如说2010年,广东省奥校初中招生80人,广大附属中学也招收‘奥数研究基地班’。由于奥赛国内获奖取消保送,家长在选择时就会多考虑一下。”其次,初中生参加“华杯赛”和“希望杯”的热情将有所变化。更多的学生将放弃奥数,而改为全面发展应对中考、高考。

  省教育厅:今年调研民校联考

  不过,针对媒体报道中屡次提及的民校联考中20分的奥数题,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就表示,近期,省教育厅将组织对民校联考进行专题调查。民校联考到底怎么考,考哪些内容,都将进行调查。不允许超出课标之外出偏题、难题。一方面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同时,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要进行问责。

  朱超华表示,民办学校招生行为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也在加强。按照规定,民办学校招收新生必须在学年结束后进行,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不得进行笔试,初中招生必须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主要的录取依据。

Tags:广州,教育局,澄清,中考,从来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