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州高考安检 金属探测仪6秒扫描一考生

日期:2011-6-1 10:14 阅读:
     ●广东高考今年首次启用考场安检,为免考生尴尬安检员全是女性

  ●各科统一为提前30分钟入考场,忘带准考证可先考再由家长补交

  金属探测仪扫过记者全身,遇到手机,警报马上响起,金属钮扣、文胸扣、铆钉也不能“幸免”。昨日,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视察市一中、广雅中学等高考考场。今年广东高考首度启用的金属探测仪,也在考场露出“庐山真面目”,市招办有关负责人现场演示其检测过程:每位考生被扫描的时间约为6秒。

  由于今年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各科考试进场时间不再有区别,均“一视同仁”,考生都在考前半小时入场。而为了避免考生尴尬,全市负责使用金属仪的监考员均为女性。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林园 肖凤鸣 通讯员 戴秀文

  最严安检

  金属钮扣也引起警报响

  昨日,记者亲身体验了严如机场安检的高考“入闸”检查。市招办有关负责人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记者进行从头到脚的全身扫描。当金属探测仪移到记者的裤袋时,警报声马上响起:记者裤袋里的手机就这样被揪了出来。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扫描将安排在试室外进行,如果检测出手机,考生只要将其放到指定位置,就不作违规处理。如此一来,往年经常出现的“大头虾”考生因误带手机进考场而被取消成绩的惨事,今年将不会再上演。而当记者拿开手机、检测继续进行时,警报声再次响起。这次的元凶,则是记者牛仔裤上的金属钮扣。

  据了解,金属探测仪灵敏度极强,连眼镜螺丝、文胸扣、皮带上铆钉也不放过。该负责人介绍,为避免考生不安,使用金属探测仪的皆为女监考员。如果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身上的金属物件发出了警报声,考生只要和监考员说明情况,即可进入试室。

  考生要提前半小时进场

  据介绍,金属探测仪对每位考生的“扫描”时间约为6秒。按每个试室30位考生算,全部考生“扫描”完毕,只需要180秒,即3分钟。当然,若考生身上穿戴“藏匿”过多金属器物,考生还需对器物作出解释,如此,扫描时间则可能延长。

  广州市招办副主任戴秀文介绍,今年每科考试前,考生均可在考前30分钟开始接受检查、进入试室。据了解,往年普通高考第一科(语文科),考生在开考前30分钟进入试室,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35分钟进入试室,其余各科目在每科开考前25分钟进入试室。但今年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进场时间“一视同仁”,考生都在考前半小时入场。

  考场安排

  忘带证件先考再补交

  除了金属探测仪这个新秀,今年高考还将沿用往年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统一指令播放系统等。如果有考生忘记带身份证或准考证,“人脸识别”将帮助监考人员确认其身份。而经过确认后,考生可先参加考试。在考试期间,考生再通过家长补交证件。

  而“广州市教育考试统一指令播放系统”则将统一对全市考场发布指令,使发卷、允许作答、收卷都统一进行。整个过程中,计算机系统自动发布考场指令,确保各考场指令发布时间一致。所有考场的偶发事件,都必须通过指令汇报再进行处理。

  此外,播放系统将使用UPS电源(不间断电源),即便停电,播音系统也畅通无阻。而考场的照明、网络系统也有发电机的强大后备,在停电5秒钟内即可恢复供电。

  所有考场精细化管理

  今年,广州市共有61738人报名高考,与去年相比增加2142人。而全市考场总数从去年的57个增加为58个,新增番禺电大为高职考场。今年番禺区考生为所有区中最多,总共有1万多名。

  在58个考场的分布中,越秀区的考场数量最多(12个),黄埔区和南沙区均只设1个考场。据介绍,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对所有考场都进行了摸查、现场验收,确保不会因为大雨等天气问题影响考试。而考场也做到精细化的布置,以供电室为例,其门槛有30厘米之高,用以防水、防小动物进入。

  此外,今年的英语听说考试已提前举行,此次高考并无听力项目,但考场的防雷设备较往年也没有改变,丝毫不怠慢。

Tags:广州,高考,安检,金属,探测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