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提醒:中考生需定位合理 志愿两头需留有余地

日期:2011-5-13 09:41 阅读:
        本周开始,中考志愿填报已拉开了序幕。本报特意邀请沪上多位多年从事初三志愿指导的年级组长为学生、家长支招,提醒考生填报“3+15”个志愿所需的注意事项。

  填报志愿前需要合理定位

  中考是平行志愿的填报,但合理定位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进才实验中学校长助理张文慧老师提到,在中考志愿的时候,学生应该要清楚自己所在的区段,然后再进行志愿的填报。张老师说:“在区模拟考之后都有进行数据统计,然后会有各种按比例计算的分数线告诉学生和家长,学生在区内的大致水平。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这个数据确定志愿填报主要集中在哪些学校,然后两头留有余地进行志愿填报。 ”

  建平西校初三年级组组长陆翠玉老师指出,在志愿填报时,考生、家长不仅要顾虑到“学生喜欢哪些学校”,更重要的是“根据学生所在的区块”来填报。陆老师说:“学生要对自己有充分和准确的估计,不要浪费了15个志愿。”陆老师透露,每年有不少570分、560分左右的考生就因为对自己的估计不足或是自信满满而名落孙山,令人惋惜不已。

  张老师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在市重点和区重点之间徘徊的考生,不要拒绝填报普通高中;在区重点与普高之间徘徊的考生最好填到普通高中最后保底的学校;而在普高线上下的考生,除了需要填一点重点学校,以及选择好几所有坡度的普高外,就应该考虑一下职高的问题了。

  总之,在志愿填报时,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定主要区间的学校,然后在之基础上,再两头“扩散”,留有超常发挥和失常发挥的余地。

  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对于波动比较大的学生而言,志愿选择不仅要看模拟考的成绩,还要关注到初三一整年的学习情况,从而进行综合分析,再来确定考生所在的位置。

  3+15个志愿慎重排序

  中考志愿表从上到下分别是按照“零志愿、名额分配、中高职一贯制志愿再到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最后到第十五志愿”这样的顺序来进行录取的,所以在志愿的填报时要注意各个学校的排序问题。

  陆老师提到,中考填报志愿的大原则是根据考生的意愿选出相对的学校,依照历届各校录取分数的由高至低排列。据悉,以前有一小部分家长不太明白志愿录取的顺序,乱填一通,把市重点填在了区重点后面,分数高的学校在分数低的学校后面。万一考生连分数低的学校都没考上那么就白白浪费了两个志愿;反之,即使考生分数再高也不会被排在后面的高分学校所录取。

  还有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在1到15个志愿前面的那三个志愿的录取顺序,那三个志愿都是先于第一志愿的录取。也就是说, “中高职一贯制志愿”先于第一志愿的投档,考生若是填写了这挡的志愿,正好考分达到,考生没有被零志愿和名额分配这两档志愿录取,就会直接投档这个志愿了。例如,一位考生考了580分,零志愿和名额分配都没进,若是填了一贯制高职这一档,那么他分数到就进这些学校,不参加后面第一、第二等志愿的录取;若没填这档,那他进入接下来的1至15个志愿就自动生效。

  进才北校的邢春副校长说:“‘一贯制高职’这一档志愿的填写,要看学生与家长所预定走的‘路’。若家长考生的意愿是进高中考大学这条路的话,那么这一档就不需要填写了。 ”与此同时,部分中职校的“一贯制高职”是需要提前进行面试的,只有通过面试资格的考生才可以填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详细查看区县招办下发的志愿填报指导书。

  另外,关于“是否愿意征求志愿”的问题,经验丰富的老师们一直推荐考生和家长“要服从调剂”,陆老师坦言,每年都会有一定比例的考生志愿落空,为了以防万一,建议家长选择愿意接受调剂。而且若是考生和家长对调剂的学校不满意并且准备复读,那么也有“再拒绝的权利”。

  重视零志愿 正视职高

  许多家长和考生在填志愿时,大部分的精力都集中在1到15的志愿上,零志愿往往是一笔带过,或是随便填,其实零志愿的填报也是有学问的。邢校长说:“对于中上及以上的学生而言,零志愿的填报是需要认真地选择。 ”

  从历届各高中的录取分数来看,不难发现有些零志愿的学校比本区的区重点学校的分数还要低,有时候本区市重点比较外区同级别的市重点分数会高,因此有时候填好零志愿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例如,成绩稳定的优等生在非常有把握能进本区市重点的情况下,零志愿不妨挑战更好的学校。若是成绩在市重点和区中之间徘徊的学生那么在填零志愿的时候就需要动动脑筋,看一下历届各个零志愿学校的录取情况、今年的招生计划以及个人的偏好、条件等等,根据心中的“第一志愿”(同时具备最想进和最可能进的两个条件的学校),选择一所比其好一点的零志愿学校。成绩在普高和区重点之间徘徊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一些比较冷门的零志愿学校,也许会以区重点的分数考进市重点学校,前提是那所冷门的学校你一定要考虑到是否喜欢以及各种因素。

  还有,现在不少家长不考虑孩子进职业高中,其实这个观点有点偏激。邢校长认为,应当要正视职高,不要戴有色眼镜去看待职高,他说:“其实有些专业的职校毕业生就业比起一些大学生都要好,像物流、空服、幼师这样的专业还是有一定的岗位需求的。”在职高专业的选择上,邢校长觉得,家长考生可以结合考生自身的爱好特点和专业的发展前景进行挑选,然后选一所校风好、管理优、教育佳的职高,同时也要考虑到学校路途远近等方面的因素。

  邢校长提醒考生,填报中考志愿时需要“量力而行,客观分析”,零志愿也要认真选择不要马虎,对于考普高存在困难的同学也不妨考虑下职高的选择。

  15个志愿有层次且多样

  今年,卢湾区初中毕业生总数约1100人左右。对于志愿填报,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山学校教导主任蒋新莲老师认为,15个志愿的填报宜有层次,多样些,不要“非高中不填”或“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不填”。第1、2志愿可略高于本人平时水平,以备超常发挥,即跳一跳;接着应填报与自己正常水平相当的志愿,即稳一稳;最后还应适当考虑填报一些低于自己水平的志愿,因万一发挥失常需要铺垫,即保一保。

  填报志愿时需要家长和考生慎重考虑,蒋老师还提出了“四不填”,本区任务书上没有的学校不填;不愿意去的学校不填;因性别、交通、住宿、收费等的家庭条件限制不能去的学校,不填;体检结果与招生学校要求明显不符有专业限制的不填。

  “填报中考志愿,关系到考生的前途,是考生自己的事情。从原则上讲,想填什么,不填什么,应由自己做主。”蒋老师告诉记者,但是初中毕业生还是未成年人,涉世不深,社会经验较欠缺,应该尊重和考虑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的关系,共同完成填报志愿的工作。

  蒋老师还提醒考生,填报志愿只是郑重地表示了自己的意愿,能否实现还要看实力如何、临场发挥如何。因此,比填报志愿更重要的是加大复习力度,提高复习效率,增强中考竞争力。千万不要误以为,志愿填好就可以高枕无忧,万事大吉。

Tags:提醒,考生,定位,合理,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