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全国各地加快学前教育发展 大力破解入园难题

日期:2011-2-24 10:30 阅读:
         2010年,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各地把学前教育作为本地区教育工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行动快,推进力度大,措施实,在体制机制建设上进展顺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学前教育得到了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地政府通过统筹协调、跨部门合作、编制行动计划、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等方式,积极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学前教育“国十条”等精神。不少省(区、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调研,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部署学前教育工作。天津市、江苏省、福建省、陕西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于去年年底前召开了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以政府名义出台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缓解“入园难”的政策措施。陕西省政府明确提出逐步把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到2015年全省实现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省财政每年安排学前教育经费2亿元,支持120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天津、上海、江苏等省市建立完善了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主管副市长或副省长做召集人,各相关部门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了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陕西省政府、重庆市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等省(区、市)也正在筹建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或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在编制行动计划、落实政策措施方面,地方各级教育部门抓住机遇,积极会同有关方面做好3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明确目标,落实项目和资金,加大了学前教育投入。天津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120所公办幼儿园,改造14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500所村办标准化幼儿园,扶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北京市未来5年计划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使全市公办园比例达到70%以上,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从200元提高到1200元。上海市在2006年至2008年实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3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使公共财政投入在学前教育成本中的比例,在现有68%的基础上,继续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杭州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各区学前教育事业经费要达到同级教育事业经费的8%以上,县(市)达到5%以上;地方教育费附加中按20%的比例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市本级和各区(县、市)每年按土地出让收入0.5%计提农村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下发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入园管理暂行办法》、《杭州市幼儿园非事业编制教师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当前城市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在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介绍,近期教育部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指导各地编制和实施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中西部农村学前教育项目的实施。组织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河北、广西等15个省(区、市)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破解学前教育在办园体制、投入体制、管理体制、用人机制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在落实政府责任、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重点突破,推动学前教育科学发展。进一步制定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教师配备及培养培训、幼儿园保教工作等方面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各地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有效缓解“入园难”。

Tags:全国各地,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