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全国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日期:2024-4-16 14:39 阅读:
 

2024年4月12日,全国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嘉宾及参会代表200余人共同见证了共同体的成立与揭牌。


课件预览

共同体应运而生

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为了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支持与指导下,由北京洛凯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三方牵头,联合创意设计行业组织、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组建的跨区域汇聚产教资源,有效促进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创意设计全行业发展的产教融合新型组织。

共同体面向创意设计行业,以创新、协作、服务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思想;以汇聚优质的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资源,为高校、职校、企业三方培养优质的创意设计行业所需人才,服务创意设计行业人才对接为建设目标。


课件预览

成立大会嘉宾汇聚

共同体成立大会当天,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战略发展处处长白汉刚、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张家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与交流合作处处长邢飞等到会指导。

出席共同体成立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共同体发起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卢坤建,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成勇,北京洛凯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无圻;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广东省政府督导专员黄学茭,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丛彬彬,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校长尹兴河,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周红石、荣誉会长杨向东、秘书长杨杰,南京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玉春,六安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正清,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祝燕芳,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元龙,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任健,天津市职业大学艺术工程学院院长张小文,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数字文创学院院长肖一倩,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赵春齐,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曹庆梅,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院长耿大海,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娟,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丁华,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姜百涛,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蔡晓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改梅,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何小娟,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服饰艺术学院副院长肖硕武,惠州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丽华,江苏商贸职业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爱民,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威;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其他高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创意设计行业上下游企业等共同体成员单位的领导与嘉宾也一并参会。

致词精彩,高屋建瓴

王娟副院长代表广东工业大学及共同体成立大会致欢迎词,她向与会的领导、嘉宾及所有共同体成员代表们致以热烈欢迎,并祝成立大会圆满成功。

卢坤建校长代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致辞。他表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是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是行业企业、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的多赢选择。此次由企业、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联合牵头成立的产教融合共同体是第一个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意味着职业教育与创意设计行业“一体两翼”全面铺开。


课件预览

卢坤建校长致辞

池无圻总经理代表北京洛凯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共同体成立大会的主办方致辞。他首先感谢教育和工信系统部委、厅局领导给予的政策指导,感谢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起精心筹备,感谢各院校和企业设计同仁们的鼎力支持,并表示:“共同体的成立是创意设计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助力行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行业发展会产生新模式、新岗位、新变化,必然带来新的人才需求、技术需求、服务需求。在需求牵引下,紧密对接行业趋势,培养新兴岗位人才是产教融合共同体发展的最大动力。相信通过共同体成员间的努力,能够实现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资源的共享与优化配置,促进人才培养与行业创新的有机结合。”


课件预览

池无圻总经理致辞

白汉刚处长代表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对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行业产教融合是系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是推动行业领域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必然要求。同时,根据教育部“抓好根本质量:聚焦人才培养”的工作部署,他强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夯实教育教学新基建,即“四金一化”:建好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建设质量文化。


课件预览

白汉刚处长致辞

王成勇副校长代表广东工业大学及共同体成立大会总结致辞。他向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构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就是要让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破解一直以来制约产教深度融合的机制性障碍,构建产教融合新样态。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让企业深入参与到院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让教育真正围绕产业需要来办学,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课件预览

王成勇副校长总结致辞

见证共同体成立揭牌

大会宣读了《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随后,来自共同体三家发起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池无圻总经理、桂元龙院长、王娟副院长,以及来自教育系统和工信系统的相关领导嘉宾——白汉刚处长、张家浚处长和邢飞处长,共同为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揭牌。在热烈的掌声中,所有参会者共同见证了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隆重成立。


课件预览

根据本共同体的章程,并经过三家发起单位共同商议决定: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届理事会的理事长单位由北京洛凯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一轮值担任。池无圻总经理代表理事长单位分别宣读了8家副理事长单位、15家常务理事单位和37家理事单位的名单,宣读了秘书长的名单。之后,由白汉刚处长为共同体三家牵头单位(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颁牌,由张家浚处长为其他副理事长单位颁牌,由邢飞处长为常务理事单位颁牌,由共同体发起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为各理事单位颁牌。


课件预览

白汉刚处长为共同体理事长单位颁牌并合影

议程丰富,交流充沛

成立大会现场举行了共同体的相关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共同体三家牵头单位率先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另外,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有限公司与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即设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华帝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科技设计分会与东营职业学院也分别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课件预览

共同体三家牵头单位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成立大会上,共同体秘书长朱林报告了《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2024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报告提出,根据教育部发布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指南”,2024年,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将充分发挥其先进的行业平台效应,以及整合行业资源的独特优势,重点聚焦“开发产教资源”与“联合人才培养”两大板块,组织和开展五方面的具体工作,即:开发专业核心课程、开发实践能力项目、研制教学装备、校企联合招生培养、教师研修与设计人才技能提升。


课件预览

共同体秘书长报告《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2024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周红石先生,在会上围绕产教融合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期待产教融合不断务实对接,为人才的培养和行业的发展发挥应有价值,做出新的贡献。

在成立大会举办期间,还召开了“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届理事会闭门会。会上,报告了共同体理事会的运行机制;对共同体首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的提名进行了表决;围绕本届理事会及共同体的相关工作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课件预览

共同体首届理事会合影

此外,共同体秘书处组织共同体成员单位的参会代表先后走访了在粤的三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即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走访与参观,大家了解了各公司产品创意设计的最新成果,观摩了产品设计开发和制造生产的相关过程;同时,也饶有兴趣地围绕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及产教融合等话题展开了对话与交流。

据悉,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后将逐步实现以下重要价值:以共同体为平台,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通过加强与院校、研究机构等教育机构的合作,共同构建更完善和富有特色的创意设计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推动创意设计“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技术创新与成果的设计转化。


Tags:全国,创意设计,行业,产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