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国光山首届“红色先锋”青少年英雄挑战赛将举行

日期:2023-11-29 21:39 阅读: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红色先锋,强国有我!

中国光山首届“红色先锋”青少年英雄挑战赛,于12月2日至3日在河南花山寨长征文化公园隆重举行。

课件预览

本次大赛是为响应国办发【2023】36号文件《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推进赛事和文化旅游一体谋划,一体发展,由光山文产特派员机构“信阳众世体育文化公司”发起创意,主题是“跟着红色赛事去大别山革命老区旅游”。

大赛由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红旅专委会、光山县体育服务中心主办,光山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青岛众世体育有限公司承办,光山县委宣传部、光山县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光山县教育体育局、文殊乡人民政府协办。

课件预览

光山县北枕淮河水,南依大别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建党基地和大别山精神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是邓颖超的祖居地,是“千里跃进大别山”时刘邓首长和中原党政军机关的主要驻地,是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决策地,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走出了多位开国将领。著名的花山寨会议,决定红二十五军北上长征,成为红二十五军发展史上的重要战略转折点,花山寨会议也被称为二十五军长征的第一座丰碑。

在探索乡村振兴、挖掘本土特色、推动文化建设、奔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光山县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开展合作,创设文产特派员机制,本次大赛就是文产特派员经过座谈、走访、考察、头脑风暴并融合多方资源之后的红色创意落地项目之一。通过赛事效应,迅速导流大批精准客群来到乡村,启发意义也绝不仅仅限于如何发展运动,其更让人看到了恢复乡村活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更广阔空间。

光山全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此次“红色先锋”主题赛事,结合“重走二十五军长征路”,为光山7-16岁青少年量身定制的短途户外越野障碍赛,从花山寨会议旧址出发,终点东岳村余粮乡创广场,全程4-5公里的赛道上,分布30-40道障碍和关卡。赛事以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线作为关卡设计元素,将长征沿线地名、战役、英雄人物、长征故事、民族精神融入比赛中,并设置沉浸互动环节,寓教于体学乐中。在沉浸式赛道上,光山的青少年们将以饱满的热情,为荣誉、为梦想而战。此次比赛,无疑是他们用汗水和力量书写青春华章的一次盛会。一场赛事,通过田野穿越,攀爬障碍,让孩子们挑战自我,深入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苦历程,既锻炼了体能,增长了乐趣,又学习了长征知识,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并且坚定了传承红色精神的信念。观众们也可跟着赛事直播,移步换景,欣赏光山花山寨至东岳村沿途的风土人情。

课件预览

据悉,本次大赛之后,将在光山县落地全国首个以红色赛事为主题的青少年爱国主义研学营地,常年在营地上开设集训营、亲子活动、自然教育、实景剧本等研学活动,结合每年3-4场大型赛事,实现年10万人次的流量。从而实现推动红色文化建设,增强国民体质,汇聚赛事、旅游、营地、健身、教育于一体,多维度融合发展的初衷。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缅怀先烈,勇争先锋;重走长征路,激荡爱国情。本届沉浸式青少年英雄挑战赛,将为家庭、亲子及所有辅助人员,带来非同寻常的参与感、自豪感、英雄感。红色光山,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振奋民族精神的探索中,强国强教、乡村振兴与民族复兴齐头并进,正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Tags:中国,光山,首届,红色先锋,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