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家学者齐聚山东淄博,国内专门教育开启全新篇章

日期:2023-10-30 17:27 阅读:
 ——“护航工程—专门教育公益论坛”成功创办并举办第一届理论研讨会

课件预览

10月27日,国内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专家学者以及专门教育学校负责人、学生家长、相关学科学生100余人齐聚山东省淄博市,共商创办“护航工程--专门教育公益论坛”并成功举办第一届理论研讨会,开启了国内专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专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一种有别于普通学校教育的特殊教育形式,是当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矫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高度重视,专门教育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和期待。

为了加速专门学校的正规化、科学化、法治化和现代化进程,繁荣和丰富专门教育的理论,提高“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转化和矫正工作质量,创新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的机制与体制,山东省彩虹伞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济南心理卫生协会、淄博德志学校共同发起创办了“护航工程--专门教育公益论坛”。

该论坛是从法律、心理、教育、社会等角度研讨专门教育发展和落地的“公益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专门教育分会、山东省法学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山东省社会工作者协会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专业委员会、山东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法律热线、齐鲁律师事务所、智慧专门教育(济南)发展中心等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已吸收8家机构参与共建。

课件预览

当天上午,在山东省社会工作者协会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女子学院教授赵记辉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刘海鹰教授,滕洪昌教授,山东省法学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王长征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专门教育机构、家长的共同见证下,“公益论坛”正式启动,并指定淄博德志学校为秘书长单位。

在随后随后开展专门教育实践研讨会上,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从各自领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与会家长纷纷发言探讨如何保护未成年人,论坛共建单位代表山东理工大学、湖南岳阳春雷学校、淄博德志学校分别作了发言。

课件预览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公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大伟作《预防网瘾》讲座

课件预览

中国教育学会专门教育分会理事长王春生作《构建专门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讲座

课件预览

亚洲犯罪学学会终身会员、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法学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兼党小组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春景作《新时代专门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与思考》讲座

课件预览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唐海波则作《青少年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应对策略》讲座

课件预览

“上海胜者教育集团”首席顾问、“上海童臻教育机构”特聘专家、项目总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心理教育培训专家、《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考试培训专家、中国青少年网瘾研究院院长郭铁军作《青春期成长性挫折的家庭与专业应对》讲座。

研讨会期间,除了线下理论研讨,还同步进行了线上研讨,邀请了上海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理事刘悦和副秘书长孙鉴进行发言,现场还开展了家庭教育、心理公益咨询活动。

会后,秘书长单位淄博德志学校负责人曹虎表示,“公益论坛”成立后,将每月不定期开展线上或线下理论和实践研讨活动,邀请并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到研讨中来,不断繁荣和丰富专门教育的理论,推动国内专门教育高质量发展。

Tags:专家学者,齐聚,山东,淄博,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