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高考物理:如何进行高考复习

日期:2014-11-3 10:57 阅读:

当前,在高三物理复习的做法中,主要还是以“一轮打基础,二轮重能力,三轮模拟考”,这种做法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我们山区学校学生的学习。当然也存在不少问题,学生疲于应付,不利于提高学生的能力。现在,一些学校所订复习资料中,许多题难题、偏题、怪题、重复题层出不穷,如果一味使用这些资料,搞题海战术,那只会增加学生学习的负担,不利于学生成绩的有效提高。

纵观2014年高考理综中的物理试题,仍是注重基础的考查,能力要求有增无减,审题建模能力要求明显提高,图形图像的考查仍是热点。

为此,我校高三物理备课组结合教师和学生实际,确定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中着重以提高复习的有效性为指导,落实教师的有效教学和学生的有效学习为行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最终目标的备考策略。具体做法如下:

一、认真做好教师的教学研究,促进教学的有效性。

1、研究高考大纲,找出变化之处。2014年高考《考试大纲》物理部分与2013年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估计2015年《考试大纲》也将不会有什么重大变化。据此,我们要求备课组各位教师上高三前必须认真研读2014年的《考试大纲》和教科书,摆正课本与复习资料的关系,避免过分依赖于复习资料忽视了课本教材,而陷入茫茫无边的题海中的被动局面。研修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把握好总复习的范围和方向,端正教科书在复习教学中的主导地位。譬如,对《考试大纲》中的限定性说明有十几条,这些说明要特别注意,严格遵守,不超出限定要求,以免浪费时间,对学生产生干扰。如,考点60“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说明“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计算,只限于带电粒子进入电场时速度平行或垂直于场强的情况”等。

通过对考纲的学习,使全组教师对新一年高考题的命题原则、难易程度、难点的设置、基础题的比例、高考题中可能的知识覆盖、压轴题的题型及所对应的知识范围,进行预测,形成某些共识,从而更有效地制定备考战术。

2、研究高考试题,明确考查方向,找出不同之处、变化之处、创新之处。我想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研究,一是横向对比各省市高考试题,尤其关注新课改省市的高考试题;二是纵向对比历年高考试题。学期初,我校把高考试题印发给各科任教师,要求每位教师必须认真地做一遍,尤其是新上高三的教师,并要求老教师认真对试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通过对比,找共性、找趋势、找变化、找差别、找新意、找动态,做到人人心中有高考,这样教师能更好地把握复习的整体性。

3、研究教材,弄清教材的基础点、能力点,挖掘提高点和突破点。复习备考仍然要以教材为本,研究教材、研究教材配备的练习题、研究教材中的阅读材料。纵观2014年高考试题,我们不难发现,很多高考试题源于课本,有的考查是就是教材中内容的理解,如全国I卷中的第17题光的折射、全反射问题与物理(人教版)第三册P21习题(6)有相似之处;北京卷中“光导纤维”的考查就源于物理第三册P13页的内容;再如江苏卷考查了“光的偏振现象”内容源于P33-34页,这些试题要求学生要回归课本,认真阅读教材中的知识点并能理解。

从以上不难看出,在备考中吃透教材、明确教材习题考查的知识点,将教材习题改头换面地让学生练习,这样有利于学生融会贯通高考知识点内容。

4、认真研究课堂教学,把好课堂效率关。

首先,充分发挥各课组的作用。我们具体的做法是:每周至少两次的备课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主讲人,主要对本周的教学内容作具体分析、讨论,谈教学重点、难点、教材处理方法、习题设计、习题精选等,并对本周内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汇总,并分工负责收集典型习题、学生易错题,以备第二轮有针对性的复习。

其次,我们认为应该在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上主要做好以下的研究:

研究物理概念的复习。在复习过程中,对于较简单易懂的概念,帮助学生一起回顾;对于较为抽象的概念,注重让学生体验物理概念的形成过程;对于易混的概念,要引导学生找区别、抓联系。

研究物理规律的复习。在物理规律的复习中,我们有意识地让学生重现物理规律的发现过程。如在复习动能定理时,我们可以按课本推导方法再现规律的形成。

研究物理习题的复习。首先,做好习题的精选。针对我校实验班和平衡班的实际,我们备课组认真对复习资料中的和习题进行筛选,对内容繁、难、偏、旧的习题大胆摒弃;同时对相应的教科书内容所涉及到的典型例题抽出来进行认真研究。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问题所在,设计好针对性的练习,并且有充分的时间做示范,让学生思考后进行模仿;由于我校晚自习实行了“练习考试化”,分配给物理学科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因此我们布置给学生的练习题不能超过10题,并且在难度上控制好,尤其平衡班,难度要降低很多。

研究试卷的讲评与分析。每一次的单元考试卷都是经过备课组精心挑选,试题有一定的代表性。通过考试让学生多暴露出一些易错、易混的问题,这样我们在评讲时就有针对性。我们在试卷评讲上采取多种方法,如讲错例、讲思路、讲变化、讲思想、讲创新,并注重引导学生分析试卷中的考点和未考到的知识点、自己的得分点、失分点和提升点。

5、认真做好每一次质检考试的试题准备。我们在本学期安排了三次质检(月考),对出卷的安排也做了具体的安排,原则上全部由一位老教师出题,这样能更好地把握全局;对于平时的练习及单元试卷,由备课组成员分工负责,并最终通过备课组讨论通过;对于期末的综合练习,每位组员出一份较高质量的综合卷,并最终通过备课组活动定稿组卷。另外,我们在进行每个章节的复习中,有意识地采取“滚雪球”的方法进行,也就是后面的复习将前面复习过的内容有意识地结合起来。因此,在月考试题的准备上,我们也有意识地将前面考试中学生出现的问题在下一次的月考中再现,这样可以避免学生不会的永远不会。如我校在第一次、第二次月考中连续考查了游标卡尺的读数,发现问题仍然较大。这就要求备课组认真研究寻求对策。

6、认真研究实验复习。近几年的高考都有相当分量的实验题以考查学生的实验能力,所以要狠抓实验复习。

我们在进行实验复习时,主要还是以章节教材顺序穿插进行实验复习。实验理论部分的复习放在第一轮中进行,在第二轮复习中有选择地准备几个实验,让学生走进实验室进行实验的再现复习。如一些基本仪器的使用和读数,学生通过动手,可以加深了对仪器原理的理解。同时,实验复习中要重视加强物理实验思想、原理、方法与技巧的训练,注重运用物理知识、原理和方法去解决生活、生产科学技术中开放性的实际应用题。

在第一轮复习中应将所有学生实验回顾一遍,搞清楚每一个实验的原理、目的、所用器材、方法步骤、误差原因及怎样减小误差等,特别是设计性实验题,想一想如何用所学的知识、实验方法和仪器,将这些实验设计的方法掌握好, 再由自己设计出一些类似的简单实验,正确写出设计方案、数据处理的方法。高考中的实验设计题所依据的原理、方法是不会脱离中学所学内容的,所使用的器材也是我们熟悉的, 只要我们学会处理实验中的预期现象,努力提高自己的分析综合能力,就一定能够突破实验设计题中的障碍。今年的实验第(2)小题“碰撞的恢复系数”的考查,实质上就“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拓展。

鉴于近几年来理综高考试题中出现的物理实验题,与教材中的实验相比具有知识的变通性要求高,对能力层次的考察提高,对实验原理和方法的理解逐渐深入的实情,我们在实验复习中千万不要只是把实验内容简单地“过”一遍,而应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路的拓展,对基本方法和技能进行强化,确实帮助学生构建起一定的实验系统,形成现实的应变能力。

二、认真研究学生的学习,提高复习的有效性。

1、关注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教给物理复习的多种方法。

有效复习的核心是学生的参与,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他们是否真正参与到复习中,在什么层面上参与学习,直接影响着复习的效果。深层次的复习,建立在对知识的理解建构的基础上,它是主动的,高效的;浅层次的复习,靠死记硬背,靠外力逼迫,它是被动的、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因此要使复习更有效,必须提高学生参与复习的积极性,尤其要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进行有效指导以及逐步培养。我们在抓学生的思想工作中以承包形式为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这在很大程度是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态度。

在复习中,我们备课组要求每节课的复习中要做好三方面工作:(1)教师的教学要考虑学生的实际;(2)学生的学习要有实质性的内容;(3)学生的课堂要有足够的活动。

在物理教学过程中,还必须重视启发学生思考,自觉运用物理学的方法组织教学活动。在学生的实际学习中,物理学方法的学习不如物理知识的学习内容那样明确,而是以分散、隐蔽的形式存在的,因此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要挖掘物理学的方法教育素材。许多学生不善于解决物理问题,究其根源是不善于对物理问题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在平时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在分析问题的方法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且用物理学的思想观点来指导。

2、引导学生主动构建基础知识网络,提高学科内的综合能力。

在我们的教案中,有一项内容必不可少的,那就是“章教材分析”。我们在每一新的章节复习中,引导学生能够构建本章的知识网络,使之对本章有一个全局的了解。便于具体知识点的复习。具体做法:复习前留给5分钟的时间让学生浏览课本,对本章有一个初步的概览。在具体知识的复习中,着重抓好以牛顿运动定律为核心的综合问题(包括定量和定性两类问题);以能量和动量为核心的综合问题(包括定量和定性两类问题);以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为核心的综合问题;以电磁感应和电路为核心的综合问题;电路知识在实验中的综合。

3、切实抓好学生作业的落实。我们发现,如果教师从来不过问或检查学生的作业,学生的惰性就会突显。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业要求一定不能一样,要有区别,这样才能保证每位学生都有作业做而且都能做。为此,我们要求备组成员每周至少收三次作业,每次随机抽查一组,并能检查结果做好记录,包括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4、重视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审题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是我们备课组活动的必谈内容,主要对于每节课中出现的典型例题、习题的进行探讨。同时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注重审题能力的训练,并且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思考、模仿。在审题中引导学生对关键词语的理解、隐含条件的挖掘、干扰因素的排除、区分背景材料、图的建立等方面进行训练。尤其要求学生重视几个图,这些图包括受力图、实物图(如在分析简谐运动的规律时就可以建立弹簧振子的实物模型来帮助分析规律)、运动过程示意图、草图等,从2014年主高考试题中也看出这一点。

6、注意抓好平时解题规范的训练。从目前看,学生在习题的规范上存在较大问题,如果我们不加重视,学生在这方面必将在高考会严重失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备课组制定了要求:(1)要求学生每人每天至少书写一道计算题并上交,并对学生作业的规范上加大检查力度。(2)在教学中反复强调解题的规范:如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要有必要的方程式;要有重要的演算过程及明确的结果;解题过程中运用数学的方式有讲究;使用各种字母符号要规范;学科语言要规范,有学科特色;绘制图形图象要清晰、准确。(3)重视对考试中出现的解题的不规范进行指导。

6、注重引导学生习题后的反思。实际上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例题后的反思及学生习题后的反思。反思些什么呢?反思所用到知识点是否清晰、正确,反思解题涉及到的方法和技巧,反思错解的原因,反思同类习题还有哪些。在本学期的教学中,我们也有意识地要求学生在解答习题后至少留10-30秒时间进行反思。

7、加强对学生进行应试技巧的训练。

在我们对学生的了解中,学生大多反映到这样一个问题:平时听课都听得懂,但是一到考试就发挥不出来。可见,学生在应考方面还存在较大的问题。

 

近期在教与学中遇到的几个问题:

1、学生在一些基本仪器的使用和读数上还留有死角,如游标卡尺和螺旅测微器的读数。如何做好专项训练,值得深思。

2、教师在一些深、难、偏、旧的题目上不能大胆地进行取舍,尤其是新上高三的教师。

3、习题课和试卷评讲课,往往不自觉地就变成了习题解答课,如何做得更有效,值得备课组进行探讨。

4、在与学生交流方面还做得不够,无法倾听不同层次学生的反映,在教师教学的策略上还需不断改进。

5、在第一轮复习中,如何将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习题中的错解做好记录,并在第二轮专题复习中得以再现,值得探讨。

6、第二轮专题复习,面临时间紧,专题内容多的问题,我们将如何应对。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无论高考怎样考,教师怎样教,双方都是围绕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做文章。而知识和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我们的考和教都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相信,2015年的我市高考物理学科的将再创佳绩。


Tags:高考,2015,物理,如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