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技巧

日期:2013-5-17 21:06 阅读:

         高考迫在眉睫,学生在此阶段,除了调整心态、稳定情绪外,学习考试过程中的一些小技巧也很关键。5月30日,记者采访了烟台二中几名高三老师,听听他们是如何谈高考考场中的应试技巧。
         数学:懂得舍弃难题,做题要写结论
         烟台二中高三数学老师孙世强介绍,现阶段,学生应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和答题技巧,要学会敢于放弃,舍弃难题。孙老师介绍,去年高考数学最后一道大题非常难,山东省33万考生,只有2名学生做对,去年舍掉最后一道题的学生,基本上考得非常不错。考试时,考生应注意解题步骤、计算结果的正确性、是否忘了单位,还有结论。孙老师提醒,学生计算出结果后一定要写上结论,不写结论会扣掉相应分数,这相当于应用题中没有写答。数学是7日下午考,中午午休非常关键,孙老师说有时休息不好会影响下午考试发挥,学生如果不睡觉也要躺着闭上眼休息。考试开始10分钟和距交卷还有15分钟是学生感觉最紧张的时间,很多学生往往觉得剩15分钟还有一个大题没做,读不下去,其实,平时15分钟完全可以做完一道大题。
        语文:不要先写作文,做题紧张不慌张
        面对题量大、阅读量大、手写量大的高考语文试题,掌握一些答题技巧,对考生是有好处的。烟台二中高三语文老师姚运照建议,作文最好不要先写,改变之前的做题顺序,如果怕写不完作文可以提前写,因为很多学生因为怕高考时间紧张而提前写作文,精心雕琢一番作文,但是未必能得高分,还会造成现代文阅读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造成考试失误。姚老师介绍,考试中就算剩30分钟学生们也完全可以写完作文。语文考试时,做题应做到紧张而不慌张。高考作文应注意求稳,学生现在可以整理一些自己以前写过的几篇不错的文章,记住自己的优势,增加自信心。现在,学生可以积累一些素材和优秀范文,主要看文章的开篇和布局,现在高考作文不限文体,学生应以用自己优势的文体。有些学生,担心高考作文会离题,姚老师介绍,高考作文考察学生写作水平,平时不离题的考生不用过分担心。
        文综:注意时间分配,审清具体要求
        烟台二中高三历史老师高培恩介绍,在文综考试时,应注意时间搭配,大部分考生会感觉时间很紧张,学生可通过训练提高做题速度或者找老师帮忙分析原因。考试,要先审题,审清题目的具体要求,弄清考察的历史时期,历史事件只有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才能发生特定的历史作用,学生应多角度多方面考虑周全。考生在解答问答题时应尽量用学科语言表达,不要出现大白话,答题要规范,书写要工整。
        烟台二中高三政治老师杨元芳介绍,现在政治考试时相比前几年容易许多,题目会告诉你考察哪个知识点,学生考试时只要稳下心来,想想考题是哪个角度,哪个基知识点便可以保证得分。烟台二中高三地理老师王炳杰介绍,网上阅卷要注意书写规范。因为二中引进了网上阅卷的机器,老师们会把学生的一些卷子拿到网上看,会发现原本漂亮的字在机器上却不漂亮了,书写时要注意有行距和间距,不要写得密密麻麻。地理答案应要点化,要点应序号化,用语应学科化。答地理不能用政治语言,审题时,申清几个问题,注意隐性问题。

Tags:高考,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