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安徽大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日期:2009-4-29 10:26 阅读:

 4月23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陆勤毅给校党委工作部门党员干部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高等教育事业新发展"的专题报告,指导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受到与会同志的热烈欢迎。

      陆勤毅的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三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陆勤毅说,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既体现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承前继往,又体现了与时俱进和丰富发展。 

      陆勤毅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精辟概括,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认真学习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容,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发展必须坚持,发展必须科学。不发展,就没有出路;不科学发展,不但没有出路,而且连立足之地也没有。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这里的"人",指的是每个人的个体组成的人的整体。人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人的解放和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目标。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就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陆勤毅说,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但如何科学发展,关键又在哪里?从不同的实际情况、角度、认识层面出发,答案有很多。但有没有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会不会科学发展,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怎样是个关键。因为,各级领导班子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带头者、组织者,如果没有科学领导,缺乏科学领导能力,就难有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迫切需要各级领导班子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即理论武装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兼顾能力和与时俱进能力,并要有好的领导方法,即会用"势"、会用"脑"、会用"典"、会用"人"、会用"语"。

      陆勤毅强调,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就要结合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一是学校必须把培养人才作为根本任务;二是学校必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三是学校必须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融入到当地经济生活发展重大战略中去;四是学校必须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自然使命,为社会文化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专题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继荣主持,学校党委工作部门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会。 

Tags:安徽,大学,贯彻,落实,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