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汉8所部委属高校在鄂减招523人

日期:2009-4-24 09:09 阅读:

   晨报记者昨日打探到在汉8所部委属高校招生计划,统计显示:8校继去年在鄂减招845人后,今年减招523人。但因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这8所学校录取率有望与去年持平。

  据统计,武汉大学比去年在鄂减招195人,华中科技大学减少270人,武汉理工大学减少100人,华中师范大学减少3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减少32人,华中农业大学减少37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去年持平,中南民族大学比去年增加114人。

  据了解,教育部从前年起,要求地方高校减少属地计划,“不得超过全国招生总计划数的30%”,同时由于湖北不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本地重点高校不得不执行教育部“向16个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在原计划基础上,增加2%的计划”,多种因素累计导致出现8部委属高校在鄂减招的局面。

  武汉大学招就处负责人介绍,如果湖北考生报考踊跃、生源质量高,录取时还将会追加招生人数。因此实际录取的湖北考生人数有可能会超过去年。

  武汉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则表示,虽然从数字上看减少了,但学校仅机动预留计划,文理科共投放了350人,“可以说多数机动计划都放在了湖北”。一重点高校负责人也透露,实际投档时还会从生源一般的外省市抽调计划回湖北,录取率有望与去年持平。

  但是,近三年来,湖北重点高校“志愿扎堆”现象尤为突出。武汉一高校招办负责人分析,一方面是湖北考生不愿意出省读书,更重要的是过分迷信学校的牌子和招生咨询分数线。“现在的就业竞争更多的体现在专业优势,为读所谓的名牌去牺牲专业,这很危险”。

  该负责人透露,事实上考生多是被调剂到就业率不高的专业,“入校后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很少”。

  记者走访中,各高校教务处和招生办负责人普遍建议,如分数竞争力不强,要勇于去填报外省重点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等工科实力不俗的东北及中西部大学,如能专业对口就大胆填报。

  武汉学生读名校机会未减

  报考一本院校三大猜想

  猜想一:减招会否导致在鄂投档线走高?

  如按“985高校”、“211高校”和一般重点高校分类,武大和华中大属第一集团军,其他部属高校为第二方阵,中南民大等高校排在第三梯队。

  据统计,华中大和武大两所高校连续三年理科投档线持续走高,文科也呈上升趋势。而这种趋势,在第二方阵高校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有专家也表示,减招对第一、二方阵影响相对较大。

  但武大和华中大同时表示,如果湖北省生源质量高,将会通过追加招生计划,自主招生等方式加大在鄂招生量,两校最终录取数会与去年计划数持平。

  猜想二:会否影响我市考生报读在汉名校?

  有专家表示,武汉考生因有共建生填报,家门口读名校机会增加。

  据了解,今年武汉的共建生为1740个计划,与去年大致相当。但今年武汉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3000余人。同时,今年共建生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有利于解决生源不均导致学生落选的情况;共建生最低控制线由往年“批次线上,学校调档线下20分”,调整为“一本最低控制线上”,更是使生源范围扩大,对武汉考生是利好消息。

  猜想三:读省外名校机会是否会增加?

  有关专家认为,历年来,与省内名校同档次的外地高校,除少数顶尖高校外,投档资格线往往较省内名校低,如果我省考生有针对性填报这类高校,录取希望会增大。

Tags:在汉,8所,部委,高校,减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