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重庆官方称万名高考生弃考是正常现象

日期:2009-4-17 08:58 阅读: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在16日召开的月度新闻发布会上称,直辖以来重庆普通高考报名人数每年都是呈增长态势,其中部分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此间有报道称,今年重庆市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有上万名学生没有报名高考,一时间引发了众多网友讨论。文天平称,弃考或没有报名参加高考的现象自恢复高考以来,是全国各省市都存在的现象。

  文天平称,根据当地教育部门提供的情况,主要有五类学生放弃高考:一是因为家庭原因外出务工,二是因为今年考学无望,可能今年希望不大自动放弃准备复读的,三是外省籍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回原籍的,四是将应征入伍的学生,五是将出国留学的。

  文天平说,当地教育部门认为弃考或没有报名参加高考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高中阶段的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学生有自由选择的权利。高考并不是成才的独木桥,部分学生放弃高考说明了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径、方式和成才的途径已经多元化。

  据悉,截至到今年3月3日的统计,重庆2009年普通高校各类招生考试的报名人数总人数是196228人,比去年增加了7061人,增幅为3.73%。

Tags:重庆,官方,万名,高考生,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