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校园信息化时代,课堂该是什么样的?

日期:2016-7-18 16:49 阅读:
  随着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课堂的图景正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传统的一支粉笔、一本书,已经远远适应不了孩子们的发展需求。下面我们来看看,教室将如何多元化、人性化、智能化,更好的服务教育事业?
  1、课堂时空越来越大:自带设备真正实现个性化学习
  以前,我们是背着书包上学堂;未来课堂,这样的图景不再,孩子不用背着书包,而是带着酷炫的ipad、移动设备走进课堂。与教育场景仍然较为单一的现在相比,未来的课堂将在时间与空间上得到较大的扩展。学习者可以真正“随时随地”的学习。
  2、知识的渠道将越来越多元,云计算让“学习场”无处不在
  只要有网络,所有学生都可以通过某种终端设备,依靠云计算访问和共享信息、硬件设备和应用程序。云计算也为各种创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提供了各种可能。教师和教材都将只是知识获取的方式之一。搜索引擎、网络百科、知识社区,多渠道多维度的知识获取,会使得自主学习成为未来学习者知识积累的首选。
  3、“大数据分析”将孩子的思维过程完全呈现出来
  随着移动网络时代的到来和大数据的不断应用,个性化学习将不再只是噱头与广告。未来教育将更好地满足不同个体的学习需求,而不再是对整体的妥协与机械。过去教师只能通过学生做题结果评判对错,却很难知道他们的思考过程。在未来,大数据以及学习分析技术,将让孩子们的思维呈现出来。
  4、游戏化技术,让孩子学习更加轻松
  “学习就像玩游戏一样!”在未来的3—4年内,家长可能会越来越多听到孩子发出这样的感慨。专家透露,未来3—4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游戏和学习游戏出现,学生们通过游戏进行学习的比重将会比现在多得多。
  5、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
  互联网时代里,传统意义上的教师已经并非是唯一正确答案的提供者,“明星导师+智慧辅导者+助教式教师”将构成未来教育的师资网格,并且会有第三方的多方位参与。未来,将会有一大批教师面临重构自己的教师职业。
Tags:校园,信息化,时代,课堂,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