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前期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日期:2016-7-18 16:38 阅读:
  摘要:文章针对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自顶向底和自底向顶的研究思路,采用文献分析、专家对话、对比分析、问卷调查、领导对话和参观考察等六种研究方法进行前期研究,为科学制定校园信息化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
  一、引言
  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一直作为学校专项规划备受重视。信息化规划在整个学校办学规划当中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和战略性地位。[1]学校既是互联网应用的主战场,又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梦工厂。[2]信息化与教学、科研以及教育治理的深度融合是“十三五”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旋律。如何科学编制出既具有前瞻性与先进性,同时又具有现实性与适切性的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前期研究至关重要。
  二、研究设计
  针对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的关键问题:校园信息化建设现状、问题与启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定位、指导思想与原则;校园信息化建设主要目标与任务;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与保障措施等,借助软件工程思路,一方面采起自顶向底的研究思路,通过文献分析和专家对话的方法,研究当前教育信息化与技术背景下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应然状态;另一方面采起自底向顶的研究思路,通过对比分析、问卷调查、领导对话与参观考察等方法,研究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实然状态。最终权衡两种范式下的研究结果,确定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的关键问题,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校园信息化规划前期研究设计模型如图1所示。
  课件预览
  三、研究思路与方法
  1.自顶向底研究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应然状态
  通过研究当前最新的信息技术及其在教育中应用的最新情况,规划校园信息化建设,是描绘校园信息化建设理想状态的必由之路。因为校园信息化规划在技术层面上深受移动网络、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深刻影响,在应用层面上深受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的深刻影响。理想的校园信息化,应是运用最新、最先进的信息技术为基础,能满足教育实践新模式的需要。通过自顶向底的研究思路,采用文献分析法和专家访谈法,可以高屋建瓴地进行校园信息化规划的理论研究,构建理想化的校园信息化的功能与定位,保持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前瞻性与先进性。
  (1)分析文献,从理论上构建校园信息化的应然状态
  文献分析法是研究中最为常用的方法。通过文献研究不仅可以系统地了解校园信息化的技术与应用的历史,同时还可以了解信息技术及其在教育中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通过文献梳理与分析,可以从理论上描绘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应然状态。
  首先需要梳理与教育信息化应用相关的政策类文件,为校园信息化的功能与定位找到政策依据。这类文件主要包括国家和各级政府的一些政策性文件。例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同时深刻领会文件中提出的“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教育信息化的五个核心要素“资源、应用、可持续发展、管理信息化和基础能力”以及未来五年需要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等核心观点。其次,从专业学术文库中,通过多关键词联合搜索,对有关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网络等新技术及其在高等教育中应用的模式、方法、可行性等相关文献进行研读与分析,为校园信息化技术定位找到依据。三是通过网页、微信订阅号、朋友圈等社会性媒体,检索最新的教育信息化研究文献并进行梳理与研读,从而获得有关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最新理念与技术成果。
  (2)对话专家,了解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专家引领是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前期研究的重要策略。他们或是行业的领军人物,或者是教育信息化的引领者,对高等教育信息化起着引航作用。借助参加校园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学术会议,并与讲座专家进行访谈,是了解校园信息化建设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的有效方法。
  教育信息化相关会议繁多,选择参加那些以学术共同体为基础,以研究为目的的研讨会是快速获取有效信息的重要途径。在研讨会上不仅可以一次性地听取多个讲座报告,还可以借机可以与多位专家面对面交流,快捷获取专家们长期以来积累的研究成果,对于明确校园信息化建设定位与目标,十分有意义。如果想要获得更多的启示,参会前需要认真做好准备,带着问题去参会,有选择性地认真听取相关的讲座并积极参与研讨,对了解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了解校园信息化的最新技术及其应用趋势十分有益。因为每位专家,都会把最有价值和最精彩的内容,在有限的时间内无私地呈现给与会者。会议过程中边听边结合自己学校的实践,积极思考。会后针对专家讲座的内容进一步拓展,通过检索相关的文献或借助多种社会媒体保持与专家的联系,继续向专家咨询,加深理解和明确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定位与目标等。同时借助研讨会的机会,还可以与行业专家、同仁,就关心的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问题进行咨询与交流,收获更多。
  2.自底向顶研究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实然状态
  理想的校园信息化建设状态为编制校园信息化规划指明了方向和发展趋势。但要制定出与学校发展战略目标一致,与学校核心业务一致,与学校教学、科研与管理水平适切,满足本校师生需求的校园信息化规划,还必须采取自底向顶的研究思路,通过对比分析、师生调查、领导对话和参观考察等方法,制定出具有现实性与适切性的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
  (1)对比分析,总结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问题与经验
  问题导向是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又一基本原则。为保持学校信息化发展战略与学校发展战略一致性,制定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校园信息化发展规划,总结校园信息化建设现状,发现主要问题,提炼出主要经验与启示是重要的一环。
  将当前校园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十二五”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进行对比,通过分析已完成的和未完成的建设目标与项目,了解目前校园信息化建设现状,找出校园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启示,为“十三五”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制定奠定基础。
  (2)对话领导,进行校园信息化业务流程再造
  校园信息化建设,常被称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化领导力,进行顶层设计,推进信息技术与学校工作全面深度融合创新,对话校级和各职能部门领导是关键举措。
  首先,通过对话学校和规划部门的领导,了解学校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的结构,了解学校总体发展战略目标、指导思想与原则、经费保障等。其次,对话各职能部门领导,了解各职能部门新的业务流程,了解已有业务流程及其在运行过程存在的问题,探讨“十三五”期间校园信息化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为将来学校管理服务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公开化,以及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决策打下基础。
  在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前期研究过程中,通过对话决-策层,让决策层能知校园信息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建设思路,使校领导和学校主要职能部门对今后一段时间学校信息化发展形成共识,为后续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审批、预算和经费拨付提供条件,也为后续信息化管理机制建立与政策制定打下基础;其次对话业务层,让业务层能干不仅了解自己部门的业务流程,同时还了解与其它职能部门业务流程之间的依赖与约束关系,为多部门协调推进校园信息化做好准备;第三需要面向实施层,让实施层(设计开发人员)能懂。目前校园信息化建设实施主要依赖信息化行业与企业开发人员,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需要让实施者能了解学校业务系统的特殊性与内涵,读懂规划方案的各项要求与设计意图,为今后各业务系统关系建立与开发奠定基础。
  (3)问卷调查,了解师生对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需求
  需求驱动同样是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原则。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教师、学生和管理部门对校园信息化的需求不断提升。为准确了解全校师生和管理部门对校园信息化建设和业务系统建设的要求,可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调研。问卷调查法是一种投入少,数据较为客观,取样灵活,统计方便,调查方式多样的研究方法,特别是在互联网环境下,调查的途径更是多种多样。
  针对不同的调查对象,需要设计不同的调查问卷,主要有教师问卷、学生问卷和部门问卷等。师生问卷可以从对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教学环境和信息服务三个维度的体验与要求进行设计。学生调查对象可采用按年级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进行取样,教师可以按学院和部门进行随机抽样选取。部门问卷可以采取填表的方式,对“十三五”期间业务系统建设要求进行调研,一般做到全覆盖。有了这些调查结果,校园信息化规划就会有的放矢而不至于“拍脑袋”。
  (4)参观考察,借鉴校园信息化建设经验
  通过参观考察,聆听考察单位领导和同行的详细介绍,亲身感受与交流对方高校信息化建设成果,借鉴其先进的经验,汲取其失败的教训,可以为科学编制校园信息化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模型。
  进行实地参观考察,首先要选择好参观考察的学校。不仅要选择那些知名学校作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考察对象,同时还要筛选出那些和本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相当,而在校园信息化建设具有特色和特长的学校。考察的内容包括校园信息化建设的理念与模式、思路与方法、做法与成效、经验与教训等。参观考察过程中,不仅要听取对方单位领导的介绍,还需要亲自动手操作。考察时不仅要听取经验介绍,还需要了解其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领悟兄弟院校的建设思路,才能真正借鉴和运用兄弟院校校园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与方法。
  四、结论
  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是一个战略性的规划,信息化不单单是提供一个支撑或办学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它是办学新的发展空间、新的增长空间、新的教育形式和办学形式。采取科学态度,通过有效的方法,对校园信息化的应然状态与实然状态进行前期研究,最终经过权衡博弈,制定出科学的“十三五”校园信息化发展规划。
Tags: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前期,研究